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lou

随心随意随性偶得
正文

不用再见(十)

(2013-03-16 13:07:14) 下一个

      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他的相思,他的苦恼,他的开心。他的生活...,阿丹把想说的话,不管条理顺序,都记在笔记本上,周末全放在信封里,寄给万里之外的萧亚。然后,又在焦急的盼望中,等待着萧亚的回信。一来一回,总要二十天左右的时间,所读的信是萧亚对他上封信的回复。阿丹并不在巴黎,在巴黎的西南面,离巴黎市中心也不是很远。阿丹除了看书学习,请教外籍同事外,就是思恋萧亚。他不想延期,把一切时间都放在学习上,争取按时回国,娶他心爱的萧亚。

       萧亚细心地读着阿丹的每一个字,那是阿丹在对他说话。再用心把她想说的话,写在纸上,寄给阿丹。法国的来信,同事们都知道,萧亚有个男朋友在法国。明明有男朋友,却和刘小洋走得那么近,况且刘小洋的身份又比较特殊,看法也就自然,萧亚确实很苦恼。自己并不是一个水性杨花的女子,但总不能一个个的去说,我只爱我的男朋友吧。几次,萧亚很婉地告诉刘小洋,她有男朋友,不要过频地来找她,不知刘小洋装糊涂,还是故意听不懂,总和萧亚打着哈哈,不过,刘小洋也没怎么样,并无过格的行为,萧亚也只能点到为止。有时想对王姨说一说,王姨根本就好像没那回事一样,每次有阿丹来信时,王姨总会很关心地问问,什么时候会来呀,定没定什么时候办事等。

        生活就这样,在给你带来无比期望的同时,又在给你增添着无尽的烦恼。好在时间不停地走,再有一个半月,阿丹就要回来了,萧亚有些欣慰。阿丹的又一封信,放在了萧亚的桌上。对面的王姨捧着茶杯,笑着问萧亚:那位在法国的同学?快回来了吧?

       "是,大概还有一个半月左右。"

       "对了,萧亚,刘厂长昨天从部里回来,厂里的民品项目正式批准立项,估计很快就要开工了。厂长今天在家,要不要找厂长谈谈男朋友调动的事。"

       萧亚心里知道,没有这个必要了。但她开过口,还是善始善终位好,好好谢谢厂长和王姨关心,也算是一个了结。

       "那谢谢王姨,我今天过去,代我谢谢厂长。"

 

       回来了,终于会来了,阿丹有些迫不及待。但很诧异,在他的办公桌上,静静地躺着一封萧亚的来信,应该是萧亚大概根据他的时间,给他寄的。信里的笔迹,是他再熟悉不过的,但信的内容,让他觉得就像是没穿衣服三九寒天,一下子掉入了冰窟,从里到外,从上到下,一个穿心透骨的冰寒,血液骤然停止。信的内容很简单,一如萧亚给他写得第一封信一样,寥寥数行:

    阿丹:你好!

              谢谢你的爱!

               我们分手吧。我已搬走,不用来找我,我不会见你的。

                            祝你幸福!

                                                 萧亚

 

        阿丹一下子跌坐在椅子上,当再次站起来,精神惶惶惑惑,有点摇晃地朝外走去。

       "阿丹,你没事吧。"同事关心地问阿丹,阿丹摆了摆手,遥遥晃晃地走回宿舍,摔倒在自己的床上。好几天里,偶尔也会起床,默默无语地四处走走,要不然就一个人呆呆地在房间里,把萧亚的信拿出来,仔仔细细地看,想发现任何一点可以有任何提示的地方,一切枉然。

       又一个不眠之夜后,阿丹拎着包出门,但他不知道要去哪里。去找萧亚,她不会见他。去哪里,不知道,去多长时间,不知道,回来吗,不知道。不知道要干什么,还是到了火车站。坐在候车厅的长椅上,看着匆忙过往的人群,呆呆地想着自己的心事。突然,一个念头闪过,香格里拉,对!去曾和萧亚约定要去的地方。

        对如何去香格里拉,阿丹早就研究好了,先去昆明,再到大理,从大理坐汽车就可以了。低垂的蓝天,飘浮的白云,天边的雪山,脚下的草原,和阿丹心里想像的一样,是一种纯净透明的安详。阿丹似乎看到在草原另一边,是赤着脚的萧亚,走在厚厚的青草上的身影。

       "萧亚",阿丹声嘶力竭地喊着,朝那身影飞奔过去,但他似乎永远追不上那影子。阿丹慢慢感到气力在耗尽,阿丹跪倒在地,看着越来越远地影子,阿丹嘶哑地喊道"萧亚",然后扑倒在地。

        当阿丹再次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醒啦",印入眼帘的是一张老喇嘛慈祥的脸,室外正午的阳光有些刺眼。阿丹不记得任何东西,张了张嘴,想坐起来,老喇嘛做个让他躺下的手势。"你已经睡了两天了,是几位路过的牧民把你背到了这里。"老喇嘛用它不标准的汉语说着。"我检查过,你身体没有大碍,用你们中医的说法,叫做气血攻心,加上你好像没吃什么东西,昏倒过去,多亏那几位牧民救了你,修养几天,你会很快就会恢复的。"

       "谢谢大师"阿丹还是坐了起来,看着慈祥的老喇嘛问:大师能否请教?

       老喇嘛双手合了下什,"请"。"我那么爱她,她也爱我,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再一起?"阿丹问到。

       "因未必有果,果肯定有因。"

      阿丹愣了愣,"既然没有果,那我为什么还要爱她?"

     "你看",老喇嘛指了指窗外天边的雪山问"漂亮吗?"

     "漂亮",阿丹答到。

    "那是女神。"老喇嘛双手合十说着。

    "我还能见到她吗。"

   "你已经见到她了。"

       有一个多月没有收到萧亚的来信,阿丹有些着急,大概萧亚知道我快回去了,怕再寄信,收不到,阿丹心里安慰着自己。终于在既定时间里,完成了学习计划,阿丹开始做返程准备。他没有告诉萧亚,他的具体时间,他要给萧亚一个大惊喜。他计划先到所里,给领导汇报一下此行的成果,然后去人事处开结婚介绍信,找萧亚去,他们要去他们的爱情天堂,香格里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