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一个地方,不同的梦想

(2012-09-09 09:22:16) 下一个

有的时候我会听见一些从中国来的老人,对看病的事情总有微词。好像不管医生看得好不好,也不论医疗服务如何,他们总是不满意。“不看白不看,我要把我孩子纳的税钱都拿回来!”一位经常看医生的老人家这样告诉我。听起来让人觉得这话里有一股子怨气直往外冒。

我有点纳闷:这些老人家跟着孩子移民美国后,除了在高科技供职的孩子孝顺之外,还享受着美国政府的福利;每个月有吃不完的生活费,和全部免费的医疗保险,看病还有免费的翻译,平时还可以到老人院拿些免费的面包什么的。嗨!不知道那些土生土长的美国人该如何想:我生长在这里,辛辛苦苦干了半辈子,现在没有医疗保险,不敢随便去看医生;我的待遇还不如那些一句英语不会说的移民!我跟谁抱怨去呀?

要是一个美国人这样抱怨,想想我也能理解。你看好多在中国退休的人,其实在国内的生活条件都非常不错,到了美国纷纷伸手拿美国政府的福利,拿也拿了,连一句好话都没有,还要说这不够、那不行的,弄得好像人家美国政府上辈子欠了他们的债似的。还有那些有钱的人家,也一个个跑到美国生孩子,躺在医院的产房里,高谈家里如何富有;对于生孩子全有美国医院买单,还会用不屑的口吻嘲笑到:“美国人就是傻!这便宜不占白不占!”

“拿回纳税的钱”也不光是那些来自中国的老人的口号,年轻一点的也这么想来着。甚至为了一本书钱,还浩浩荡荡地去与政府理论。理由也是一样:我们交了税的!所以我们有权利要买书钱!天下竟有这样的奇事,自己看书还要政府买单。我跟一群美国人聊起这件事情的时候,有个人笑弯了腰;然后指着我说:“你醒一醒啊!因为他们是中国人。”

我一时无语。

我绝对没有反对谁拿政府的福利,我也曾经帮助过许多来自中国的人申请福利。关键是态度造就不同的人。不少领政府福利的人,感激自己能够有这样的条件,并且尽其所能,帮助他人。有一个人曾经处在极其困难的地步,领了政府的两个月的福利后,找到一份极其卑微的工作,马上退掉政府的福利,说是感谢美国政府雪中送炭,但要把福利留给更需要的人。还有一位来自中国的老人,我曾劝说她去申请政府的福利,因为她的孩子属于低收入阶层,但是她却回答我,能够来到这个美丽自由的国家,已经很知足、很感恩了,自己还不算太老,所以宁愿自己打工,给国家纳税。我对她说,你这样不是会很辛苦吗?这位母亲回答到:“如果我能够用自己的劳动,为这个国家做出一点点贡献,我觉得那是我的荣幸。”

生活在同一个地方,却有着不同的梦想。有人梦想着人家把他们的生活安排得妥妥贴贴的、舒舒服服的;不管是否纳税,能拿就拿,不拿白不拿;拿了也要抱怨,因为拿到的不够多、不够好等等。而且,永远都有抱怨的理由。

但是,还是有一些人,他们怀着另一个梦想。他们的梦想就是能够给别人带来祝福。他们总是心存感激,自己有幸生活在这个自由的、富裕的国度;视一切都是上天恩赐的礼物。他们的心里总是充满了喜乐。他们不是索取,而是尽自己的能力,给于别人哪怕微小的帮助。

不同的梦想,造就住在同一个地方的人,过着不同品味和质量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