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疼爱孩子的,随时管教

(2012-09-19 09:26:48) 下一个

Elliot Ohannes博士拥有法学 ,神学,人类学,图书馆学等学位。他和他的妻子从俄国的孤儿院收养了两个“有问题的”孩子,但在他们慈爱与管教并存的家庭环境里,这两个儿子成为聪明好学的上进少年。我希望透过他对教养孩子的看法和经验,使更多的家长们受到启发:疼爱孩子的,随时管教”这句话是以色列民族历史上最聪明、最有智慧的王所罗门王说的。一味地满足孩子的要求,失去做父母的权威,是溺爱,但不是爱;给孩子持续不断的,正确的管教,在有利于身心健康的范围内限制孩子的行为,并以身作则,能够使孩子认识到父母对他们的重视和爱,使孩子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茁壮地成长。

 

                  疼爱孩子的,随时管教

                        -----访Elliot Ohannes博士                                                                                           

提问:请你谈谈管教孩子有什麽益处。

Ohannes博士:如果家长不严厉一点,孩子会把家长的行为看作软弱,他们觉得你不知道你在做什麽,你是迷糊的。所以孩子不会有安全感。这不是你想不想,或者你喜欢不喜欢的问题,而是你没有选择。你必须坚强。你这是在为孩子的生命战斗。这是爱。因为孩子要靠家长的力量和能力给他们的生活建立一个稳固的结构。

      管教的第一个益处是孩子学会处理好人际关系。很多年轻的学生来问我,学业如何成功?我的回答总是:你能吃多少苦?他们会问我,这是什麽意思?我说,任何学业上的成功,意味着在你想与别人在一起的时候却要孤独一人,想要出去玩的时候却要安静地坐着;要听不好听的话,要听不赞成你所作的事情的话;你要在受伤之后能够站起来。没有管教,孩子不会学会怎样应对生活和处理关系。因为父母只给孩子所要的一切,但是却没有让孩子知道生活是什麽。

      管教的第二个益处是预备孩子讲来能做任何大事情。我的两个儿子参加学校举办的跑步竞赛。我们告诉他们跑完之后带他们去吃冰激凌。预赛时,大儿子中途停了一会儿,才跑完全程。过后,我们问他为什麽中途停下来。他说,他不舒服。我们祝贺他跑完了全程,告诉他我们为他感到骄傲。大儿子对自己不满意,翘着嘴巴生气。我对他说,父母告诉你你做得很好。如果我们说你做得好,你就做得好,你别和我们争论。不然你不能跟我们去吃冰激凌。他改变了态度。我们教给他如何站起来。这是真正的英雄,这是爱。我们不是来看他拿名次,而是看他玩。几周之后,他在决赛中得了第五名。我们听见他对别人说,我觉得我比自己想象得要好。父母要让孩子明白:你选择不健康的生活和坏朋友,你将要承受痛苦的后果。

 

提问:孩子不服管教时怎麽办?

Ohannes博士:孩子会反抗,战斗,比如公开与父母对着干,或者对父母不理睬,不高兴,特别会在父母中间玩游戏,以此来控制父母。因为他们想要知道你比他坚强,能够应对一切问题和困难,你要顺着他们,你让他们失望。有的时候,他们想要的是对的,有的时候我们要对他们说“不”。决定权在我们。我们要让孩子清楚:他们不能够控制我们。给孩子他们所要的很容易,但不是爱。现在很多青少年有问题,就是因为他们的父母在他们小的时候,对待孩子没有采用该用的方式。我的小儿子有一次在超市因为我不答应给他买他要的东西,黑着脸坐在地上不说话。我走上前对他说,你在家生气的时候,不是还会爬在地上,用嘴亲吻地面吗?你知道你用这种行为决不能够让你得到你想要的。他看看我,马上从地上站起来了。

 

提问:有些父母仍然忙于生意或者工作,他们说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你的看法如何?

Ohannes 博士: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这样的父母很幼稚。他们在愚弄自己。现在看起来安安静静,好像没有什麽问题,但是有一天,他们会收获自己种下的苦果。

 

 提问:请你就教养孩子的问题对家长说几句话。

 Ohannes 博士:教养孩子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难的工作。需要父母首先理解爱是什麽。因为在养育过程中,你总会有感觉自己失败的时候。你需要这份爱让你能够忍耐。爱能够让你理解现实中的世界。人们以为孩子失败就是父母的失败,这是谎言。当这场“战斗”激烈的时候,你需要“同盟军”。也就是说,父母要懂得找一个有资格的,能够理解你,与你并肩往前的人。这个“同盟军”与你一起制定策略,研究战术,助你养育心智成熟的,健康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