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硬伤3

(2015-03-06 09:50:05) 下一个
事情远没有像大家说的那么简单, 只要远离就行, 断绝联系即可。首先从小受的教育就不是这样的,  一直也没这样想过,还有就是年轻时候纳不过闷来, 直到中年了才开始这样,开始不给钱和物了,尽量不回去了, 和家里那唯一的男性不联系了。即使这样也还没有完全甩脱。写这些确实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但我也不觉得像有人评论的那样, 丢我自己的人, 因为我不觉得这些是我不光彩的行为造成的。只是觉得写出来比憋在心里好受些. 我三姐因为住在本地,有时忍受不下去或看不下去了就顶嘴,结果周围邻居看见我三姐,好心的就拉着手说要找我三姐谈谈, 劝她要孝敬父母,脾气不好的要么见她就躲, 翻白眼, 还有人要打她嘴巴子, 教训她不孝敬父母。我舅舅来我家, 点名要见我三姐和她谈谈该如何孝敬父母。离得远可以躲,住得近的,躲也不行,只要家里有事,一天往单位打8个电话叫你来给办, 不来就搞得你单位领导和你谈话。 对外说儿子忙, 说女儿有空但不管她, 其实儿子日夜战斗在麻将桌旁, 坚持在第一线上从不下来。没人听你解释, 人家都觉得老人可怜。况且我妈的祖传秘方还传给了我的二姐, 所以姐妹之间也不一致,家务事远比博士论文难搞清楚。所以这么多年折腾, 搞到现在兄弟姐妹不和, 家庭不睦, 造成硬伤。
我妈明确地告诉我们,她就是为她儿子活的。女儿是吃她家饭长大的别人家的人, 所以永远欠娘家的,欠的是养育之恩,永远还不完。儿子她养得再精心, 那是她自家的, 不存在欠债问题。我大姐从16岁工作, 当护士, 一直工资全上交,到77年高考离家, 毕业后结婚,那时我还小, 就记得我大姐每天和我妈吵, 哭, 算钱。后来知道我妈扣除伙食费, 我大姐穿的每件衣服, 手表,等等, 最后8年工资剩下200元当嫁妆, 打发大女儿走。 记得我大姐带工资上的学, 好像每月40元, 当然刚工作的前几年没那么多。到了二姐三姐就除了交伙食费, 剩钱自己留着打发自己结婚,而我妈就连一床被子也没赔送,更没摆一桌酒, 清楚记得我三姐和我三姐夫结婚那天骑自行车去了婆家, 完事。我二姐也是77年考学读书,她下乡, 没带工资上学, 除了助学金9元, 我妈每月给20元, 后来知道也是打来的, 到结婚时一并算账还清出门。我三姐不幸没考上学,她高考那年我家从黑龙江搬到河北,她学俄语,到了新学校没有老师, 大家都学英语, 还有两省高考分数线差很远, 在黑龙江可以考上的信到河北就不行了, 只好考招工直接工作了,后来带工资去上了一个中专,又回原单位。到我是第四个,  还好转学时是初中, 俄语改英语, 历时一年, 考上省重点高中, 然后顺利进大学。我爸一直是高工资, 记得八十年代初他拿200 多元工资,好像全医院最高,离休后享受离休干部待遇。我妈是药剂师, 工资也不错。到我上大学时接近八十年代末, 他们具体多少工资我就搞不清楚了, 我在上海上大学, 我爸做主每月给我100元生活费。我妈于是想办法把实际开销真正限制在100 元: 来回火车票从这100 元里出, 临去上大学前不给买衣服,所有衣服从这100 元里出, 我放假回家时让我给我弟买衣服, 让我往家带上海特产, 从这100元里出。我自己用奖学金买的衣服穿回家,记得有一次穿了2件回去,我妈一看哪有学生同一季节穿2件新衣服的, 硬让我把一件卖给我三姐, 她收了钱,然后把钱放在即将给我的生活费里。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 我那是不知钱为何物,从没计较过。到我毕业以后,从读硕士就有收入了, 到我硕士毕业要结婚了, 我妈说我的嫁妆就是我的大学文凭, 是她供出来的。我妈开始和我算供我上大学的费用,每月100元, 4年我说5000元,可我妈说7000元, 因为定期存款利息是10%左右。所以结婚时我不但没从我妈那得到一床被子, 一副碗筷,一件衣服, 一桌酒, 却要先还她7000元, 因为她的原则是女儿出嫁要自己打发自己,她是不出嫁妆的, 这大学文凭作为嫁妆她花了7000元, 我理应还给她。于是把自己攒的钱, 加上老公家里给的钱,凑起来,连本代利一并还了, 出门。现在想来当时太老实, 现在的话她怎么也要不去,年轻就是傻。结婚后回家过头一个年, 我姐们坚决要求我妈第一次见新女婿要给红包,要求她给我和我老公每人2000元红包,说时代不同了。我爸做主了, 说给。结果真给了, 我也就真拿了。我结婚一年后我弟弟结婚,我妈给我派任务了, 要我出5000元。我们就把那存起来的4000元加上1000元给了我妈,结果我妈一拿到钱立刻告诉我, 只算我给了500元, 那4000元加利息扣除 (说是10.98%的利息),她没理由要给我4000元红包, 被大家逼得面子上下不来才无奈给的,现在面子里子全找回来了。这样的事情全世界能否找出第二例呢? 我们家的女婿个个好脾气, 否则怎么过下去呢? 这样的事情一再发生, 到现在就变成了大家能躲就躲, 躲不了就吵, 亲朋邻居不明真相来劝阻批评我们。大姐基本不和我妈联系了, 伤心了, 她后来受了更深的伤害。我2-3周打个短电话回去问候一下走过场。我三姐周末有意加班,尽量不去见面。我二姐也在外地, 她是和我妈我弟最好的, 会忽悠,出钱出力都算计着让我们几个姐妹出, 日久见人心,我们慢慢figure out 了, 现在大家都不和她联系了。 这一个老妈的威力比原子弹还厉害, 那造成的伤害足以让你的心里寸草不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冬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开解,我在尽量这样做了, 无奈得很。
梦回糖巢 回复 悄悄话 大致读了博主的“硬伤”三篇,感觉心寒,努力给你打一打气,送点温暖。

你母亲按照事俗的观念,应该算是一位“精明”的母亲,但从你讲叙姥爷那辈就严重的重男轻女观念,我估计她只是继承偏执的传统观念,并没有真正从自己的体会用自己的心脑去思考天伦的完整含义。我作为一个局外人,感情上对她更多的是一种可怜之情。这就好比说一个人做了错事的原因,都在于他完全不懂这样做是错的。

现在你把这样的痛苦倾诉出来,我相信你已经经历过深刻的领悟和反思了。以后在你自己的家庭里,你已经知道如何去做一个慈蔼的父母,而且一旦这样的想法和决定已经在你的心里形成,那你以前受过的痛苦就都是值得的了。这一点对你从今往后的生活来说,才是最重要最有意义的。

至于如何处理与你母亲和兄弟姐妹的关系,我觉得,你母亲给了你一条生命,能够健康使用一生,就谢天谢地谢谢她吧,别去理她再如何计算的了。能满足她的,想满足她的,该满足她的,这样去理性对待就好了。兄弟姐妹都还年轻,如果有可能,花点心思想想怎么尽量把大家的心拢在一起,在我看来是非常值得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