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工作中与老板发生冲突怎麽办?

(2012-09-12 13:59:59) 下一个

工作中与老板发生冲突,当然不是一件令人愉快地事情。

移民不远万里,背井离乡,在一个新的环境中辛辛苦苦讨生活,已经很不容易了。若与老板发生冲突,不仅伤肝伤肺,情绪受到影响;更重要的是老板若不高兴,你大概饭碗就不保了。

我还记得有一位高学历、高技术的年轻人,因为与老板之间的摩擦不断升级而被炒了鱿鱼。那时他们一家刚刚搬进新买的房子里;又逢太太要生孩子。最要命的是失去工作的同时,也失去了移民身份。

我们很可能倒霉地碰到一个卑鄙、凶狠、能力不足,但又狗鸡肚肠的老板。你工作出色,非但得不到他的赏识,反而处处受到刁难;你次次都很漂亮地完成任务,他好像根本就没有看见,反而让你感觉你还没有做够;但若你偶尔出现一丁点的差错,他会搞到好像你犯了天塌下来一般的大罪,甚至鸡蛋里挑骨头,直弄得你左右没有路走。在这个时候,你面临困难的选择:是留下忍辱负重?还是将工作牌朝老板身上一扔,潇洒地说声“去你的吧 ! 拜拜!”在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必须仔细评估和考量几个方面:首先,工作的环境是否坏到要你付出健康的代价?其次,这个老板的心理是否健康?性格是否成熟?第三,我如何应对老板的虐待?我如何理解和减轻受到的伤害?第四,我必须明白,这不是我的问题,我必须决定是要留下还是离开。

很多时候你最好选择离开。我这样说,并非出于天真和无知,并非没有考虑到养家糊口的实际需要;但是,当你的工作环境恶劣到对你的身心具有毁灭性,如果你付出的健康代价大过你领的薪水,你留下有何益处呢?你损失的更多。

要做到勇敢地选择离开,往往需要信心和勇气。

有的时候,你与老板的冲突还不到被炒鱿鱼的地步, 但老板会给你小鞋穿。通常人们说这是“沟通”问题。或许是因为语言不通;或许因为文化背景不同等原因。说穿了,还是一个如何处理“关系”的问题。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要了解人性。因为明白人性,你就明白你的个人价值不在于老板怎样说,也不在于你的工作表现得如何出色;你不会用你的优秀来获取老板的赏识;你不怕因为自己不完美不讨老板和他人喜欢;你明白老板的批评是对还是错;你懂得自己该如何回应老板的指责。但是现代人的境况是,虽然技术上精通,但在关系上却是发育不全,是残疾的。技术上的高超,往往给了人一颗骄傲的人,而骄傲的人社交能力通常比较差,没有预备好处理人际关系。

很遗憾,社会没有给人应对处理工作关系的工具和策略。所以我们常常用怒气、怨气甚至对抗来应对与老板的冲突。

与老板冲突发生后,有的时候我们会感到处理起来很吃力,尤其是到了已经受到威胁被炒鱿鱼的关口。这个时候最好能找到有双方都认可的中间人出来调解。有的时候,你需要一个很好的律师,透过法律途径处理与老板的冲突。更多的时候,是像俗话所说:退一步海阔天空。我们需要更聪明的、更有智慧的忠告。

学习公司的文化不失为一个减少与人冲突的好办法。此外,有些杂志如 , 以及圣经旧约的箴言和新约圣经都能够帮助我们认识人性,处理人际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exas2006 回复 悄悄话 CO: 这里描写的就是我啊!"你次次都很漂亮地完成任务,他好像根本就没有看见,反而让你感觉你还没有做够;但若你偶尔出现一丁点的差错,他会搞到好像你犯了天塌下来一般的大罪,甚至鸡蛋里挑骨头,直弄得你左右没有路走。在这个时候,你面临困难的选择:是留下忍辱负重?还是将工作牌朝老板身上一扔,潇洒地说声“去你的吧 ! 拜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