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找的“苦”给你吃?

(2012-09-06 11:28:27) 下一个

 

            被人精神虐待很苦,长期生活在这种被虐待的关系中,又走不出来更苦。有些女士这样哭诉:“我的命为什么这么苦啊?”

            这世上就有这样的人,而且多半是女人。怀着美好的憧憬和愿望走进婚姻的殿堂,却不料是掉进了冷冰冰的窑洞。不仅得不到梦想中的爱情,反而屡屡遭受精神折磨。有的甚至遭遇皮肉之苦。对方把情和爱都给了别人,把伤害留给了她。即使不打不骂,仅冷漠就足以把女人逼疯。

        谁也不情愿总在苦水里泡着。聪明一点的女人也会找专业的心理辅导人士求助,把获得幸福的希望寄托在辅导师身上,幻想着人家一句话,就能融化冰山,拨开云雾,让她们重见光明。自然,幻想毕竟不是现实。当幻想破灭的时候,她们便怪罪辅导师没本事,还能数落人家一大堆的不是,辅导师有的时候简直成了她们不幸的罪魁祸手。

        其实,辅导师虽然明白这里头的弯弯绕,但也颇为难。且不说现在是商业时代,讲真话的结局难免会得罪当事人,少了一单生意;既便敢讲真话,又有何用呢?我曾经在做有关课题的时候访问过西雅图一个保护受虐人的慈善机构的主任。我问他有没有为施虐人和受虐人提供的治疗项目。我的话音还没落,他即刻毫不客气地反问我一句:你知道处理虐待的问题不属于心理辅导的范畴,对吗?

        他的意思很清楚,处在被虐待的关系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不是进行心理辅导,来解决两人的矛盾和问题。这是无济于事的。因为不论是什么因素,施虐者的目的在于控制对方,所以很多时候,要考虑的是继续维持这种关系有没有意义。我曾经对一个饱受心灵创伤的女人说,假如你的辅导师告诉你真相,你有胆量离开这个关系吗?通常这些人的做法就是左思右想,挣扎一番,还是回到原先的虐待关系中,一边受苦,一边诉苦。成为一个连自己的孩子也嫌弃,人见人躲的“怨妇”。

            这不是说,遇到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去找专业的辅导人士。而是要知道自己真正的需要是甚么。好比盖房子,没有打好地基,那一定会成为“豆腐渣”工程,上面再装修堂皇也没有用。这个真正的需要,就是要问问自己:我为什么会滑落到被人虐待的关系中?换句话说,我怎么会想不到对方竟是这样一个不爱惜我的人?当初恋爱的时候可不是这样呀?如果顺着这个思路,请辅导师帮助你追根求源,你就能够不仅看清楚自己这一路如何走来,掉进被人虐待的关系中,也有能力和情感力量应对和处理令你不满意的关系。

            顺着这个思路走下去,你会发现,你之所以会爱上一个伤害的人,根本的原因是你从小就没有打好爱的根基。人小的时候成长需要最大的元素是爱,假如你的父亲或者母亲没有善待你,或者目睹了父母亲一方虐待另一方,恐怕你这一生都在找寻不曾得到过的、又不能缺少的爱。只是你的寻寻觅觅是在你的潜意识里面,你觉察不到而已。但你的言行举止其实都有父母的影子。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从小被虐待过的人,做了父母之后会使用同样的方法教养自己的孩子;或者,找一个虐待自己的人。心理学家称之为“家族的咒诅”,一代传一代。说句不好听的老实话:有些父母在无知当中,在爱的名义之下,付出一切,却摧残了孩子的身心健康,让孩子日后在生活当中,成为一个“自讨苦吃”的人。

            别怪辅导师,除非你有胆迈步苦的源头,你真的很难跳出“苦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