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动物只是爱的被动接受者吗?

(2014-06-08 09:06:23) 下一个
     我原来以为,从中国移民出来的人,在美国待久了,不会像在中国的时候,把动物看做仅仅是“可以动的物”而已。我真的很难相信,最近收到一个华人牧师的讲道稿,称“动物所有的价值就是只限于能够成为一个被动的爱的接受者而已。只有人可以爱上帝,同时又能把上帝的爱传递给其他人。”可是这种讲法错的离谱。我很遗憾竟然会有这样不了解动物,却对动物妄加评论的人。


            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这位牧师讲道稿中的“动物”,多半指的是小狗。但是我苦思冥想,也想不出小狗的价值“只限于是一个爱的被动接受者”的理由。也许是因为它们不会讲话,也许是因为它们需要人的照顾。也许还有也许。但是这些“也许”的理由一个也不能成为“也许”。

狗的存在首先是为人工作。它们对工作尽职尽责。狗帮助警察缉查毒品、搜救失踪的人;狗为人狩猎、为人拉雪橇;狗为人牧羊、保护羊群;狗还是盲人的好帮手。不论主人是贫穷、还是疾病,狗狗对主人不离不弃,生死相依!

我看过有一个报道,有一个单独居住的老婆婆,有一天发现平日里善待的养子正在偷她的钱,这个养子于是用刀刺向老婆婆。老婆婆的狗为保护主人奋力扑上前去与盗贼搏斗。警察赶来后,这只狗带着警察,走了近两个钟头,最后,当警察在一所废弃的砖厂抓住了杀害老婆婆的凶手时,狗狗倒在地上再也没有能够站起来。人们这才发现,狗狗的肚子被盗贼捅了几刀,肠子流到外面。狗狗坚持到最后一刻。人们回头望去,红色的血印洒了一路。老婆婆的儿孙们从外地赶回来之后,将这只忠诚的狗狗跟老婆婆葬在了一起。

养狗的人都知道,狗狗在主人还没下班的时候,早早地守候在窗前,看见主人进来,第一个迎上前去,摇着尾巴,跳起来跟主人拥抱、亲吻。于是你一天的疲惫、强咽了一肚子的泪水和一天的忧郁,刹那间像是云开雾散;你马上有了笑容,带着喜乐的大嗓门朝家人喊一句:“我回来了!”谁能说这不是爱的给予?

在被自然灾害肆虐过的地方,狗狗常常被带去安抚惊慌、绝望的灾民。有时它们能做人做不了的“心理辅导”。我在医院的病房里常常看到狗狗的身影。那些躺在床上,或者坐在轮椅上的病人,看见狗狗来到身边,僵硬呆板的脸上会不由自主地露出慈爱和笑容,伸出手去抚摸狗狗的脑袋。医生说:这些“治疗狗”不仅有利于改善病人的恐惧、忧郁等负面情绪,还能够帮助病人运动。“你看那个病人,抱怨说她的手臂不能伸开,腰也弯不下去。你看狗狗一来,她能把手臂伸得老长,去摸狗狗,还能弯下身子去和狗狗亲吻。”谁能说这不是爱的给予?

我的老师,十六年前从国外的孤儿院领养了两个残疾孩子。老大是兔唇,老二患有肌肉萎缩。两个孩子都被诊断为自闭症。可以而知,养这两个孩子需要花多大的精力。我每次去他家拜访,就看见小狗狗跳起来要妈妈抱,两只小爪子搭在胸前,歪着脑袋靠在妈妈身上,眼睛柔和地望着我,一付娇滴滴的样子,像极了一个撒娇的孩子。老师这时会深情地望着狗狗对我说:“每当我们感到疲惫,尤其是因为孩子的事情弄得烦心的时候,摸着狗狗就会感觉得到安慰,心会自然静下来。那种感觉是很奇妙的。”谁能说这不是爱?

那种奇妙的爱的感觉,我也有过刻骨铭心的体验。那是我们刚刚有第一只小狗的夏天,全家预备好出门旅游。临出发前的晚上,我们把狗狗送到一个朋友家里寄养。第二天一早,先生说,我们先去看看狗狗适应不?于是我们开车来到朋友家。朋友看见我们的车子停在路边,马上打开了门。我看见狗狗不顾一切,朝着我们飞奔而来!先生赶紧迎上去,抱起了狗狗。它一个劲地朝爸爸怀里钻,生怕再与爸爸分离。它的身体紧紧地贴靠在爸爸身上,两只小爪子抱着爸爸的头,小脑袋挨在爸爸的脸上。泪珠一滴一滴地从它的眼睛里滚落下来,滴在爸爸的眼睛、鼻子、嘴巴和脸庞上,它就用小舌头一个劲不停地添着。朋友跟在后面,边走边嚷嚷:“你家小狗啊!昨晚一夜没合眼,不吃不喝,就是望着窗外哭。我抱着它,站了一整夜,它哭,我也哭。哎呀!现在我快要累死啦!”狗狗还在努力舔着爸爸脸上的泪水。它的泪水,合着爸爸的泪水,像断了线一样止不住交融在一起。爸爸紧抱着狗狗坚定不移地宣布:带着狗狗走!它不能去的地方我们也不去!

那一刻的情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因为打动了我的心,也开启了我的心。难怪老师我的老师总跟我说,狗狗就是爱的老师。虽然它们不会开口讲话,但是从它们身上能够让人体验爱,而那种爱能把你硬如磐石的心融化!所以我理解为什么老师称爱的感觉是“奇妙的”--- 因为爱不是道德说教、宗教信条,或者什么理论;爱就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在看不见的、心与心之间的沟通和联结中释放着同情、关心、医治、活力和创造。正如瑞士医生和心理学家保罗屯尼尔所言:爱可以化解问题,就像阳光融化雾气。”  有的时候,人努力做不到的,狗狗却能够完成。 


基督徒常爱说一句话:你没有吃这个橘子,怎么才能知道这个橘子是酸的还是甜的?没有经历过与狗狗在一起生活的人,怎么就可以断定狗狗所有的价值就是只限于能够成为一个被动的爱的接受者而已?怎么可以论断,狗狗在对人忠诚与爱中,不能够洗涤人油蒙住的心,发沉听不见的耳朵,和打开却看不见的眼睛?(马太福音13:15上帝透过耶稣基督向人显示爱;上帝也通过狗狗让人学习爱。 


当然,我感谢上帝给了人灵魂,正如这位牧师在讲道中强调的,“让我们可以爱上帝,又把上帝的爱传递给他人。”坦白地说,我觉得一个不是天天上教堂,他在生活中未必不爱上帝,或者不能把上帝的爱传递给人;而一个开口闭口离不开上帝的人,他的内心未必真的爱上帝,也未必能把上帝的爱传递给人。一个对动物有爱心的人士,往往对他人的情感和需要更敏感,更有慈爱与怜悯。


在中国,因为狗被看做是一个“能动的物”,所以人可以任意丢弃它们,更可以残忍地虐杀它们,谁会注意到狗狗为人尽职尽责的工作,而且它们本身的存在,就是上帝给人创造的另一个体验和学习爱与被爱的管道?但是,我们不是已经幸运地离开了那个令人无知、又丧失灵魂的国土吗?在我们新的家园里,我们有机会懂得从圣经中获得上帝给人的启示,也懂得从大自然和动物们身上获取来自上帝的启示,让我们生活得更加幸福。我觉得,如果来到美国这么多年,仍然保留着过去对动物负面的见识,那可真是失去了享受生活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我不得不说,这是更大的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