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lou

随心随意随性偶得
正文

走在多伦多(八)

(2013-04-05 22:13:24) 下一个

    Jingle Bell,Jingle Bell的歌声到处在响,漂亮华丽的圣诞装饰点缀着大街小巷,Mall里面商家们为了吸引顾客,在做最后的冲刺。在这个大陆新移民占多数的华人工厂,显然,圣诞的气氛要冷清不少。经过这么多年代洗礼,中国人基本没有什么宗教,更谈不上这洋人的圣诞。不过中国人也一直都有着入乡随俗的说法,信不信是一回事,过不过则是另外一回事。

"下个星期圣诞,工厂放假,元月二号回来上班"莎莎从外面回来,通知全小组的人。

"Box Day和元旦之间那三天,发工钱吗?"Lucy最关心的就是工钱。

"给你个头啊,不上班,老板有那么好,还发工钱",对于明珠这种快人快语,大家早已习惯,不以为然。

"问我闺女,圣诞想要我们送点啥,你们猜,她想要什么?Mac的化妆品,抽空去看过,价钱可真不含糊,几百块进去了,估计也就一个小袋子"Lucy手不停,嘴更忙。

"几百块钱的化妆品,真够价钱的"莉惠插了句嘴。

"闺女想要,我这铁公鸡也得拔点毛。"

"闺女多大?"阿文问。

"十七"

"有婆家没?"庄翔打趣说。

"狗嘴里就没出过象牙"还没等Lucy说话,明珠接了茬。

"你们还别说,我还真和她爸说过这事,咱那闺女到时可别给找一个金鬃卷毛回来,那可就惨了"

"洋女婿不好吗?"庄翔问。

"就这一个闺女,以后还想和闺女过呢。一个女婿半个儿,和人都说不到一块,咋还半个儿。"Lucy说的是实话。

"十七,快上大学了,有什么打算?",莉惠儿子在多大,学的是计算机。

"现在在BayView中学,上IB班,不打算学计算机去,太费脑筋,女孩子家,还是学点别的好,想学金融。翔子,有什么建议"

"滑铁卢的精算不错,不过一多半的中国孩子,发挥咱算术好的优势吗。其实,我还是比较喜欢这里的教育,就是对能力的培养,很多时候,还是和人在打交道,学习好,成绩好,未必就能成功。"

"翔子说得没错,我一朋友说他们经理打电话,十分钟的电话,九分半钟谈天气,球赛,最后半分钟谈工作,搞定!"阿文也比较赞成庄翔说的。

"要不然,咱老中干活,年轻的小白当经理呢。"莉惠接过话题。"莎莎,你儿子怎么样了?"莉惠问莎莎,刚才还满面阳光的莎莎,脸色变得有些凝重,"学校和教育局给我们作了测试,在等。这没什么专门的学校,不过有不少辅佐机构,帮助有自闭症的孩子,政府可能会给孩子的家庭一些适当的经济补助吧。"莎莎是为了她那自闭症的儿子,才移民加拿大。他们在网上研究过,在中国,有很多对自闭症儿童的研究,但过于学术气,缺少爱心。而加拿大,对孩子的比较宽松,注重于孩子的心理成长,这对她儿子会有帮助。莎莎的儿子八岁了。不喜欢和人交流,有时自己在桌子底下开汽车,围着桌子腿一圈又一圈地开,根本不理会别人的看法和眼光。莎莎和丈夫也曾想过,年龄也不算大,再生一个,但又怕分心不能很好地照顾好这个自闭症的儿子,呀呀牙,也就放弃了这个想法,孩子成为她最大的心病。

"哎,那天我坐汽车时,碰见一个穿得很整齐的白人小伙,国语说得真好,告诉我他叫彭长老,还给一个名片给我,说他们教堂有免费的英语培训班。"明珠说道。

"我也碰见过,好像是个传教士,想拉人入教"Lucy也有相同的经历。

"我在网上查过,好像是什么梭罗门教派的,这些年轻人被集中强化培训一段时间汉语后,送到加拿大传教。据说,传教三年后,教会帮他们付他们上大学的所有费用。"其实庄翔在TTC Bus上也碰见过,那小伙还问他:打工苦不苦,要不要去他们教堂学英语。庄翔给回了句,你说英语我听得懂。结果,那小伙就没有再理他。

    嗞---,嗞---,中午吃饭的沉闷铃声响起,由于餐厅的座位有限,员工们错开吃饭时间,这次是轮到他们吃饭了。餐厅的微波炉前围的全是人,庄翔一直和这几位女工坐在一起吃饭,有时他们也会互相品尝各自的手艺。明珠这次带的是烧鸭,满满一饭盒,每个人都分了分,给庄翔来了一大块。

"我说明珠有点偏心,你看,给翔子那么一大块。"Lucy又开始逗乐了,说得明珠脸都有点红。

"我和明珠那是什么关系,对吧,明珠。"

"还堵不上你嘴。"明珠娇嗔的说了句。

"行,吃人的嘴软。还是唐人街好,不用做饭。"

"是,有时不想做了,就在唐人街上随便买点烧腊,即便宜又省事。"

    庄翔三嘴两嘴扒完饭,出来抽烟,门外大王,许亮几位穿着单薄工作服,缩着脖子在抽烟。看见庄翔出来,大王递了一支给庄翔,"我们家楼上全租出去了。"

"还真不错,约克大学就是最好的租户。"

"我说,哥俩考车没?"大王看着庄翔和许亮问,"准备三月份花雪后考"庄翔吸了口烟,答道。

"其实在加拿大考车,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像什么看盲点,把动作摆得越大越好,得让考官看清楚。"大王边说边左右转着那大肉脑袋。"还有,我第一次被废掉,因为绿灯过十字路口,没有左右看一看。"

"绿灯也要看?"许亮问。

"对,现在自己开车时间长了,发现过绿灯时也真要看一看,比较安全。"大王回答许亮。

"操,真冷"庄翔连吸了两口,把香烟扔掉,几个人相继进了公司的侧门。

    下午吃完饭的这一段时间,是最难熬的。胃里消化着食物,大脑缺血,供氧不足,加上这单调的机器声,好不容易捱到下班。打完卡,换完衣服,逃也似地从工厂走了出来,室外清冷空气立马让庄翔清醒不少。庄翔下了公共汽车,来到楼下。他一直都是从后门进大楼,一辆搬家的小卡车正好堵在小斜坡那里,得绕道边上的台阶处,才能进来,的确给行人造成了不方便。这到了月底,搬家的人又多了起来,庄翔心里在想,走进了大厅,就听见有人在骂:Fucking Chinese。抬头一看,一个应该是西裔的女人,嘴里不干不净地在骂,旁边站着的那位男人看见庄翔过来,赶紧对那女的说,过来了,别骂了。那女人听完更起劲,继续在骂。说实话,庄翔原本不想多事,但这个鸟女人也太他妈的过分了,庄翔也骂上了:"What fucking  talking about? how did you know is Chinese? Don't like Chinese, fucking go back your own contry。刚骂完,那被预订搬家用的电梯正好下来,从里面走出几位拿着搬运工具黑人,那西裔女人也赶紧闭上了嘴。男的看见另一个电梯门也开了,一把拉过那女的进了电梯,关上门。庄翔在等下一趟电梯,心理想着,都他们妈的什么鸟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