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麽是健康的心理? -- 爱心 ( 5 )

(2012-10-04 08:42:34) 下一个

有爱心、怜悯之心是健康心理的表现。意思就是能够感受到别人的喜怒哀乐,关心别人的痛苦,愿意从别人的角度理解别人。还要了解别人的需要,愿意给人帮助,对人亲切,慈祥,乐意助人。怜悯是一个人心理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之一。

我以前经常带我的小狗去公园溜达。我注意到那些金发碧眼的小孩子们见到小狗非常欢喜,他们喜欢跑过来拍拍小狗,小狗也总是亲吻孩子们的小手。这些孩子会高兴地告诉父母亲,“小狗亲我啦!” ---- 我看到一幅和谐,和平,幸福的画面,感受到亲切,温暖,可爱的关系。我明白这就是怜悯和慈爱的力量。有人说,得到爱的狗,不但不会咬人, 反而跟人亲切相处。得到了才能付出。人更不例外。要想有能力爱,首先要得到爱。

在我们生长过程中,我们受到各样的伤害,使我们缺乏怜悯的营养素。而最早的伤害,可能来自我们的家庭。比如有的人因为离婚,往往不顾一切宣泄自己的情感,甚至不准对方看望孩子。这是在用自己的行为教给孩子什麽叫仇恨,什麽是报复。而那个仇恨和报复的对象却是孩子在感情上永远需要的生身父(母)。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如何晓得怜悯和关爱?我听见有的妈妈说,我跟先生没有感情,我就是为了孩子 . 把孩子养大就算了。可是我们想过没有,这样做对孩子产生的后果是什麽?当父母的婚姻有了问题,母亲往往把所有的爱和关心、 精力都集中到孩子身上,这就会生产出一个依附依赖的孩子。这种依附创造了错误的安全感。当孩子成人以后,如果这种模式不改变,这个孩子要麽会依赖物质,要麽会依赖他人。也有一些人认为一个好母亲就是一个富有牺牲精神的母亲。但我们必须区别牺牲和殉道。一个殉道的母亲不是在牺牲自己,相反,她是在利用自己的孩子,不断地提醒孩子她为孩子做了一切。这样的母亲做的只是夺去了孩子健康成长必需的养分。

能够怜悯别人的关键就是饶恕。饶恕自己,饶恕别人。能够饶恕别人的人会得到心理医治。因为我们饶恕别人的时候,我们自己就会放松,我们就能得到解脱了。很多人有困惑就是因为他们不能从憎恨中解脱出来,也不能饶恕自己和别人。我们要得到解脱,就必须要饶恕自己和别人,这样才能从敌意中解脱,得到释放,这是健康性格成长和发展的法则。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要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要怎样对待别人。尝试着学习接受自己、接受别人。只有通过给于别人怜悯,自己才能获得怜悯。有怜悯就会有爱。有爱就有幸福。

“各自只扫门前雪”的生活是一个自私的,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这样的生活让我们没有安全感,只有恐惧和焦虑,最后反而失掉生活。有同情心,有怜悯心就能让我们拥有生活,享受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