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栀子(一)

(2012-10-19 05:41:29) 下一个


栀子给王丹打电话,问:“你们公司在中国有没有什么职位?我要回去了。”


王丹沉吟道:“我们公司现在倒没有适合你的职位了。前不久才招了一个中国地区的主管。不过我知道白路那儿一直想找个负责业务的人,我觉得你很合适。你有没有兴趣?”


“哦?白路现在在做什么?我出国前到他那里去玩过一次,那时他在做帐篷什么的。”


“还是差不多吧,具体我也不是太清楚。他做得不错,现在成了欧洲一家连锁超市最大的供应商了。”


“好啊,你帮我问问白路吧。谢谢啦!”


“好,你等我消息。”


王丹是栀子非常佩服的同门师兄。两三年的工夫,他在一家供应电视直销产品的美国公司做到合伙人的位置,帮公司创立了中国业务部,硬生生把会讲中文变成公司里令人羡慕的skill set。两年前王丹曾邀请栀子去他们公司做客服经理,可惜这个职位空出来的时机不对——他们电话里敲定后的第三天,第二年的HIB额度就告罄了,栀子便没去成。


王丹和白路以前是同事。两个人当年都是热血沸腾的爱国青年兼野心勃勃的商业才俊,彼此很谈得来。不过栀子并不是通过王丹认识白路的。他们几个在同一座城市的经贸委系统下的不同公司工作,做同一大类产品。栀子刚上班不久,去开华交会,有一天逛到白路的摊位上,怀着讨教的心思跟他聊了一聊。白路还挺客气,两个人就认识了。从上海回去的时候,他们在虹桥机场售票处又碰到了。


“哎,这不是栀子吗,你也这么晚才回去?”


Oh hi,白路!这么巧?我有货要验,所以晚了两天。正好住我姐家跟我侄女多玩两天。今天不知道能不能买到票呢。”


那时候坐飞机的人不是很多,机票也不很好买。


果然,值班组长再三叫他们等一会儿以后,还是跑来说没票了,而且态度相当倨傲,问他几个问题就很不耐烦的样子。白路火起,一拍柜台,和值班组长用上海话对吵起来。栀子看到白路指着对方叫他出来,一副要打架的架势,赶紧拉他,说算了算了,吵也吵不出票来。值班组长本来很拽,看白路真要动手,嗓门倒降了下去。


白路和栀子走出大厅,说:“我准备坐今晚11点多的火车回去了,你要不要跟我一起?”


栀子想到火车的拥挤,又是那么晚的车,犹豫起来。可是再来回折腾更麻烦,现在好歹路上还有个伴儿可以互相照应,便说:“好吧,我跟你一起走。”


到得火车站,果见人山人海,票也买不到了。


“这可怎么办啊,这么晚了我姐她们肯定都睡了。”栀子有点急。


“没事。我们先上车,到时候给点钱,总能补到票的。”白路胸有成竹。他那时工作三、四年了,在他们公司的沪办常驻。


他们挤上车,车里好像更加人山人海,走动都难。


白路说:“你在这等着,我去看看能不能弄两张卧铺来。”


坐票都没了,还会有卧铺票?栀子很怀疑。


过了好一会,白路从攒动的人群中一路挤将出来,说:“拿到票了,走吧!”


栀子想他怎么这么有办法啊?白路很老练地说:“我经常坐这趟车,跟列车长、列车员都认识了。多给个几十块钱的事。”


栀子连忙说:“那我跟你分这些钱吧。”


白路一摇头:“不用了,公司能报销。”


他们是全省最大的专业外贸公司,财大气粗的。栀子便谢过他,不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