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用选票止暴制暴

(2019-11-25 09:33:24) 下一个

香港的选举以民主派的压倒性胜利而结束,泛民385席对建制59席的差别,让我想到雨果《悲惨世界》的著名台词:“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你是否听到人民的呐喊?”)。

这次选举更深层的意义是,在受过良好教育以及在知迅发达地区生活的中国人,也能通过自己的选票,和平地表达自己的声音。也就是说,普通选民用自己在投票箱的行为,而不是街头双方都存在的暴力行动,为香港的明天努力。

这也是我在选前说的:“谢谢香港人民,黄皮肤、黑眼晴和黑头发的炎黄文化圈,也能实践民主。[呲牙][偷笑][强][玫瑰]”。我们习惯于在美国看见欧裔为主体的选举,这次香港同胞次序井然地排队投票,连街头示威的小伙伴们都停工一天,让太平洋这边的我看后胜为感动。

我总抱有这个想法,台湾拿去太多故宫的中国珍藏,中国很多的历史沉淀物在台湾,而台湾和香港正在验检黄皮肤的中国人是否也能玩投票这种形式的民主,所以他们实践的成败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我们的未来。在我旅居美国的这近三十年里,见过很多台湾人和香港人。细细想想,我发现最不像传统中国人的是从大陆出来的我们,原因是我们生长的大陆,因为无休止的政治运动让中国文化出现了严重的断层。

只有理性才能换来永久的和平与昌盛,我见过最能辩的人群是中国人,特别是那些循环辩论的高手们。他们与世界其他人群的最大区别,就是不顾事实。受过科学训练的人,一个最基本的特征,即为永远面对那些很难得到的data(证据),然后考问这些data,并决定是否坚持或改变自己的观点,最后小心做出结论。政治上的选票就是最直接的data,不仅政客们并且全体民众都需要尊重,没有这些,就是我们见到的街头打砸抢和烧毁校园。

政治上也沒有永久的胜者,今天的败者仍然可以在少数派别的框架下发挥作用。美式民主弊端很多,但是民主最大的好处是允许权力在民意中和平地过渡,监督的作用也是显尔易见的。西方文化里的宽恕也造就了美国内战的李将军去弗吉利亚的华盛顿学院当校长,他可是美国所有战争中死亡人数最多的那场战争的败将,如果当年国共决胜负后,蒋介石可以回老家,现在哪里会有什么台湾问题?



感兴趣读者可阅我的博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hepperd 回复 悄悄话 李将军的农场最后被政府军给征用了,就是现在的美国无名战士的公墓. 不过,这农场也不是李将军的, 而是老李媳妇的,老大老大的一片地.
Young06120 回复 悄悄话 能够安全平和的投票,是谁的功劳?说好的土共干涉选举呢?说好的北京派兵镇压的?到最后,是港废们在对北京莫须有的污蔑中自毁家园,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是一种什么智商?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喜见泛民区议员选举胜利。看来,香港回归只是一个去世老人的梦而已。土共必须正视现实,才有机会赢得人心。这里的人心并非香港的人心,而是大陆的人心。土共拉拢香港建制派,给港人特殊待遇,尽失14亿大陆人民心。大陆人必然思考,凭什么香港有特殊地位,有大陆人没有的民主选举呢?这就是香港作为民主试验田的意义。只是,这个民主对香港经济没有好处。大陆人捍卫自身利益的民主会促使中央逐步取消对香港的特殊照顾。民意难违嘛。大陆和全球其他地方的人民争取能改善民生的民主。而香港人民争取民主的动机更纯粹,更高级。我们拭目以待吧。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归20年,民心尽失,独裁土共大失败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在香港的表姐给我送来去投票的街道照片,说星期六排队投票的队伍很长,看不见头尾,但是大家都在太阳下耐心的站着、等待着,往前移动。谁也不说没时间等,需要去做别的事,投票就是头等大事。结果出来了,她们都在兴奋,欢笑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是的,香港台湾的民众普选是中国人民主的曙光。
tellmey 回复 悄悄话
中共太刚愎自用了, 香港沉默的大多数虽然权力很少,但是选举票代表着民意的倒向,北京不得不在香港让步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大公报和文汇报是香港新闻史上最烂最贱的报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