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漳河岸边访曹操---曹操墓游记

(2016-06-03 08:34:56) 下一个

曹操墓里的对话--无为而无不为

 

 

故乡所在的中原地区,每一尺土地上都布满了数不清的古人足迹,从殷商开始,

易经,道德经,庄子,姜子牙…都发生在这块土地上,

一代枭雄曹操也葬在这里。

汽车驶向曹操墓的路上,发展中的新农村有些污染,非偶然发现绝不会有人想到一代枭雄隐于此处的地下。

不知面对身后的荒芜,曹丞相有何感想?

 

每迈一步,都躲不开古人的脚踵;耳边传来金戈铁马的厮杀………

气吞山河的豪言壮语夹杂着--叹息--和--哀嚎--从历史中传来…

 

 

下车就是曹丞相军兵列队送葬的队伍,我从人群中挤了过去……

士兵禀报说有个大嘴叉子的求见,很快我就来到了曹操的面前,

 ---“八戒一向可好?古人被你损个遍,今日不知有何见教。来杯杜康吧!”丞相说,

---“酒戒了,茶水就好,谢丞相。” 我说,

……

 

----“我一生所为不为自己,实乃替天行道阿。八戒啊,良心说,我问心无愧。”丞相说,

----“敢问丞相所依何道?”

----“君臣父子之纲常是也。”丞相说,

----“此乃儒家学说,非上苍之大道,不足为凭。处乱世,汝当守雌无为!”八戒说,

           丞相面色转红有点激动:

----“无为无不为之说两千多年无人能行,

我什么都不作,难道就看着百姓受难?

让那孙仲谋和大耳贼取我首级不成?……

你个猪头除了娶媳妇还会干些什么?”

 

----“…… ……^_^”

 

----“会骑马射箭吗……会算命吗……会编草鞋吗……会做豆腐吗?”

---- 八戒四问四摇头。冷笑挂在了丞相嘴角。八戒正色说:

----“我乃一头猪,

一头草编的猪。风不来我尾巴都不能摇。凡事不能做主。我只能是'无为'。”

----“……?”丞相不言语。八戒接着说:

 ----“但是我的主宰苍天大道却是凡事都能,

能让我这头草编的猪上天入地,穿越死生……所以借着大道我也凡事都能……

当我是草编的猪时,大道用我得心应手毫无阻碍;

当我是一头活猪的时候,大道用我已有障碍,已经不能充分发挥;

当我如丞相,有太多算计主张时,大道几乎不能再做什么。丞相可明白无为无不为?”

 。。。 。。。

曹操的嘴张得不能合拢,半天回过神来,击掌示意。

八位粉黛佳丽,还有八位士兵用托盘端着金银绸缎进来了, 他们分列两旁。

丞相说:“八戒不必再奔波劳碌,佳丽照顾伺寝,就在这里住下吧……”

 

 

看着丞相那稳操胜券的得意神情,八戒不禁悲从心来,处如此高位,心胸不过如此啊!

--- 八戒肃言曰:

“大道在人间就是百姓的福分,功成何必你我?不可出此下策。告辞了!”

 

头都不回的八戒背着耙子远去,他身后传来了划破长空的男人哭声:

 —— 八戒,你是个---混---蛋--------

 

(曹操墓还没有正式开放,去之前请查讯清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