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泸沽湖情歌

(2012-11-05 04:43:21) 下一个

翻唱:七零、林卡


文:林卡


视频制作:七零


图片提供:林卡



 


从丽江乘车六、七个小时,就到了泸沽湖。去之前只知道,那是摩梭族聚居的地方,是个实行走婚制度的母系社会。

到了以后才发现,那里景色美不胜收。没有鳞次栉比的喧嚣红尘遮人心目,只有浓浓淡淡的湖光山色空旷悠远。侄女SY和我没有去香格里拉。据两边都去过的人说,泸沽湖风光更好。

到达时是傍晚,我们乘坐小船过泸沽湖。水中盛开一种有长长绿藤的白色花朵,贴着水面,清丽妩媚。据说那就是“水性杨花”里的杨花。摇橹的小伙子高高壮壮,戴个毡帽,大方中又带点羞涩。他唱歌时歌喉动听,跟人合影时只配合地微微笑,站如松、不乱动。到岸上回望,湖面上几只小舟横立在浅蓝的天空下,身边则有新鲜烤鱼的飘香。

我们在当地的司机兼导游金科是金族人,小时候家里穷,把他给了摩梭人家,长大后和这家的女儿成了亲,妻子比他大。他出外打过很多工,在缅甸还是泰国被投进过监狱。他说他住不惯汉人的房子,都是钢筋水泥和有毒的家具,住了皮肤要过敏。老是在外面跑,老婆会不会有意见?他说她无所谓。他虽结了婚,时不时也会去走婚。走婚制度里,家庭是以母亲为主线的:外婆、妈妈、舅舅、阿姨、兄弟姐妹住在一起,都有血缘关系,有的孩子一辈子也见不到爸爸是个什么模样。但舅舅很重要,舅舅要管顾外甥外甥女。家里舅舅多,别人就不敢欺负。他说这样好,家里没外人,没有那么多家庭矛盾。我有一点疑惑:人总是渴望被爱的人呵护、关心的,只走婚,不在一起相濡以沫,会不会心里有缺憾?他说那倒也是有一点。

他的弟弟霓桑也在当导游,看上去更加风流快活。据说他骑马射箭都厉害,所以姑娘们都爱他,走起婚来所向披靡。我们一起围坐火炉唱歌喝酒吃烤肉的时候,有人说,霓桑不是走婚,是跑婚。他莞尔一笑,很得意的样子。为了捕摘珍禽异草,他只身去深山里与世隔绝的黑族(?我有点记不清了)聚居地。人家一开始拿枪赶他走。他表演了个百步穿杨的枪法,把人家镇住了。后来又用炸药帮人家捕鱼,彻底征服了黑族人。人家都觉得他本事大,山门遂随时对他开放。他们居住在多民族混杂的地方,都会好几族的话,语言学习能力非常强。他说几年前还不会汉文,出去连男女厕所都分不清。但现在,他的短信发得甭儿通顺。他们都是用五笔字形输入法,因为拼音不熟。他给我看相,说我要生七个才能得着女儿。我一想起这话,就彻底打消再生一个女儿的念头了。

挺喜欢那儿的酒吧里,有善歌的当地男女带着客人们,围着熊熊的炉火,边吃烤肉边唱歌喝酒。高原上的女子,嗓音特别高亢清亮。我听到的民歌中,最喜欢的一首,是《泸沽湖情歌》:

男:小阿妹,小阿妹,隔山隔水来相会,素不相识初见面,只怕白鹤笑猪黑,阿妹,阿妹,玛达米,玛达米,玛达米;
女:小阿哥,小阿哥,有缘千里来相会,河水湖水都是水,冷水烧茶慢慢热,阿哥,阿哥,玛达米,玛达米,玛达米;
男:情妹妹,情妹妹,满山金菊你最美,你是明月当空照,我是星星紧相随,阿妹,阿妹,玛达米,玛达米,玛达米;
女:情哥哥,情哥哥,人心可比金子贵,只要情意深如海,黄鸭也会成双对,阿哥,阿哥,玛达米,玛达米,玛达米;
合:只要情意深如海,花儿就会成双对,阿哥(妹),阿哥(妹),玛达米,玛达米,玛达米。

那个“玛达米”,听着特别象“卖大米”,摩梭语里是“我爱/喜欢你”、“你好”之类的意思。


霓桑指点过我一番,说要唱得抑扬顿挫一点,起句第一个字要低下去,然后再高上来。。。可惜我掌握得不甚了了,于是他摇摇头,不教了。


看到眉子写张家界游记,小舞跟着说她曾点过一首山歌,“冷水烧茶慢慢热”,想必就是这首歌吧?写个五块钱的,跟着回忆一下阿哥阿妹的山歌。绑了七零哥来对唱——哈哈,谁让这是泸沽湖的地界儿呢,我说了算!


附:原版《泸沽湖情歌》歌曲链接: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9dqnnWNosC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