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和它们 --- 给宠物乐园的朋友们

(2012-09-19 10:06:31) 下一个

我们和它们

---给宠物乐园的朋友们

小猫“贝美美”不幸遭遇车祸去世以后,它的人妈妈给予它厚葬;并且把为精心打扮后“贝小姐”最后的照片发送到在文学城的“宠物乐园”里。有许多人回帖痛惜贝贝离世,深情慰问“贝妈妈”;我看得止不住眼泪往下流。我们和它们有一种深厚的情意;而这种情深情厚谊也在宠物乐园的朋友们中间传递着。

很多时候,我认为把小狗小猫等叫做“宠物”并不确切。因为它们都是有生命的,它们是有情有义的;它们并不是“物”。人跟“物”无法连结、无法沟通。但是当它们偎依在我们身边的时候,它们的眼神、动作,以及呼吸,都会让我们由心里生出爱意、怜惜和满足。

有的时候我会思考,上帝在造了亚当之后,为什么没有先给他预备女人,而是给了他一群动物?我觉得那是因为上帝知道我们需要它们。

我们的宠物永远不会背叛离弃我们、也不会伤害我们。你听说过哪家的狗吃里扒外、见异思迁、喜新厌旧的?我前天看到一幅照片,一只狗自己找到墓地,在它逝去的主人墓前守候了六年。都说小猫养不家,但是养了小猫的人知道,这种说法完全不了解小猫。我家小猫咪咪每天在外面溜达;有的时候咪咪也会在隔壁邻居家贪玩到夜不归宿,不过第二天一大早,一定知道回家来。

宠物给我们最大的贡献,就是保持了我们的情感系统没有遭到破坏。在现代社会,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在没有灵魂和生命的、冷冰冰的机器环境中,也变得越来越失去情感的功能。好像人的喜怒哀乐系统被关闭了!压抑情感的结果会如何?不仅影响到自己的身心健康,更会影响到他与别人的关系。可是家有宠物的人大都不会这样,他们会很自然地表达自己的感受。我们的宠物会跟我们在日复一日的相处中,教会我们把欢乐唱出来!让眼泪流下来!

正因为养宠物的人不会为自己带一付面罩、一付盔甲来保护自己;不需处处防范别人。正如失去爱犬的“真真爸爸”观察到的,在这个地方没有互相攻击;有的是同情、关爱和温暖。爱宠物的人不仅不掩饰和压抑自己的悲伤,他们还特别有怜悯心、同情心和爱心,看到别人难过,他们会就想到去关心别人;哪怕只有一句话,或者跟着默默流泪,对于痛苦中的人都是巨大的安慰与鼓励。因为那就是一种连接。没有人可以是孤独的。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是什么?就是孤独。你可以想象一下,假如你非常富有,但你躺在床上不能动,你知道自己快要死了,你最渴望的是什么?你一定会说,最渴望家人和朋友在身边陪伴自己。爱宠物的人懂得与人连接,因为他们更能理解痛苦,更愿意用自己的关爱去抚摸别人的悲伤。

我们对于自己的宠物,不论长相如何,或许外人觉得并不漂亮,但我们都会坚信它们“是最美的”。我每周去爬山,总会和带着狗的人以及他们的狗打招呼,而他们总会自豪地向我夸他们的狗。我们的宠物也有犯错误的时候,或者为我们惹来麻烦。但是我们一点也不会计较,而是一样地爱它们,一样地宠它们。其实没有别的原因,就是因为它们是我们的,而不是因为它们做了什么讨我们的喜欢。

我们的宠物教会我们多少爱的奥秘啊!我们在“宠”它们的过程中,不仅心灵上得到满足;而且还学会了爱---关心、理解、包容,给予。

这不就是幸福的秘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