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硬伤 8

(2015-03-30 13:43:18) 下一个

看到有人说到老了就一切烟消云散了,以前的矛盾会淡化, 大家关系又会好起来,可我妈都80多岁了,我最小的姨也65了,我怎么就没看到她们关系转暖呢? 被我妈带出来的两个姨至今不和她联系,另外两个姨可能过年那天能打个电话来, 但几个姨之间处得挺好,和我舅舅的关系就一般得很。这主要就是我妈这个家里的老大造成的,极度重男轻女。我妈认为我舅舅远比我姥姥重要,所以我姥爷去世后我妈第一时间赶回去,把家里所有一切分给她弟弟,还好我姥爷有遗嘱, 要把他一辈子攒的4000元钱留给我姥姥养老。我姥爷直到去世工伤还没好,我姥姥是小脚老太太, 没收入,我姥爷去世后我舅舅去办了家属工伤补贴,给我姥姥每月17元生活费。我舅妈和我姥姥处不好, 我姥姥就挨个女儿家去住,躲开儿媳妇,可我妈就说我姥姥不安分, 不守着儿子过日子,我舅到我姨家上门打仗,抢老太太, 可我姥姥坚决不回去,结果是17元生活费我舅舅扣下不给,我妈坚决支持,说是我舅舅把手续办下来的,就该归他。我姥姥就从那4000元里每月拿出25元给女儿, 作为她的生活费。我姥姥不像我妈这样难对付,她和每个女儿都融洽相处,我姨们也没人去计较那17元,直到我姥姥临终要回家, 才送回给我舅舅, 回去几天就去世了。在我高考的前一年, 我姥姥来了我家,和我住一屋,我那时熬夜学习,开灯到半夜,我姥姥睡不着, 可从没抱怨,我爸看我开夜车, 就经常给我奶粉荷包蛋,我妈为这个和我爸打了多少仗我也记不清了,我姥姥也想吃那荷包蛋,我爸说没问题,鸡蛋还是吃得起的,可我妈不让,说她就只管一天3顿饭,晚上再吃那么多东西不健康,白天她也没舍得给老太太买什么主食以外的东西吃。我妈也从不和我姥姥聊天,我忙着学习,没法分心陪她聊天,老太太没人说话就天天自己念看图识字,孤独寂寞耳朵很快半聋了。到我小姨中间来看我姥姥时, 我姥姥要命也要跟着我姨走,大概和我姨告状了,结果我小姨和我妈大打一仗把我姥姥领走了, 事后我三姨还写信来埋怨我妈对我姥姥不好。我妈觉得我姥姥生了我舅舅后任务就完成了,成为我舅舅的负担的话就没必要长寿了。我四姨比较穷,也和婆婆一起住,我姥姥就跟我二姨,三姨还有小姨轮流住前后达20年,再没来我妈这。
我姥爷住的是一所大宅院,他并不是大户, 而是以前一个大户人家的,那房子里吊死过人, 没人敢住,我姥爷不怕鬼,就住进去了,去世后留给我舅舅一个大园子,那是我10岁以前的乐园,巨大的果园,高高的城墙,墙外是护城河...,我舅卖了一部分园子做本钱,做生意慢慢发起来了, 现在公司规模很大了,产品出口美国, 欧盟, 亚洲各国,不在乎17元了。我爸在去世的前一年大病一场,元气大伤。我舅舅知道后说我爸对他有养育之恩,于是叫上我二姨三姨和四姨一起来看望我爸一次,我舅舅公司出两部车,让我二姨和四姨的儿子开车,从辽宁开到河北来我家,住2晚宾馆,还有饭店吃饭, 一路开消, 我舅舅全包了。我舅妈一起来的,一路付账。到临走时,我妈不干了,当着大家的面就要求我几个姨要平摊费用,说凭什么要她娘家全出这个钱,我几个姨夫姓什么,凭什么占她弟弟的便宜? 那个难看劲我想想也脸红,我三姐在旁边就觉得面红耳赤,实在忍无可忍, 硬把我妈拖到后边屋里,让她闭嘴, 而且告诉她我几个姨也是我舅的姐姐, 并不比我妈和我舅舅的关系远,告诉我妈她的娘家也是我姨们的娘家,再说我舅妈都没意见,轮不到她去多管闲事, 大家的孙子都老大了,这么说话让大家的老脸上怎么挂得住。结果等我妈和我三姐回到前屋,大家已经站起来准备走了,我舅妈说大家是我舅舅请来的,我舅舅自愿出这个钱,再说几个姐在他们困难时都满照顾他们的,把我姥姥也帮忙伺候了,我妈还不依不饶, 说你们自愿是你们心好,别人不能不主动平摊, 不能趁机占便宜。我舅舅一看没办法,让大家赶紧上车,否则半夜也赶不回去了,又让我舅妈给我妈一万元, 说缺钱就跟他要, 不要和大家计较。我三姨很多年不和我妈通任何消息,被我舅舅硬拉来看我爸一次, 回去后就再没消息了。我小姨拉都没拉来。我妈活了80多岁也没活明白,想想她真是白活了,和自己姐妹不来往,5个亲家有4个不来往,只有我二姐的公婆是和我爸妈年轻时就在一起30多年,每次也都是人家主动和她来往, 我爸生病, 去世都给我二姐钱, 让带给我妈。我妈和自己的女儿4个里有3个处不好,老二忽悠她,我爸到去世她就值过一个夜班,只是帮我妈算计我们姐妹3个出钱出力,我妈就觉得她好。我们姐妹3个过了几年工夫才发觉被我二姐耍了,现在就离她远远的, 不联系了。我妈和她自己姐妹关系搞僵,还想把这个模式传到我们这一辈,让我们姐妹间也别处好,最好我们之间打架,都只和她儿子单独好,这样我们就会把原本姐妹间礼尚往来的东西统统给她儿子一人。我们年轻的时候还真给左右了一些年,到这个岁数了才明白过来, 开始姐妹间交好。 我和我姐都说, 如果我弟弟明理, 能像我们姐妹间这样交谈来往,告诉我们不用理会我妈的偏心,不自己娇纵自己,我们可以不理我妈的那一套, 可以和我弟弟正常来往。像我那些姨尽管和我舅舅不那么近, 但还是来往,不理我妈的无理要求。可我弟弟不但好吃懒做, 当寄生虫, 还自私狭隘, 蛮不讲理, 不顾体面, 40 多岁的人了还这样,这和小时候吵架争吃用又不一样了,让我们姐妹寒了心,远离了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QQ蝴蝶 回复 悄悄话 一般象你妈妈这样极度重男轻女的思想都来自家庭和环境的影响。估计她自己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长大吧。最根源在她的父母身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