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政治福音”与“成功福音”

(2012-10-02 09:25:59) 下一个

我想谈谈我对以下两件事情的看法。

第一件事情是国民党籍监察院长王建煊在台北基督之家讲道的两个内容:一,“捐款助人”;二,赞邓小平、马英九为“点亮别人生命的人”。曹长青先生撰文批评不该在“教堂的圣地里”拍政客的马屁,称他是“歌颂撒但的基督徒”。

第二件事情是梁燕成博士在西雅图的布道会。梁博士因在中国所作的“善举”和把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的贡献,被评为“世界最有影响的五百位领袖”。我从网上没有搜索到是哪家机构评选出这五百位世界领袖。梁博士在这次布道会上,介绍了上帝如何助他成就生来就有,从小就表现出来的“行善”心愿。

这两者之间有何关联?

前者是“政治福音”;后者是“成功福音”。 都是当今社会上流行的神学流派,在教会极为普遍。前者走的是政治途径;后者走的是神学途径。但在实质上,二者并没有区别。

我认为问题不在于王院长善于“拍马屁”。他算是“有病乱投医”罢了。他知道台湾眼下的形势并非“国泰民安”,于是急于寻求,把政客当成时下的救主“弥赛亚”,天真地以为,只要歌颂赞美“君主”,他们就会给人民带来“救恩”。我并不是要鼓动人们不尊重政府。但政治家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政治的目的。圣经上说:“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神使用政府领导百姓,但功劳并不应该是政府的。希望政府拯救国家和人民是一种诱惑,也是一种幼稚。

梁博士从各宗教里给人指点的“亮光”有点让我眼花缭乱。但还是能让人感觉舒服 --- 接受耶稣,便可开发今生潜在的善根、潜在的完美和成功。他说把“恩情和关爱”给“受了伤害的中国人”。我不诋毁这种“宣教”,在生活上救助有需要的人是上帝的律法,但回避受伤害的根源去行善,只能给人换来暂时的快感,让自己在好过中成瘾;不能面对自己,让自己谦卑。

两种福音模式有一个共同点:

两者都没有强调人的境况,人的罪性。前者谈世界问题,让人仰赖政府;后者对个人,让人信靠自己,在行善中掩盖自己的罪性和不完美的本性。一个用明显的表达方式抬高政治家,一个用隐晦的表达方式抬高自己。

两种福音的途径带给人的都是幻象和错误的希望。都一样具有欺骗性。

就个人层面上,“成功福音”的途径让人在行善中把自己完美化。就世界的层面上,“政治福音”的途径让人以为政治家可以拯救社会。使徒保罗说“立志在我,行出来由不得我”也一样适用于政府。没有政治家可以拯救百姓;接受耶稣也不会让自己变得完美。倘若我们掉进“政治福音”或者“成功福音”的幻象当中,我们就无法看清现实。而当我们希望破灭的时候,人就会大大失望、变得玩世不恭,不知道如何应对生活中的失败和困境。就像大名鼎鼎的唐俊,如果他认识到他再优秀也不可能是完美的,他就不会假造文凭,更不会在“造假门”事件之后,仍然选择撒谎、否认和嘴硬作为回应。

使徒保罗是一个经历了恩典,又懂得运用恩典的人。他说“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为耶稣才是“道路、真理、生命”。我们本是“尘土”,何苦自欺欺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