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鸡肉的趣闻

(2012-09-09 19:54:30) 下一个

 

我从小就不吃鸡肉。这倒不是因为我吃鸡会过敏,或者有其他特殊的原因。我只是不喜欢而已。

但是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让我出乎意料地发现了不少关于吃鸡肉的故事。

小的时候,外婆宠爱我,每当饭桌上摆上鸡肉的时候,外婆一定为我特别准备一份我喜爱的豆腐和白菜。我也不以为然。以后我慢慢长大成人了,和朋友在外面吃饭的机会多起来,关于吃不吃鸡肉的故事就开始了:

“你为什么不吃鸡肉呀?鸡肉很有营养,你应该吃的。”

“你试一试嘛!很好吃的。”

“你是不是信什么宗教不让吃鸡肉呀?”

“你真傻,这么好的食物你竟然不懂得享用。太遗憾了。”

类似这样的话我听了几十年。甚至有一个亲戚在饭店里当着众人对我大吼:“你连最好的食物都不吃,以后你要嫁不出去了!”

有一次我去朋友家赴宴席。朋友指着一桌子的美味菜肴特意嘱咐我:“这一盘是鸡肉,你不要吃。这一盘是猪肉,特意为你预备的。”我连声道谢,心想这回遇上个善解人意的,不必再跟人解释我为什么不吃鸡肉,也不必担心要听关于我应该和必须吃鸡肉的讲道。于是我敞开肚皮,大吃一通。临走的时候,朋友笑眯眯地对我说:“你今天表现不错嘛!”

“为什么?”我大惑不解。

“其实今天桌上的每道荤菜都是鸡肉。我们就是想办法让你吃点鸡肉。你看你,吃了这么多,不也没事吗?”

我顿时开始反胃。

鸡肉啊鸡肉,你的故事怎么那么多?

当然,大家都是出于好意,希望我吃鸡肉,更加健康。鸡肉虽是上等营养品,但也要考虑有人能否消受得了呢 !

有些人喜欢给人忠告:“这还不是为了你好?你年轻没有经验,不知道好坏,不懂得选择,所以你要听话,不然将来你要吃亏的。”你听到这样的话是不是有点似曾相识?为什么不让年轻人自己摸索经验?为什么不给年轻人机会从错误中学习成长?倘若凡事都要听别人的,自己长脑袋干什么呢?这些忠告说起来是为我好,实际上却剥夺了我自己经历的机会。有人喜欢教训人:“你如果不听话,后悔在后头!”还有更加让你心惊胆战的话:“你是不是要想气死我呀?你脑袋进水啦?啊? 你若不照我的话去做,我们就断绝关系!”纵然是爱,可谁愿意接受这种威胁式的、批评式的爱呢?有人采用把你蒙在鼓里,强行为你安排生活的做法;就像我的朋友,好心设局,让我吃鸡肉一样。比如你爱上一个家人认为不该爱的人,他们便暗中活动,让你和对方断绝关系。他们爱你爱得无话不说,无事不做,而你却感到窒息。

我最喜欢我外婆的方式。她从不强迫我,也不想法设法说服我吃鸡肉。她让我自己选择。不管我品尝不到这份美味佳肴,还是因为不吃鸡肉就得不到足够的营养,我自己承担后果。但我可以自由地选择我要吃什么。

许多年以后,我明白了这种爱意义和力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