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有小儿之杂货铺

(2012-10-18 08:15:42) 下一个

前言:杂货铺里,是些我自己的网络评论和回帖,很短的那种。建博客的时候,心里想: 也许孩子们长大后,会想多了解一点他们的妈妈。所以很多只言片语,也敝帚自珍地搜罗了来,放在这里。

2011-12

哥哥两岁半时,我带他坐屋外乘凉,皓月当空。
我问:“你说月亮上有没有人?”
他仰头看了一眼月亮,随口说:“没有。”很干脆。
我:“为什么?”
他:“如果有人,他就掉下来了。”

没有大环境真的好难。钦佩能坚持下去的爸爸妈妈和孩子。
想到他们可能读不懂你的文章,他们的孩子可能听不懂你说的话,确实让人难过。不过,唉,你管得了一代,还能管得了二代、三代吗?迟早的事。。。就是不甘心在自
己手上给砸了。。。

不用担心孩子们的英语
我在家里是一定和孩子说中文的,因为他们在学校有大把时间学正宗英文,母语水平却只有靠家里这点小环境来维持。常常向他们灌输“中文是很优秀的语言,简洁
、清楚,诗词意境优美。。。”,让他们心理上认可母语。据说中国人数学好,跟语言也有关系——数字的音节少,头脑反应得就快。不过还没想到逻辑思维训练这一层。
很有道理。

我每晚
都给我家俩小子按摩,但两个人对按摩的喜爱程度大不相同。老大不是太喜欢,老小就享受得没个够。人和人,真的不一样哎。

也许
老大还不到十岁,倒不是害羞,他是真的没有弟弟那么喜欢拥抱、亲吻之类的密切接触。不过渐渐的也有进步,有时会要求亲昵一下。
我看过一篇文章,说孩子性格是亲近人还是疏远人,出生72小时之内就决定了,所以孩子生出来妈妈一定要多抱抱。老大剖腹产的,我当时发烧,医生三天后才让我
去看他、喂他,怕传染。如果能够重新来过,我怎么也要跟医生商量通,让我早点抱到他。

儿子恋爱了好啊
要是我儿子,我会很好奇:女孩子什么样?为什么喜欢她?她喜不喜欢你?还有别人在追不?要是需要可以给支几招、打打气什么的、偶尔提个醒儿。。。
很有趣啊。祝你儿子有一个美好的初恋!

我主张gentle push       
督促她克服惰性,养成好习惯,是应该的。
可是如果她实在不感兴趣,就不要搞得大人小孩都痛苦。她不喜欢,学了又有何益?有益身心的好玩东西多了去了。
gently push,反弹太大,就不要硬推了。另外老师和学生也是有投缘不投缘之分的,不见得名师就一定适合。

湿疹最好不要用药膏,特别是含激素的药膏搽
看西医,多半会给你开这些药。其实没什么用的。暂时可能可以止点痒,但越用越糟。我大儿子生下来不久就有湿疹,小时候每晚要把他袖口扎起来,否则全身抓得都
是伤痕。我也是每晚给他在背上哈痒、唱歌分散注意力,用手摸摸尽量不让他抓。曾经在美国看中医,医生教我给他捏脊,调节免疫系统,我每晚在他睡前捏,坚持了
9个月。他是过敏性体质,还有食物过敏和哮喘。渐渐地,随着年龄增长,这些都有好转。看到他光滑的皮肤,再没有那些疙疙瘩瘩和抓痕,真是高兴啊!如果用很多
药,会有副作用,也可能会留下后遗症。关键还是调节免疫系统吧,注意营养和运动。

我觉得无痛自然生产最好
自然生产对孩子日后的健康更好。据说剖腹产的孩子比自然产的得哮喘的几率高40%。至少在我家,这个说法没有错。弟弟是顺产,比哥哥(剖腹产)身体好,而且没
有哮喘。
我一姐们生仨都是自然产不用麻醉,真佩服。我是选择了无痛的。觉得挺好。

不容易
前几天带弟弟去公园玩,听到一个爸爸说:“这个等我们长大了再来玩。”心里这个乐:我家的,基本上啥都能玩啦!想起以前的种种心愿:能睡整夜觉就好了,能走路
就好了,能脱下diaper就好了,能自己吃饭就好了,能自己擦屁股就好了。。。。。。这些心愿一一都满足了,夫复何求?
昨天是弟弟的生日,请了几个小朋友来玩。基本不用管,让他们家里家外自己疯,被子拖到地板上当领地。。。
快乐的童年。我想我7岁的时候在干嘛呢?除了做作业,整天和小伙伴在外面疯。好像比弟弟成熟一点点。

说的有道理——“世界上没有鬼,但是我们都怕鬼
唉,你说怎么才能不怕鬼?我家俩小子一阵儿一阵儿的,胆子会变得特别小,在家里上哪儿都得要人陪着,说是怕有鬼。跟他们说“世界上没有鬼”,也没大用。。。有
时胆子又大些。

绝招!
小朋友有时候pick up电视上或者同伴的骂人话,还真满讨厌的。我家小子们有一段时间一生气就说“神经病”,逮谁都骂。提醒、劝说、高压政策全上(看似这招
最有效),前一阵儿才fade out。牛爸的“你有药吗”这招好,非常好!哈哈嗨呼!

估计当老师的理想至少可以持续到小学毕业
我家哥哥也是很犟,得当顺毛驴养。晚上睡前是最顺的时候,老想跟我聊天。这时候跟他讲讲他倒还听得进去。

嘿嘿,从小灌输中医理论
他现在还接受这些吗?我一直企图尽量食疗。孩子们一咳嗽我就煮生姜红糖水,威逼利诱他们喝下去。他们小时候接受的程度大些。最可恨他们的爹老说风凉话,污
蔑我中华文化之瑰宝,动摇他们的信念。。。

哥哥今天顶撞我
睡前偶就拿这个故事教育了他一下下。。。弟弟在旁一边剪脚趾甲,一边很有跳跃性思维地评论说:爱超出一切。不知道是不是从哪个电视节目上顺来的。

可爱!不小心被感动了一把
趁你还“mean everything to me"的时候,好好享受在一起的时光。。。
大儿子现在比较少和我牵手了,小儿子还牵,但也不像以前那样粘了。我是又高兴,又有点失落。牵手的时候,不免心里格外柔情蜜意地珍惜。

他的字还真比我的好看
在加拿大的时候,我问哥哥,中国和加拿大的学校有什么不同?他说:加拿大的老师和蔼,作业少,但是同学之间没有在中国那样亲。这次回来,我又问。他说:加拿大
的同学更matur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