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教孩子生活” (上)

(2012-09-21 13:54:26) 下一个

海伦女士是我女儿玛丽亚的干妈。她没有自己的孩子,把这个干女儿视为 上帝赐给她最珍贵,最美好的礼物。 在玛丽亚小的时候,海伦妈妈曾 与女儿日日相处,待她如同亲生。 玛丽亚 九岁的那一年,海伦妈妈因工作原因迁往东部。从那时起,海轮妈妈年年安排玛丽亚夏天往东部度假。

海伦妈妈专程飞来送女儿读大学之际,我请她与读者分享她给与玛丽亚的母爱。

发现孩子的天赋

玛丽亚来美国的时候刚刚七岁。我观察她对什麽感兴趣,教她怎样玩。这个小家伙是上帝的创造,所以我不会对上帝说,我要这个小家伙做什麽,而是好奇地探索上帝创造的玛丽亚。我们一起溜冰,一起去博物馆等很多地方;我会问她一些问题,比如,你对这个问题,那件事情的看法如何?你为何喜欢这个东西,不喜欢那个东西?这样我发现她的爱好。

玛丽亚的父亲有一付好歌喉,但是玛丽亚自己并没有几多音乐细胞,尽管她喜欢听音乐。她是透过她的画将她对世界的看法生动地表现出来。这是我和她的父的父母要帮助她挖掘和发展的天赋。玛丽亚的画就是玛丽亚自己的东西,跟我,跟她的父母没有关系。玛丽亚有一年送我一张画,是只小猫咪。她的眼光与我的眼光完全不同,这是上帝给她的恩赐。如果我要玛丽亚要我一样学习经商,那我很自私。她在家里有一个很好的美术老师,教授玛丽亚画画快十年了。她夏天到我那里度假的时候,我带她去国会图书馆,她看我怎样读书,她也学习博览群书,学习如何查找资料,完成她感兴趣的课题。我带她到各个博物馆参观,学习美国历史等,我还送她到白宫旁边一所艺术博物馆上美术课。

教孩子成为自己

玛丽亚小的时候,记得我有一次告诉她:在美国,你可以做你自己,你可以说“不”。当你说“不”的时候,不管别人用什麽样的方式,不就是不。但同时,她也学习必须为自己的决定付代价。从此她就记住了,她不受任何人左右和控制。东部有很多美国历史,每年夏天,我带玛丽一个个去参观。她想知道美国人的想法跟中国人有什麽不一样的地方?为什麽会不一样?生活中的经历对于人意味着什麽?人当从生活的经历中学到什麽?我们不断地讨论所到过的地方,总的来说,主要问题是:究竟怎样的人才是美国人?到底什麽是美国?我们一起去看,去研究。玛丽亚的好奇心很强,求知欲很强,反应很快。

她给了我一个思考和看待世界的机会,是成年人不曾想到的。

玛丽亚小时候,有一次我们一起溜旱冰,她从我身后推我一下,结果我摔了一脚,把一只手臂撞断了。我给她做了一个榜样,让她学习什麽是生活中最重要的。我没有发脾气,而是打电话联络求医。这让她看到,事故发生了,该怎样处理?我可以选择爆发愤怒,把她训一段,让我感觉好一点,从而破坏我们的关系;也可以选择修复这只断臂,从而加深我们的关系。小孩子会看样学样。

断掉的手臂可以再接上,然而破坏了的关系几乎永远也不会被修复了。

我们其实在后来的治疗中学到了很多医疗知识。而那次事件成了我们家庭的一个玩笑。玛丽亚说,下次我再撞坏你另一只手,我们又会到医院来。当然她不会再撞断我的手臂,她从中学到了不掩饰自己的情感,敢于表达自己,懂得选择关系,懂得处理问题。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