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70健身活动】:跟着教练健身第一课

(2012-11-02 03:48:05) 下一个
说明文真不好写,尤其是对我这样对健身几乎没有任何专业知识的人来说。另外我发现表现动作的词不是个个都好找。。。

请了一位私人健身教练,一共会教八节课。今天(8月7号)下午3:30开始第一课。

首先在一块瑜伽垫上,做了四组腹部和腰部肌肉的练习,教练说,这叫“核心训练”。

1.腹部肌肉练习:仰面平躺,双腿并拢曲起,仰卧起坐25次。前三组双臂交叉叠起如给婴儿搭摇篮,上臂前伸与身体垂直,起身至离地约30度角即可,第四组时双臂伸直与身体垂直,起身让手碰到膝盖即可。躺下时吸气,起身时呼气。注意不要耸肩、扬下巴,或用惯性起身,关键是要伸卷腹肌。到20下时教练让我hold住3秒再躺下。

2.腰部肌肉练习:做完腹部的25次仰卧起坐后,最好中间不要停歇,翻身以双肘及前臂,和两脚尖支撑地面,身体悬空姿势类俯卧撑,保持姿势1分钟,短促快速呼吸,注意收腹。这个动作加强腰肌,对保护腰椎有好处。

“仰卧起坐”25次和“俯卧撑”1分钟算一组动作,完成后可站起走动休息60-90秒,再做下一组,共四组。

以后几节课会教其他动作锻炼腹肌的各个部分。今天锻炼的好像叫腹横肌。

然后,坐到颈前拉伸器械上去锻炼背阔肌。双手上伸如大v字形,握住头顶上的一根横杠两端,向下拉伸20次算一组,共四组。往下拉时呼气,向上伸时吸气。第一组教练加的重量是10公斤,后面三组是15公斤。做动作时注意扬头略后仰,沉肩,挺胸,送腰收腹,主要以背阔肌拉动横杠,而不是手臂。

接下来,去锻炼股四头肌(大腿前面的肌肉),器械名儿长,忘了。坐在后倾的座位上,靠好背,双手握住下面的拉手,用俩小腿抬起圆杠,教练加的重量是15公斤。一共做了三组,分别是15,17和15次一组。抬起时呼气,放下时吸气。注意放下时不要太快,也不要放到底,抬起时抬到腿直。

今天肌肉练习的最后一步,是用两只5磅的哑铃锻炼肱二头肌(上臂的肌肉)。上臂和肘部松松贴住身体不动,两手心向上抓举哑铃,抬至胸下位置即可放下。举20次为一组,共四组。抬起时呼气,放下时吸气。注意手放松,否则前臂肌肉会酸痛而不是肱二头肌。沉肩、挺胸收腹。

至此,今天的无氧健身结束啦。最后,做有氧运动:骑车25分钟,阻力教练调到3,速度保持在65rpm以上即可。这个耗的热量是141卡。

补充说明及总结:

1.肌肉练习、用器械的锻炼,都是无氧运动。有氧运动主要是燃烧脂肪的,包括慢跑、快走、骑自行车、游泳等。

2.锻炼肌肉时,一般每组动作应该连贯做完,每组之间休息1分钟,可以喝点水。

3.所锻炼的肌肉会而且应该酸痛。腰腹部的肌肉练习可以隔天做一次,其他的器械锻炼可以两三天做一次。

4.无氧锻炼时的动作要配合呼吸,用嘴呼吸。有氧运动时自然呼吸。

5.锻炼前一小时可以吃一点碳水化合物,锻炼后如果饿可以吃吃苹果或酸奶。我的锻炼时间在午饭和晚饭之间,所以不额外吃东西也可以的。

6.以后的课程里,教练会教其他器械和动作,全部8节课程结束时,我将能够在没有专业器械(哑铃除外)的家里,进行全身肌肉的锻炼。

我记得老姜曾经说过,每次锻炼以一小时为宜,先是激烈的无氧,然后是有氧,最后再激烈锻炼一下比如快跑。所以我问教练,骑过自行车后,是不是要再激烈运动一下?他楞了一下,说不用了,否则血糖会低下去。

走出健身馆时,腿有点软,很多的汗(下次还是在馆里洗过澡再走比较好我想),有一点点累。

第二节课,约在周五下午3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