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李承鹏的文章,想起那个小女孩……

(2024-06-30 19:23:19) 下一个

              我今天在文学城看到名为李承鹏的文章:“看那几十万条精壮汉子和一碗鸡汤”,内容是他对最近苏州中国籍校车引导员胡友平,因保护校车上的日本小学生被刺身亡的讨论与观点。这位作者引用义和团的例子,认为中国人对日本人的仇视并非偶然,而是“流水线精密设计生产出来的”。我在评论区看到不少网友的评论,也有人不认同作者的观点。

              我却是被这篇文章勾起多年前的一段回忆。

               十年前,我接待了国内一个朋友的女儿。那年女孩五岁,父母早就离异,孩子平时跟着保姆生活,当时在读幼儿园。每年的夏季和冬季假期她由父亲送到美国来,参加本地的夏令营,就住在我家。

              有一年夏天的晚饭后,我们带着女孩,去到家附近的公园摘蓝莓。我们边走边摘边吃边说着跟蓝莓有关的话题,好不惬意;希望温暖的夕阳,温馨的时刻、人们的善意,以及对她的无私照顾,让孩子感受到关爱。突然间,这孩子说话了:

 

              “你们美国就是怕我们中国强大,所以要联手日本害我们中国。”

              震惊了的两个大人,半响说不话来。缓过劲来之后,我问孩子:

              “你怎么知道的?”

              孩子回答:

              “我们幼儿园老师告诉我们的。我们老师叫我们不要忘记这个仇恨。”

              “那,美国要怎么害中国呢?”

                 “我们只要好一点,美国和日本就打击我们……”

              我们两个大人再次哑口。

 

              十年过去了。不知道为了什么,总也忘不了小女孩的话……

              这段多年来的回忆,每每忆起,便感到心痛,还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恐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哑口无言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