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命沉重的轮回

(2012-09-15 09:04:45) 下一个
有一个叫朱珠的女孩在网上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朱珠的妈妈还是少女的时候生下朱珠,迫不得已将刚出生的朱珠弃之在医院里,被一对聋哑夫妇好心收养。十六年以后,长成美少女的朱珠,用自己“随意的爱情,酿就了一杯从此跟随她一生的苦酒,重演了妈妈未婚先孕的悲剧”。朱珠感言:这是怎样的生命轮回!我的孩子以后怎么办啊? 这当然是生命一次沉重的轮回。朱珠不仅担心孩子的抚养问题,她更害怕她的孩子将来又会重复她自己的生命轨道。

我们还记得印度电影《流浪者》吗?剧中的法官痛恨小偷,他说过一句话让那个被他判了刑的小偷铭记在心:“贼的孩子还是贼。”就像中国人说“有其父便有其子”一样。后来那位法官弄丢了自己的儿子拉兹,却被释放后的小偷拣了去。拉兹在贼的养育下长大,真的成为一个盗贼。这部电影里让我们看到:贼的孩子所以成为贼,并不是什么祖宗传下来的咒诅,也不是带有贼的基因,而是一个心理的概念;显然,从小生活在贼的身边,耳须目染,小孩子学习模仿大人的式样,渐渐成为孩子生活的习惯,不知不觉地便会将大人的生活模式转移到自己的身上。

所以中国有句老话:跟着好人学好人,跟着巫婆下假神。比如有些人,小的时候看到父亲殴打母亲,便发誓说,我将来娶了老婆一定会善待她!真的等到他娶了妻子,他却忍不住像父亲一样,殴打自己的妻子。也有些女性小时候看不惯父亲酗酒,便发誓说,我长大了,一定不会嫁给爱沾酒杯的人,可她的愿望往往与实际生活正相反:她嫁给了一个酒鬼。奇怪吗?他们不知不觉都走进他们曾经熟悉的生活环境。

有一位女士,不仅非常聪明能干,人长得也十分漂亮;但就是情绪不稳定,常常为着一定点小事在家里发脾气。她自己也为此苦恼,但又觉得束手无策,控制不了脾气的爆发。我跟她一起画了一张她的家庭年代图,从这张上面看到,她的母亲就是一个喜怒无常的人。这位女士笑着说:“原来我也是‘近墨则黑,近朱者赤’”啊! 中西方有一个很大的区别:西方人爱说,我的父亲爱喝酒,所以我才成了酒鬼;我的母亲是个赌徒,所以我今天才爱去赌场。好像一切原因都是别人的造成的,自己跳脱不了命运,不仅没有责任,而且还是个理直气壮的受害人。中国人刚好相反:他们很难有勇气面对自己的家庭成长背景,宁愿把所有的事情都扛在自己肩上,带着负罪感,只知道仰天长叹:活得好累啊!

其实,我们既不必是“受害人”;也不必咬着牙,硬撑着几座大山。连接过去,才能看清现在,才能迈向未来。我们的行为模式,思想模式,我们对待金钱、成功、健康、人际关系、人生态度等理念,都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比如朱珠,如果她能够看清她的生活环境,就像看到一幅地图一样,她就会懂得,为什麽不顾一切,飞蛾扑火般地寻觅爱?如何才能预防悲剧的发生。怎样获得正确的态度对待生活?改变自己,扭转乾坤,就不会让生命再做沉重的轮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