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文化中对我影响最深的3个人

(2014-10-19 09:13:37) 下一个

日本文化中对我影响最深的3个人:安腾忠雄(Tadao Ando), 黑哲明(Kurosawa), 北斋(Hokusai)。这几人在我眼中如神一般,我认为他们在文化的创造上功不可没。文化是很难创造的东西,国人几千年都在传承着一种文化。

安腾忠雄是在把平常躲在装修后面做建筑填充材料, 在马路上被千人踩万车压的混凝土变成了艺术原料。看到工人把烟头扔在混凝土里,他会教训他们:你们在糟蹋世界上最美丽的材料。安腾忠雄竟然没有上过正规建筑学院。他旅行欧洲,发现了混凝土美学。我也旅行欧洲,除了东瞄瞄西望望,画出了一个符号,没有再创造出东西,人比人,气死人。

黑哲明的电影我看了很多。我原来在netflix上租碟看,不知不绝就觉得这个叫Kurosawa(当时不知道他就是黑哲明)的导演导出来的电影怎么如鬼斧神功一般,起程转合自然,惊奇感叠出,让人拍案叫绝。我最喜欢看Yojimbo,几乎每个镜头每个出场都可圈可点,一口气看了10次,实在是太爽了。感觉他应该算导演界第一人(我个人感觉,不同意不要紧,也请大家提名其他的)。

北斋的一句话点燃了我的思维。“等我到80岁,每一根线条都有它的生命力”。我相信当年的凡高看懂了这句话,凡高用彩色的油画笔画出了带着生命力的线条。北斋的木版画,奇妙在他可以用简单的线条让人感觉出远近感。许多文化走到最后,都走向了繁琐,最后被更简单更具功能性的文化取代,而北斋的梦想却不是怎样做得更复杂,而是怎样更简洁有生命力,在古代实在是异于众人的高见。北斋的《浪》大家都是熟知的,不说了,世界文化遗产啊。我看了多遍,实在是构图巧妙。我常把玩日本木版画,许多令人叫绝的构图,巧妙转化的凹凸。北斋是其中的骄骄者。

我对日本文化的认识还非常肤浅,但愿能抛砖引玉,得到大家的指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