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威夷隨筆(之十八)我愛麗麗和西西

(2016-10-01 00:59:09) 下一个

                   (麗麗和西西姐弟情深)

   麗麗和西西是我的兩隻狗狗。麗麗是個快要四歲的女孩,跟著我們從西雅圖搬來。西西是剛滿四個月的男孩,是我們從島上一家農場裏買來的。這兩個汪星人長得有點像,但是他們的童年經曆、性格卻各不相同。無論如何,他們都是我們家最可愛的成員。

   麗麗是我們從西雅圖的動物收容所領養的。那是時候,她隻有三個月大。麗麗一出生就被拋棄,後來輾轉從華盛頓州的東部被送到西雅圖。西西出生在島上一個大家庭裏,跟他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和四個兄弟姐妹住在一起;他們的主人是音樂家,一個非常和善的人。西西滿兩個月的那天,來到我們家。

                 (麗麗教西西戲水)

 

   我還記得在西雅圖的動物收容所,我看見龜縮在鐵籠子角落的小麗麗時,覺得一陣心疼。我把這個可憐的小家夥抱起來,她把頭埋在我的手臂裏,靜靜地一動不動。那天我抱著她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麗麗在我身上撒了一泡尿,順著我的衣服流到地板上。小家夥驚慌地在我懷裏打抖。我摟著她,親吻她,和老爸不斷地輕輕撫摸她,告訴她沒關係的,不要怕。這是你的家。我們是你的爸爸媽媽。領養西西的那天,我們跟那位音樂家艾倫約好在一個沙灘見麵。這個地方剛好處在我們家和艾倫家的中間地帶,是島上的一個著名風景區。許多遊人來這裏看爬到沙灘上的海龜。艾倫把裝著幾個小狗狗的大紙箱放在地上,四個肉呼呼的小家夥們,引來一大群夏令營的孩子們興奮地圍上來。我抱起希希:“我帶你回家。”當年我也是這樣對麗麗說的。

    麗麗和西西的性格截然不同。麗麗小時候不敢坐車,不敢過馬路。看到有人就躲。我每天抱著麗麗,穿過天橋到家對門的公園去散步,還好不等麗麗長大我抱不動,已經習慣自己外出,也不怕人了。西西這個小家夥天不怕、地不怕。我們帶他回家的路上,我也是抱著他,而他東張西望,還不時伸出頭來往外看,或者抬起小腦袋看看我。西西到家後不像麗麗趴在我的懷裏不敢動,這個小家夥一到家就把裏裏外外巡視一遍;我們怕他不會爬樓梯掉下去,正比劃著如何在樓梯上安一個圍欄,一轉眼人家已經咚咚咚地跑到院子裏去了。與麗麗膽小害怕相反,在西西的世界上,他沒有恐懼的概念。隻要有人到家裏來,他先出去跟人家打招呼。西西看見路過的車,他不是害怕地躲藏,而是興奮地追趕。

                 (麗麗和西西在院子裏挖洞)

   麗麗是一個憂鬱型的汪星人。一不小心她就會情緒低落。就連我們平時說話聲大點,她也會以為我們在吵架,她會受到驚嚇,連眼睛也不敢抬起,全身打抖。如果我們忙起來,沒有時間跟她玩,她也會獨自躲到什麽地方。而西西完全不同,他才不管我們高興不高興,他就是一個小跟屁蟲,不讓他上床他也不生氣,照樣往床上跳,一直到我放棄轟他下床去。

    西西剛來的時候,我不斷地告訴麗麗:你做姐姐了,有弟弟一起玩了!但剛開始麗麗並不喜歡弟弟。她不想有另外的汪星人與她分享爸爸媽媽的愛。隻要弟弟靠近她,她就吼起來,也不準弟弟碰她的玩具。西西剛到的那天,我們想訓練西西在狗籠裏睡覺,免得像麗麗那樣,被我們慣壞了,要在床上睡覺。狗籠是當初買給麗麗的,但是麗麗從不肯進去。我們想反正麗麗也不用,就給西西用好了。於是,我們在睡覺前,把麗麗的狗籠從陽台上抬到老爸的房間,這樣西西既能看到老爸在身邊,有安全感,又能學習獨自睡覺。

                 (姐弟倆在聽媽媽給他們訓話)

    哪知道還沒有等我們把狗籠放在地板上,就聽見麗麗一聲尖叫。我們還沒有反應過來,麗麗不顧一切地從屋裏衝出去,跑到院子裏,撲倒在草地上,四個狗爪朝上,在地上打滾一邊哀嚎,那意思是明擺著的:誰讓你們把我的東西給西西!我們這當爹媽的抬著狗籠站在那裏,你看著我,我看著你,一時傻了眼。然後我們倆反應過來,一邊叫著“麗麗、麗麗”,一邊趕緊把狗籠又抬回到陽台上。“麗麗,你看我們把你的東西放回去了耶!”“是啊,麗麗,你才是爸爸媽媽最愛的寶貝呢!”我和老爸一聲接一聲地哄著麗麗。過了幾分鍾,麗麗才慢騰騰地站起來,回到屋裏,誰也不搭理。

   麗麗和西西的智商也不一樣。從小到大,麗麗咬壞過不少的家具、書、眼鏡、手機等等,還吃過小燈泡,嚇到我差點沒魂了。盡管小時候老爸每天夜裏起來帶她出去拉尿,但是家裏的地毯還是因為被麗麗的屎尿太多變了模樣,最後老爸不得不重新換了地板。一歲多的時候,麗麗不知道在什麽地方吃下一個塑料瓶蓋子,在醫院做手術住了三天,揀回她的一條狗命。我用了近兩年的時間,省吃儉用還完她的八千美金手術費。西西很容易訓練,他到了夜晚乖乖地去狗籠一覺睡到天亮,而且沒用幾天,他已經懂得自己去院子裏大小便。不出一個月,他已經不需要狗籠,他會睡在沙發上,地毯上,自己的小狗床上,或者跳到媽媽的床上。除了剛來時咬壞了沙發一角,西西基本上沒有破壞什麽。當然,調皮搗蛋的時候總是有的。

                (兩姐弟在門外一起散步)

   兩個汪星人不同的身世,造就出不同的性格。麗麗是個孤兒,而且她很可能遭受過虐待,所以她的情感特別脆弱和敏感;她需要我們付出許多的時間、精力和耐心。但是她天性善良,我帶她去公園,麗麗懂得安慰老人和殘疾人。後來我們訓練麗麗成為一隻治療狗,專門服務自閉症和行為異常的孩子。麗麗擅長運動,我們帶著她去爬山、遊泳,有一次在山裏我們遇到一個人,對我說:“你們真有福氣!你家狗狗帶著你們運動。”是啊,倘若不是麗麗,在陰冷的雨天,我們怎麽能夠堅持去山裏呼吸新鮮空氣呢?!西西在一個健康幸福的大家庭出生,在他的眼裏,世界是美好的;他什麽都敢嚐試,哪裏都敢去。所以,西西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很強。他不僅有許多潛力,最重要的是他是一個非常快樂的狗狗。

                 (兩個小家夥陪伴我們幹活)

   雖然我們當初領養西西的時候,是想給麗麗作伴,但是西西就是西西,我們一樣按照西西的特性去愛他。現在姐弟倆一起跟著我們去海邊散步,在家一起玩耍;我們傍晚在院子裏幹活的時候,看到麗麗和西西在一旁嬉鬧,這是我們最開心的時刻,也讓我們有許多感慨。汪星人跟人一樣,童年有愛的關係,和積極的經曆,對一生的健康成長是至關重要的影響。而愛的力量可以醫治創傷。對於我們,麗麗和西西都是上帝給我們的天使寶貝;在這個寧靜美麗的伊甸園裏,有他們的陪伴,是上帝給予我們的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看到狗狗不必系leash,自由地在外面玩耍的景象,在我们这里,邻居们遛狗时狗狗永远要被系上leash。
何米娅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篇文章觉得我们如果没有养过狗都是一种遗憾,狗的世界里也有很多乐趣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自从养了狗就没有全家一起出门过,一定有一个人留家看狗
Daoxi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宝贝真可爱!好福气来到了好人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