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这个名叫丽江的城市》有感

(2013-03-12 14:13:31) 下一个

我以一个汉地伪小资游客的身份,跟某族文青、云南姑娘托宝猫说一说,我对去丽江这件事的看法。

云南对托宝来说,是生于厮、长于厮的故土。山水花草、银镯绣鞋、对歌起舞、有十种音调骂人想必也象唱歌的方言。。。。。。这些都溶在她的血液里,自然如空气。对我这个汉人来说,却充满异族风情,美丽神秘,很是向往。

那么有机会就去看看吧。

在一个旅游旺季——只有那时才能休假——我飞到丽江,与一路从北京、西安、成都游玩而来的侄女汇合,在丽江一带做散兵游勇,盘亘了一个礼拜。我喜欢那里的山山水水,喜欢听白族、纳西族和摩梭族人聊他们的生活,喜欢骑马奔跑,喜欢在酒吧里喝酒唱歌,喜欢“印象丽江”的实景演出,因为不像后来在桂林看的“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里的音乐是有灵魂的。。。。。。对了,我还买了两块披肩,几件衣服,一顶用线盘绕而成的巨大的帽子,两只手镯和几副夹耳的耳环,一本东巴文字典和几本用东巴纸印刷的书。。。。。。那是一次非常愉快的旅行,在我的记忆里留下明媚绚丽的色彩。我也以一个游客的身份,去过许多其他的地方。每一个地方都在心里留下一段回忆、一种气息。它们各自的魅力,就这样和我融为一体,令我的生命更加丰富。在我眼里,丽江一带是最具魅力的地方。曾经认真地考虑过,带着孩子们去那里的牧场上住一段时间。

但即使是在那次旅途中,我也不是没有忧虑的。我听说政府准备修一个飞机场,以便吸引更多游客,会占用大片开满鲜花的草原;我听说电力公司要建发电站,放水淹了很多座山,连同山上的珍禽异草;我听说一个有名的导演去那里拍电影,在美丽的草原上留下许多垃圾和伤痕。。。。。。痛心,愤怒,却无可奈何。

我理解托宝的忧伤和愤懑。商潮人海,滚滚而来。它们不属于这片土地,它们只是逐利或者猎奇,所以并不真的在意这片土地和人民的福祉。一个美丽、质朴、柔和、自然的东西,是经不住它们排山倒海、摧枯拉朽般力量的冲击的。最质朴本真的传统渐渐被侵蚀、被同化,原住民的文化渐渐流失、变味。那种有十个音调的语言,本族的孩子都不再说了,街上卖东西的小贩子,也不再是皮肤黝黑、泼辣淳朴、如高原上带刺的玫瑰的小姑娘或者老太太。那些想猎奇的人,你们看到的,不再是阳光下的高原红,而是发散着合成气味的胭脂红。“倨傲的少数民族女人”(老鼐语)托宝猫,我是不是理解正确了你心中的纠结?

说实话我不知道该怎样解决这些让人忧心忡忡的问题。保护文化的多样性,保护自然物种的多样性,保护自然和人文环境,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和责任。我不知道该对一个不知道究竟对谁负责的政府寄予多少期望。我只能保证我自己去的时候不乱扔垃圾。也许云南可以对前来旅游的人数做一些限制?可是那里的官员和老百姓会不会高兴有这种限制?我希望当地的有识之士能够行动起来,争取社会的共识,争取各种资源,做一些保护自己、保护文化和传统的事情,同时也能让外人了解真实的云南风貌。

我这个汉人,希望那里的人们能够安居乐业,过自己的生活,也希望能象走访邻居一样,在他们方便的时候去拜访,去聊天喝茶。。。。。。


附:《这个名叫丽江的城市》by托宝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好,茶钱我就不给了,免得你收了以后倨傲。我hug一下。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某族文青来顶。请喝茶。87。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