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伍太太泡的茶

(2012-09-09 09:33:29) 下一个

一杯清茶、一番知心话让你品尝生活的甘甜。

我有几位朋友,大家每隔些日子就要聚在一起。每当伍太太开始摆上茶具的时候,我们都兴冲冲地坐在那里期待着。我一直弄不明白,不论哪一种牌子的高山茶,经伍太太的手泡过之后,那股清香阵阵飘来,还没有入口,就已经沁人心扉。以至于我的先生平时在家,也习惯对我说:“喝伍太泡的茶。”

伍太泡的茶,就这样成了我们几个朋友的品牌。我们大家一边品尝伍太泡的茶,一边唱歌、聊天。我们谈天说地,谈国家大事;谈个人的心情。谈家庭状况的变迁、谈孩子长大的喜悦和烦恼、谈我们健康的变化、情趣的转移、未来的设想;谈我们对渐渐老去的恐惧和无奈,谈让我们高兴的事情、令我们沮丧的事情。几个小时总是不知不觉地过去了。

“伍太的茶”就成了我们聚会的代名词。我们喜欢这样的聚会。因为这个时候我们会感觉一种连结。

这种感觉,来自我们言语交流的透明。

透明,就是把自己完完全全地展示给对方,没有掩饰,没有伪装。比如我们去参加一个聚会或者活动,在美国住久了,不会花太多的功夫打扮,但我们的言谈举止还是很注意分寸的。这从一个人的面部表情、手势、态度、语调、谈话的内容都可以看出来。你很难放开自己,完全脱掉面罩。

其实,我们几个朋友间的年龄相差甚大,生活背景也不同。但是,我们可以把自己毫无拘束地展示出来,想唱就唱,想说就说;不必掩盖自己的想法,或者感受。这就是“心有灵犀”,到了这一层,你我之间那种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感觉就出来了。

为什么许多人对教会的印象不好?因为那里很容易隐藏自己的紧张,压抑自己的进攻心理;尽力表现出有灵性的一面,以此来避免冲突和意见不一。而透明的谈话,你可以把一个真实的自己“亮”出来。

也可以说,当人与人之间的谈话方式透明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建立起来了。

最能解释这种透明的就是婚姻关系。夫妻二人能够有真正透明的对话,婚姻便有着无法形容的丰富,有着无法估量的能力,这就是我们都渴望的“心心相印”。如果一方总想着控制另一方,比如你说一句话,你的另一半马上给你来一句:“你怎么就不明白呢?”你跟对方还有“默契”吗?恐怕你心里渐渐生起的怨恨和委屈不知不觉地酝酿着日后的家庭“战争”。

在很多家庭里,为了婚姻的和谐,双方不再有透明度。 “我不再跟他 / 她讲,免得发生不愉快,或者惹她 / 他生气。我不想吵架”。 这样有什麽好处?有多夫妻是保持了一个表面上的和谐。他们过了一辈子,承担着家庭的责任和义务,甚至也分享着很多喜悦和悲伤,但是他们变得越来越陌生, 因为每个人内心的孤独却没有人分担。内心的孤独,是人类最可怕的情感。

老实说,大大小小的活动和聚会聚餐也很热闹,各种各样的宴会酒会舞会亦有乐趣。但我们的情感却不可能在这些场合得到释怀;我们的心声亦无处倾述。我还是喜欢和我的几位朋友,捧一杯伍太泡的清茶,说说知心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