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之间

放松心情,让思想飞翔!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是歌手》总决赛之浮夸颁奖礼

(2013-04-15 07:20:10) 下一个

《我是歌手》第一季终于落幕了。各家粉丝还在论战不休,其实“歌王”头衔花落谁家,本非战之罪。看开了这一点,且让我们轻松评点这一场“音乐的饕餮盛宴”(芒果台宣传词)。

这场“盛宴”,店家是芒果台,老板是赞助商,主场人是跑堂,厨师是歌手,食客是七长八短汉,三山五岳人。菜品有三轮,依次是返场歌手的开胃冷盘,明星帮帮唱的杂拌色拉或汤,和决赛歌手或慢炖或爆炒的主菜。 酒品空缺,立白洗衣液不宜饮用;餐毕,有齐秦/齐豫送上清茶一盏,“每个人心中一亩田,用它来做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可资缓解积郁不适。

先说开胃冷盘,个个有特点。黄贯中的着装,陈明的铿锵和流畅,尚雯婕的法语歌,沙宝的钢琴弹唱和一惊一乍的主持,多姿多彩,轻松欢乐。回想他们在这个舞台上每一次的演出,都带着歌手本真的纯粹。这是“歌手”节目最宝贵的价值,即使它后来把自己娱乐得面目全非。

明星帮帮唱,是决赛的独特看点。这一轮的菜式果然五花八门,依次展现闹别扭的闪婚情侣,左手摸右手的老夫老妻,面和音不合的国际友人,成事不足的闺蜜,劲爆耍酷的兄弟,剑拔弩张的情敌,挤眉弄眼的暧昧。左顾右盼,难度最高的当属黄绮珊与韩国歌王的“Without You”,可惜效果令人遗憾;最有喜感的是谭维维助唱的“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强势的女声把周晓欧欺负得可怜巴巴,全曲倒真是很high的摇滚;最精彩的是林志炫与萧敬腾戏剧感十足的 Easy Lover”,两个人的声音相斗,恰如白刃相击,火光四溅; 最喧宾夺主的是邓超星范十足的劲歌热舞,也让羽泉赚足了帅哥粉丝票,为最后的夺冠毕其功于一役。有人说本届的“歌王”乃是邓超,不为过也!

纵观羽泉的“歌手”之路,一直非常用心。这体现在他们对音乐的用心上,每一次都有自己特色的改编;更体现在他们做人做事的态度和方法中。羽泉是善良的,也是功利的;是率性的,也是表演的;是没有太多个性的原创,是0.9+0.8>1的歌手,是唱念做打最平衡的正能量,于是他们早就在朝这个结果迈进,在本该是主菜比赛却成为全场大合唱的热烈中加冕。一切都很合理,不是吗?

海峡对岸自然一片哗然,愤慨四名台湾歌手白白为大陆歌手“抬了轿子”。笔者没有这样的地域情结,就歌论歌,决赛中台湾歌手呈上的四道主菜还是很不错的。辛晓琪的“味道”,如一道清淡的龙井虾仁,洗净铅华,冥想时光;彭佳慧的“相见恨晚”,似一道久酿的香糟鸡翅,简简单单,回味久长;杨宗纬的“我离开我自己”,好比一碟茴香豆,一个人安静地在灯下,咀嚼自己内心最细腻的敏感;而林志炫的“浮夸”,如铁板黑椒,声如雷气如砂,借歌明志,让你无法躲藏。字字句句,哪一声不像鞭子在抽打着台前幕后,屏幕内外的某些人和事?!

你喜欢我 不喜欢我 是你的自由
我只是希望在某些时候
 抓到你耳朵
为音乐梦想唱出第一个音符      

从此就没放弃过
主观的
 客观的 旁观的拦阻太多
好坏要自己承受
 
所以我要歌颂
让情绪释放在歌声之中
选择虽然多
 好歌有几首
能够去感动人给些什么
 
难道非要浮夸吗
 不为是非与真假
拼排场
 包装 比身价
谁是大赢家
 谁是大赢家 
只要画面够惊讶
 只要内容够爆炸
一张嘴开出了天花
 嬉笑怒骂
只能在夜里镜子前
 偷偷讲实话
 
幸运儿不是我
因为我选择的路很难走
如果够出色
 却不能出头
至少也做到没第二个我
 
难道非要浮夸吗
 内心也曾很挣扎 
一个人努力的时候
有谁看见吗
 有谁知道吗
唱到思绪都融化
 唱到声音也沙哑 
说是我着了魔也好
 疯了也罢 
若不能挥洒
 算什么歌唱的玩家
  
看着我正在为你发光
 
合不合胃口
 都请欣然接受吧 
下一刻要为你擦出火花

一个歌手对音乐的虔诚,对追求的坚持,对知音的渴望,你听到了吗?

也许功利和流俗是成功的不二法门,也许清高和嫉俗是自我保护的双刃剑,那么真诚和卓越就注定会带来伤痕累累。《只有你》,华语歌坛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象征着一位天才歌者的传奇,尘封十二年,黄绮珊终于在决赛的现场将它唱起。如果说从前的《只有你》如鸽子神清气爽高翔于蓝天,那么今天的《只有你》像雁鸣月下,风刀霜剑而挚情不改,诠释着一个歌者的平凡与高贵。这是整个赛季里最令我心痛的一首歌。但正是用这样一首不尽完美的《只有你》,黄绮珊为自己的这次“我是歌手”之旅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至情至性,舍你其谁?!

好了,说得有些沉重了,还是将娱乐进行到底。芒果台真是吝啬,决赛居然只发出了个歌王“7”字奖杯。为了表示对陪伴了我们这么久,带来无数感动和视听享受的歌手们的尊重,且让我越俎代庖,提议单项奖如下:

最佳男歌手:林志炫

最佳女歌手:黄绮珊

最佳主持人:胡海泉

最佳前辈歌手:(空缺)

最佳新生代歌手:杨宗纬

最没听够歌手:彭佳慧

最佳摇滚精神:黄贯中

最佳男声单曲:《烟花易冷》(林志炫)

最佳女声单曲:《离不开你》(黄绮珊)

最佳新创单曲:《最终信仰》(尚雯婕)

最佳音乐改编:《热情的沙漠》(羽泉)

最佳编曲:《情人的眼泪+思念是一种病》(金志文for陈明)

最佳友情制作人:栾树(for周晓欧)

最佳帮帮唱歌手:邓超(for羽泉)

最期待参赛歌手:谭维维,萧敬腾

最佳着装:黄贯中,陈明

最佳化妆:尚雯婕

社会责任特别奖:辛晓琪

敢斗奖:沙宝亮,周晓欧

这是一个乍暖还寒的春天,流感病毒在一地鸡毛间肆虐;尽管姗姗来迟,但春光终会到来,凤凰引领,百鸟齐鸣,万类霜天竞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这一轮的菜式果然五花八门,依次展现闹别扭的闪婚情侣,左手摸右手的老夫老妻,面和音不合的国际友人,成事不足的闺蜜,劲爆耍酷的兄弟,剑拔弩张的情敌,挤眉弄眼的暧昧。
=============================
这段比喻非常精准!
菜都讲究个色香味,仅就观感的色来说,耍酷的兄弟情自然比其他的情愫更具正能量~~
从秦淮影,贡院街。。到乌衣巷,通济门,楼主的文章分类名字取得妙,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