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硬伤 4

(2015-03-16 11:25:34) 下一个
我和我三姐说, 我们家的事真可以写成一部长篇传奇记实,我准备把能记住的事写出来,我姐笑着和我打赌, 说没人会相信这是真的,再见多识广的人也不会经历过这样的事, 一定人人都觉得我在夸张或虚构。我大姐长年远离父母,难得探亲一次,每次也就几天, 大家装装客气也就大概混过去了, 虽然她也对我妈不满,但还是开始不相信我三姐的遭遇, 一直到她退休连续2年回去伺候我爸的病,知道厉害了,说我们家的女儿是世界上最好的女儿,结果就此和我妈就闹翻了。

我妈对于男孩是"根"的这个观念比千年老树的根还要深。我舅舅在我家养大, 到他七十年代工作后住宿舍了,我妈还每月要给她弟弟10-20元钱,自然瞒着她带出来的另外2个妹妹。而对自己的女儿则把生活水准压到最低,我从姥姥家回家时10岁,我3个姐姐, 加上我妈, 5个女的,全家只有一把红塑料的梳子,所以每天早上争抢梳子是必修课,经常的哭闹声不断,我妈就坚决不买第二把梳子,把我的头发剪成短发, 她自己是短发,姐姐3个就打, 终于有一天梳子掰断了,解决一大半问题,各人拿着一半梳头去了。我家姐妹个个头发浓密,不扎起来就乱蓬蓬的, 我就一直乱到初中2年级,低头写字时头发老是挡住眼睛,我妈不管,给你口饭吃养活你就很好了。记得我同学家条件比我家差不少,爸爸一人工作,妈妈到处找临时工干, 家里2女儿1儿子,可每年过年她妈妈都会买新布回来,给每个孩子做件新衣服, 多出来的布做新的棉手套。我家姐妹除了我大姐穿过几件新衣服,结婚时还全部从她自己工资里给扣除了, 我们几个就没见过新衣服啥样,一直到各人有收入可以自己买衣服为止,就那蓝布褂子,军装绿外套什么的, 刚穿那年大好多, 到最后小到没法穿为止,而且从里到外从上到下严格控制在每样2件,刚够换洗。吃的东西也是一样,按说在黑龙江是不缺吃的,大自然物产丰富, 我没经历过挨饿。可我妈就把标准定在让我们吃饱这个标准上,大锅饭菜,别人家有的零食我们就别想了,只有她儿子有个小塑料包, 里面有点心零食。我比我弟弟大3岁不到,10岁的我当时为了争零食也不知哭了多少次,可怎么哭也不会有结果。那时冬天家家都会事先买上几筐苹果过冬,记得医院出救护车到外地去进货,事先家家登记预定,我家5个孩子算多的,可每年我妈就坚决只买一筐苹果,多一筐也不买,别人劝阻笑话全不管。苹果买来放在仓房,我妈拿着钥匙,我弟弟每天一个苹果,我们在苹果刚买来时每人一个,过年那几天能每天吃上一个,平时就别想了, 看着她儿子吃吧,我妈的名言我永生难忘: 你们这些姑娘白吃饭, 长别人家的肉,吃一口瞎一口,凭什么我要白养你们20年然后送给别人家去生孩子? 所以为了少吃亏,就仅仅把女孩别饿死冻死为标准养着, 儿子要养得精心再精心, 终于成就了一个混世的浑蛋,最后连高中都没念完。

等我们成人了, 受了高等教育,就想尽量大度,不计较我妈之前如何对待我们,所以每次回家探亲,买很多东西回去,到了家尽量干活,买好吃的,看见家里什么东西破旧了,马上买新的换上,而且临走前都会留钱给我妈,不计较出钱出力。按大家常规的想法,这样总可以春风化雪了吧,可是不然,我妈对儿子近乎痴迷疯狂的偏爱终于让几乎走进的亲情土崩瓦解。我弟弟结婚后有差不多10年时间和我爸妈住一起, 后来买了房子也在很近处,所以一直是一日三餐到我妈那吃饭的。那我们回去探亲,买给爸妈的好吃的,无论饭桌上的还是零食,我爸妈要被我们逼着能尝一口,就全归我弟弟一人, 后来就是儿子和孙子俩人所有了,连我弟妹也没份。从浙江带回家的醉泥螺,成了我弟弟御用下饭菜,我爸再爱吃,一来我妈不让我爸吃, 二来我爸也舍不得吃, 全留给儿子一人吃,我们还不能说, 只要我们稍表示不满,全家一起上来骂, 说你愿意买的怎么分配是他们自己的事。记得有一次我从上海买了一件真丝衬衫给我爸,刚从皮箱里拿出来抖开给我爸看, 然后在他身上比了比, 交到我爸手里第一秒钟,我弟弟一把抢过去,说这件衬衫真丝暗花的, 他喜欢, 归他了。我当时就抗议,说我买来是孝敬老爸的,我没义务孝敬他。 可人家理直气壮地说,衣服交到爸手里,就是爸的东西了,跟我没关系了,他比我命好, 老爸愿意给他,我既管不着, 他也不用领我的情。我就骂他脸皮厚,说他成人了,自己都有孩子了,不但不给老人买东西, 还要抢我们给老人买的礼物, 可是我爸妈一起上来骂我, 问我是把好东西留给自己的儿子还是自己享用,还说以后愿意孝敬他们就买东西回来,不愿意孝敬就算,他们家的事出嫁的姑娘不许多管。当时我那个气就别提了,以后虽也陆续买过些东西回去,但和他们想亲如一家的想法越来越远, 越来越淡了。我姐回去和我有相似体会,而且我还不能给我三姐他们礼物,只能给他们儿子一家, 这个还有很多让人哭笑不得的伤情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