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评文论字

(2012-11-05 23:43:22) 下一个

其实不用管别人觉得丰厚与否 2013-01-26
我认为这部小说非常真实,特别是立和离离的口气、心理活动和情感的捕捉与描述都非常传神,而且引人入胜。真实的东西不需要别人赋予它意义或内涵。它活生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自有其震撼力和对人的启迪。只是不同读者会有不同感受。
对虫虫的描述确实仓促了一点,感觉不是象立和离离那样由情节推动,而是偏于抽象、快速地赋予他很多想法。另外大兵这个人物好像没有交代清楚。

苗哥说得对 2013-01-17
姐这一向只爱看风花雪月,不想看沉重黑暗,肤浅得很。所以看到老爷子那么多忧国忧民的诗,再看这首诗前半部分那么朴实生动蓬勃(我觉得也有劳动人民有动可劳、在劳动中的欢喜),就特别想让它纯粹一点,更有诗经的民风韵味一点。
你对“艺术性”的分析我全同意。不过我的意思,不是说加了黑暗沉重的现实主义就减弱了艺术性。我是觉得不要专门为了加强“思想性”而去加上那些黑暗沉重。有很多作者、诗人,在创作时心里有对“思想性”的自我要求,或者说使命感,就容易牵强附会,因为“思想性”而破坏作品整体的流畅或者风格,造成“艺术性”的减弱。我们小时候做作文,最后总被要求要加上一段为建设四化而努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类的假大空,也是一脉相承的。
当然老爷子在做诗的时候,以他那样的经历、思想,很可能确实自然而然联想到后半部分。真实、自然就好。同学们都觉得不突兀、很自然,那太好了。

这就更可悲了 2013-01-14
光有单方面的爱是不够的。要对等,要主宰自己的生活。和老婆离婚为了给她喘口气的自由然后一厢情愿地等她复婚,命运是个说不清的玩意儿
不同的两个女人,情感路却是一样的坎坷。
也许,生命终归是自己的。伴侣再好,不过能锦上添个花。要活得踏实,有意义,须靠自己。上下求索漫漫路,没有捷径好走。荆棘长在,欢乐易逝,但象菲那样的女子,让人感到天地间是有灵气的,生命是丰富的。
只是,忍不住为她叹息。更想为她祝福。但愿她峰回路转,得尝爱情的甜蜜。
简丹儿的故事和诗写得真好。也祝福你!

不管她是不是欺骗了他,这都是莫名其妙的举动。他在与她的关系中如此不能自主,就该分开。也许是他的命运,这个女人是一场梦魇,是上帝安排来让他醒来、睁眼看清自己内心的力量的棋子。祝愿他在下一段关系中做个真正的男人。

秋月妹妹好文笔,一尘大师好解析。     2012
一个特别冷静理智能干的女人。。。不是一尘的解析,我都不太能理解她。
眉子说得对,菲菲遇人不淑,从小就是如此。生命中最亲近的人一直这么不爱惜她、压榨她,她是以不知道被爱惜的滋味,甚至意识不到自己有被爱惜的权利和可能。所以她才这么自主自助,冷静理智地取其所需,象在自动取款机上取款一样,一个键一个功能,彼此没有关联、不受影响。她对人、或者说对爱的世界观是非常悲观的。她需要遇到一个懂得爱是付出的人去爱惜她,让她的生命和心灵象春天一样开放。She deserves it.

阿城的文笔简练而有张力
白描功力了得。在我看来他的文章象上等牛肉干:精瘦精瘦的,纹理如木刻般清晰、流畅,越嚼越有滋味。看过他的《棋王》、《树王》、《孩子王》。

这是生活的魔障     2012
小凡没有交代清楚,为什么滨和“她”分手,还搞得想见又不能见,完了二十年后趁着酒意尽一欢;也没有铺垫一下,为什么她丈夫点不亮她,他们之间有什么问题。
Anyway假定这一切都交代清楚了,也是合情合理的。那么这个女人的心路,是和《廊桥遗梦》里的女主角差不多的。我不觉得她是在玩弄谁,或者只是想证明自己的魅力。她只是下了一次决心,从懦弱、或者家庭责任中逃离一次,热烈地绽放一次,享受一下感情上的尽欢。如果她的一生注定要比较残破,那么有这样一个美好的瞬间,是人道的。
那个滨,大概和“她”是一样的人和境遇。这样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写成不同的一种人,也许小说会更纵深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