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死了、葬了,然后呢 ?

(2012-09-12 14:02:03) 下一个

这世上有很多的不公平。但有一样是非常的公平:人人都有一死。

但是人人都怕死。平时说不怕死的人,一旦真的得了绝症,没有谁不想尽办法治疗, 以期能够活下来。我曾去医院探望一个即将做心脏手术的朋友。这位朋友是一个有着坚定信仰,成熟的基督徒。就连病床上也放着圣经。我问他是否准备好第二天的手术,他告诉我:“我尽量不去想手术的事。”难怪圣经称死亡是“惊吓的王”。耶稣基督自己在十字架上也没有掩饰他对死亡的焦虑:“我的神!我的神!为什麽离弃我?”

人怕死,不光是像俗话所说:“好死不如赖活着”。人到了那一刻最关心的还是死后的去处。华人文化也相信人有“灵魂”。死亡就是“灵魂出窍”、“咽下最后一口气”。多年前我的老师讲过,他看见美国人在人尸体上测试针灸穴位,感到惊讶。于是便对那美国医生说:“人死了,就是灵魂走了,所以没有穴位。”

人死以后,肉体可以“入土为安”,甚至可以 用“一捧净土掩风流”。然而,人在那一刻恐怕顾不上这辈子积累了多少财富,获得多大的权力;拿到多少个学位;或者再回首炫耀自己这辈子如何蒙骗了他人;如何从别人的口袋里掠夺了钱财;如何让人家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如何在神的圣殿里成功地演绎了假冒为善的丑剧。不然基督徒们为什麽要用“安息主怀”, 或者“被主接去”来称呼那些逝去的人呢?还不是渴望灵魂或者“那口气”有个好去处?

顾名思义,“安息主怀”和“被主接去”都是表明人死后到达的终极目的地,或者是人最后的归宿。“主”指的是耶稣基督。他虽然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圣经记载他“死了,葬了,第三天从死里复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边。”前面那两句的意思就是,人死了,葬了,然后呢,一路青云直上,在天堂里,在耶稣基督的怀抱里,享受着爱抚和神的荣耀。

这是一件多麽美好的事情呀!有一个人告诉我,他接受洗礼,成为基督徒。他的生活依然如此:吃喝嫖赌样样不缺。不过他告诉我一个秘密:牧师说,只要我受了洗礼,就是买了去天堂的火车票 --- 保票。我问他:假如火车来的时候,你还忙着与小姐们莺歌燕舞,或醉得 不省人事 ,误点了,上不了车怎麽办?

大概牧师没有告诉这个人,去天堂的火车不是他的专列,不会为他随时待命,他自己必须为上车做好准备。

我能够理解“安息主怀”的美好愿望。不过圣经说耶稣基督是圣洁的神,而我们呢,是因为罪的缘故与神隔绝,又因着恶行,与神为敌的人。这就是说,人让罪迷住了双眼,混淆了视线,腐化了思维能力,破坏了与神的和谐;毁灭了对神的认识。所以不知道神对我们的生活标准,以至于使徒保罗形容我们是身在罪中还不知罪。带着一身污浊,怎样在圣洁的耶稣基督怀中安享天堂之乐呢?

圣经上说,人死后有审判。华人文化称之为“盖棺定论”。圣经和华人文化又都有这样的说法:人种的是什麽,收的也是什麽。

耶稣一再呼吁: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死了、葬了,然后呢?根据圣经的记载,那可不是人人都可以随己愿,一步登天的。人若不悔改,再美好的愿望和向往,也未必能成为现实。我想,充其量也只是活着的人习惯性地使用的一个宗教术语,作些自我安慰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