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怕死的美国人就在我们密苏里

(2020-05-27 10:24:34) 下一个

密苏里这次成了全球热点,原因是一个点击超过一千八百万次的视频在全球风传。那视频展示了密苏里人在国殇日度假的盛况,人在游泳池里像下饺子似的,亳无社交隔离之举措。地点在离我们不远的Ozarks湖区,那是我们以前去过多次的度假胜地。

圣路易斯市长说:“It’s irresponsible and dangerous to engage in such high risk behavior just to have some fun over the extended holiday weekend,” (大意:“仅仅为了在假日长周末寻求快乐,就采取如此高危险的行为是不负责任和危险的”)

这其实是我们司空见惯的事情,我最近每天去上班的路上都能感受到,可见我前几天在街上的照片。密苏里的美国人在5月18日之前的居家隔离令期间,象征性地老实了一段时间。现在似乎又回到以前了,街上不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

当然这也要看不同的地方,华大医学院就严格规定进入院区,你必须戴口罩。并且建议电梯里一次最好只进两人,尽可能站得开些。我今天在走廊里看见,桌子上建议大家不要相对而坐的图示。如果实验室有员工不执行戴口罩等规定,有人上告,校方是可以将实验室关闭的。

自从奥巴马竞选总统以来,密苏里已经连续几届的总统选举都是倒向保守的共和党。但是以前远不是这样的,几十年的时间里都是哪位当选美国总统,密苏里就在他们的一边。卡特、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都赢得过密苏里,所以密苏里俗称美国总统选举的标示钟。这次的泳池聚会能够发生在密苏里,在全美应该也有相当的代表性。

这是美国人的性格决定的,基本上没有办法,如果强行封锁,出人命案都是可以预见的大概率事件,老子就会去找枪来。在这次疫情中,密苏里其实做得还是不错的,我们的感染人数只有1.1万,从学校所报的新冠住院人数来看,华大的BJC医疗系统从来沒有被挤兑过。对比邻近的自由派伊利诺州感染的10.8万,密苏里要好很多,当然他们拥有芝加哥这座大城市,但是密苏里比同为保守的印第安纳州的3.2万也好很多。

下面分享我与一位网友的对话:

我的发言:这就是我在最开始写美国疫情说的,文化是最主要造成新冠在美国流行的原因,没有办法。今天上班,太太让大家注意防范,因为他们Party后会把病毒带到工作单位,虽然华大仍然是orange level批准上班,也就是每人只能在单位使用30%的工作时间。

加拿大微信朋友A: 文化是一部分,但关键是国家的政策。北美,特别是美加的文化比较相近,唯独不同的是,加拿大每天新闻的核心人物是公共卫生官员,所有级别的政客,都说要参照卫生官员的指引做事。若发现违规开放,就会立刻给封条和警告。美加边境又延长一个月的封锁,由于加拿大绝大多数疫情都是来自美欧的输入,无论对经济和健康,美国目前的状况使加拿大人很担忧。

我的回答:我从西雅图开车到你们温哥华,一路景色很美,也非常相似,人在以前也是大量英裔后代,但是我感叹西雅图能独特孕育出波音和星巴客,也能吸引自己的孩子盖茨把微软从新墨西哥州搬回故乡,外乡人在纽约孕育想法但是仍然把亚码逊开在了西雅图。相比西雅图的创新与活力,温哥华则是一个漂亮的度假城市而己。这就是美国文化为什么这么不同,美国人是不怕死要独立的人们的后代,他们的祖先将保皇人士赶到加拿大了。即使美加那么相似,但是本质上加拿大就是靠为美国打工挣钱,只在与美国的边界上发达。对不起了,我说得比较直白。

加拿大微信网友B: 说得对,美加看似相似其实区别在这儿。同样的人同样的地大家对生活的选择不同,事实上也是这样才是两个国家。第一次听到美国人说打算移民加国我还以为他开玩笑呢。

以上为微信对话。

我在2020年4月22日的博文中,试图这样解释为什么新冠会在西方流行:

“第一。最重要的是文化的不同,西方自由奔放的民风与文化在这里起了重要的作用。西方深受宗教文化的影响,对待死亡与无神论的我们存在天然的区别。他们看待死亡是到了天堂或投入上帝的怀抱,我们的离世说轻点是家里的损失,言重些则被赞誉为国家和民族的损失。西方人在葬礼这种悲伤的场合,甚至可以谈笑风声般聊逝者的有趣往事。我们在葬礼上必须有哭声,嚎啕大哭最能表达悲伤,自己哭不出来雇人来哭。我在美国著名医学院和医院工作了几十年,从来没有见过这类哭声。当然美国设置有专门的临终关怀医院与设施,在美国送别过亲人的人都知道,美国人对逝者的尊重是中国无法比的。

我在华大多次遇见中国女学生打伞和遮脸,在像迪斯尼乐园等其他的公共场所,我也经常见到这样的中国习俗。中国人以一白遮百丑为文化的认同,所以中国人很自然在疫情来临时采用戴口罩等防护措施。而西方人绝少这样,他们以把自己晒成褐色为美,戴口罩是疾病的象征。这也是为什么在疫情早期中国人在圣路易斯地铁通勤上被人轰出去甚至挨打的原因,理由是你生病了凭什么出来传病菌给我?这个叫有理说不通,主要是文化的差异。

我再去意大利的时候,他们的沒受太多教育的人们会对中国人另眼相待,但是这新冠大流行还是很难改变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文化习俗的,文化的固性是惊人的。意大利是疫情最先泛滥的欧洲国家,西班牙稍晚,但是在西班牙感染人数少时,我就从去年在西班牙的所见预见他们会上来,现在果然已经超过了意大利。”

圣路易斯华大医学院的隔离措施。

圣市Central West End的街景。最近有天下午七点左右下班回家,这哪里像是有什么疫情,命是由上帝掌握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