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一块面包折腰:谁解其中味?

(2013-04-24 09:16:13) 下一个

《从灰烬中出来》(Out of Ashes)是一部根据匈牙利妇产科医生玻尔格瑟拉(Gisella Pearl)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电影。玻尔是一名妇产科医生,战争爆发后,她被关进德国集中营里。因为她的医生身份和技术,她被德国人任命为集中营妇女医院的负责人。1946年,珀尔医生移民美国,并考取了美国医生执照。然而,她在申请美国公民时,遭到美国移民官员的拒绝;理由是移民官认定她在集中营这段历史是卖身求荣。影片在移民官员对珀尔医生的质问中,穿插着珀尔医生对往事的回忆。让我看到披戴了道貌岸然的邪恶,残忍地摧残着不幸的生灵。


            这是一部从头到尾,让人看了之后心情感到非常沉重的电影。珀尔医生在有幸活着走出人间地狱的纳粹集中营之后,却遭受到权势人物冰冷无情的拷问与拒绝这帮人倒成了光明与正义的代表。这令我想到有位萍女士,失去了丈夫、工作,寄居在亲戚家里。有一个好心的太太,同情这位女士的遭遇,移民国外前,将自己的衣服都送给了萍。于是萍很快被卷入周围人议论的漩涡当中:没有钱还穿得这么光鲜?打扮得这么漂亮想干什么?怎么还有心臭美?我又想起一位生活富裕的领袖人物,教导一位快要解不开锅的人:你为什么要去找工作?你这是甘愿为五斗米折腰嘛!你的思想境界和对上帝的信心到哪里去了?你的使命是用你的知识和技能服务大众,你为何要去追求物质享受?!


那些“光明和正义”的代表们,看不见别人为生存挣扎的苦痛。就像那些移民官们,看不见珀尔医生手臂上刻的数字,对她所意味的身心伤害;看不到珀尔医生为什么要偷偷为集中营的怀孕妇女做流产,为什么把生的机会留给了用一片面包贿赂她的犯人?为什么会顺服集中营的医生,看着一名产妇被杀而沉默不语一样,自以为高尚的道德判官们用同样的方式,指责一个穿得漂亮的可怜女人;批评人家不勒紧裤腰带,甚至着背负债务,去牺牲自己和家人的利益,诱惑别人奋不顾身去为理想和主义殉道。


那些生活优哉游哉的移民官员,怎么会理解珀尔医生若不偷偷为集中营里的孕妇做流产,她们和她们肚子里的孩子都将被杀死;如果她自己不挣扎着设法活下来,更多的妇女将在那里得不到救治而病死。这部影片展示出人世间不同面孔的纳粹,他们的行为对正常人是无法理解的,让人心生恐惧。他们对于某种信仰的狂热与偏执,让他们与纳粹一样,成为魔鬼---没有同情心,也感受不到别人为了生存而挣扎的苦痛。


因为,在那些移民官员看来,珀尔医生没有权利和资格活下来,她应该像千千万万的犹太人一样,被杀死在集中营;在那些道德的审判官看来,一个一无所有的女人,没有权利和资格像别的女人一样穿着,她必须活得像个乞丐;一个愿意奉献爱心的人,没有权利和资格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而必须抛弃一切,一心追求精神上成圣。


面对美国移民官员一次次的冷血盘问,珀尔医生流着泪水,两眼直视着他们,坚定地回答道:你们这些人生活优哉游哉,你们没有经受过我所经受的苦难。你们没有资格和权力来评价我的行为。


我被珀尔医生的勇气、智慧和力量震倒了。珀尔医生用她自己的话教会我们回答面对带着不同面具的邪恶谴责:你走我的阳光道,我走我的独木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irislee0212 回复 悄悄话 人世间不同面孔的纳粹,他们的行为对正常人是无法理解的,让人心生恐惧。他们对于某种信仰的狂热与偏执,让他们与纳粹一样,成为魔鬼---没有同情心,也感受不到别人为了生存而挣扎的苦痛。

一个人失去常理和同情心,所谓的信仰和追求,就成了掩饰罪恶的幌子。
irislee0212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文章,读来令人深思。我没看过这部电影,有时候,自己会刻意避免看一些很沉重的片子,也许是自己的人生,本来就够沉重了吧。我一直觉得,能看沉重片子的人,都是生活中无忧无虑的人。而真正沉重的人,会喜欢看喜剧,来让自己暂时远离现实的痛苦。^_^ 但是我喜欢看这一类影评,有很多启发和收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