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硬伤 7

(2015-03-27 13:29:40) 下一个
没想到我抒发一下自己多年的郁闷, 引起了大家的激烈争论, 这本不是我想要的,我也就是发泄一下,也知道别人救不了我,但还是要感谢大家的热心和理解支持。为避免大家闹矛盾, 就只放在博客里吧,不往坛子里放了。

大家都奇怪怎么这里没我爸的角色, 因为我爸虽然也是重男轻女的老封建, 可他天性厚道,不刻薄人。他绝对把房子, 大额存款留给儿子, 但不会在小事上刻薄我们姐妹, 也不会不事实求是的胡说八道贬低我们。在保护了他儿子主体利益的情况下,也会关心我们的家庭和孩子,在女婿媳妇面前不失体统,在我弟弟不像话时会打骂他,所以这么多年尽管我妈如此不堪,大家还回去, 还来往。现在我爸走了,大家真是从心底里再也不愿意理会那个妈了。

我妈对我们的伤害一度是毁灭性的,尤其在我少年, 青年时期, 让我一度怀疑人生, 怀疑人世间是否有真情。都说母爱是最伟大最无私的,怎么我就体会不到呢? 怎么我妈就对我那么刻薄寡情呢? 自己妈都对我这样, 那我这辈子还能指望别人对我好吗? 都觉得活下去很没意思。还有就是偏心问题,我就坚决只生一个孩子, 生怕自己或先生会偏心一个而伤害了另一个。因为我生的是儿子,我妈就坚决反对生第二个,跟我说万一第二个是个姑娘,那不是白白多了个吃饭的和将来与我儿子争家产的祸根, 如果我头一个生了女儿, 那倒是有必要再生个儿子。我告诉她,我不管儿子女儿,我就这一个孩子,我会善待他的,既严格要求,又疼爱有加。如果是个女儿我也一样对待。

我妈对儿子的偏爱到了世间少有的地步。我大姐二姐生的女儿,我妈对于她们非常疼爱自己的女儿就很不高兴,说一个姑娘, 早晚别人家的人,还那么喜欢,不知是替谁家在操心。即使我和我三姐生了儿子, 她也是说替别人家生的,叫我们不要那么傻,把钱都攒给别人家的后代,让我们瞒着老公把钱给娘家的根。我二姐经常明着一份,暗着一份给我妈,结果让她婆家老看不起的,谁也不傻,她婆婆其实是个大方人,大学学历,资本家出身当过地下党,一辈子大气,每次都主动让我二姐给我妈钱,东西, 而且还自己买好东西让我二姐探亲时帮她带给我妈, 非常明理, 可人家时间久了就见不得这种偷偷摸摸的事情,只是不明说,但那种看轻她是分明感觉得到的, 我妈不管这一套,我二姐也不在乎她婆婆的看法, 只把住家里的钱。我妈让我二姐只给自己的女儿10万元做嫁妆,除了平时要经常明里暗里给她,剩下的存款, 房产在我二姐去世时要留给我弟弟。这种要求如何能满足她? 到现在我也没见和我妈最好的老二舍得这样做,我想她也做不了主。我大姐三姐还有我,三家都是经济透明的,谁也没有私房钱,我俩每次回去买东西也好,预备给钱也好, 都是商量好的,明着给,况且我们在这也没有灰色收入。我妈就不满意,说她要物超所值,领5000元的情至少要实际得到1万元,其实她从未领情,我刚给她5000钱,一个转身她就说没见到过钱,我大姐在旁边惊得嘴巴都闭不上了。我们是拒绝为了多给她钱就偷偷摸摸地过日子,结果钱白给了还召来一顿骂,总是说她养了一堆傻子,分不清里外,胳膊肘朝外拐,不知道向着娘家,不知道往娘家的根这里浇水施肥。其实我妈真不缺钱,他们老两口每月万把元收入,也不买房子,衣服全是我们姐妹给买了,家里电器我给连买带换全弄齐了,在三线小城市,可以过得很好了, 而且离休干部看病不花一分钱。可我妈要为她孙子攒娶媳妇的钱,无底洞了。我弟妹已经做到护士长了,收入很高, 灰色收入应该也不少, 从她和我弟弟又买房, 又买车就能看出来。我爸妈自己这套房子给我弟弟了,瞒着我们姐妹去公证好了,我弟弟孩子大了以后我爸妈给他们买了一套房子在我爸妈附近,现在他们自己又买一套大的带电梯的,应该很不错了,还这么年轻就有了这些,比我大姐三姐光景都好。我大姐现在靠退休金生活, 我三姐原单位早发不出工资了,她真困难了几年, 后来她自己找了私人公司做会计,只能说还过得去。我们在这也是工薪阶层, 孩子上大学的钱也给我们很大压力。可我妈就会替儿子想到很远,万一哪天她儿子被媳妇甩了呢? 她媳妇要是今后没有这么高收入了呢? 她孙子不好好学习,以后没工作怎么办呢? 她儿子的存款以后贬值了怎么办呢? 她去世了没人给她儿子做饭,请人伺候价钱太贵怎么办呢? 所有这些担心都要我们姐妹来买单,让我们有生之年要一直尽力给她儿子钱,还要教育我们的孩子以后要负担舅舅和表弟的生活。我告诉她我自己都没指望我儿子会养我的老,实在无法让他来管她的儿子和孙子。我大姐和我三姐就告诉我妈她们自己的养老钱也不富裕,不能把养老的本都给她,我妈就极度不顾体面,也不怕伤感情, 就直接告诉我们: "我只在乎我儿子一个人,至于你们怎么养老去和你们婆家说,但你们这些姑娘是吃我家饭长大的别人家的人,欠我的,必须还在我家后代身上,生育养育之恩是永远还不完的"。这样的决绝只能让我们越来越疏远她,到现在一点钱也不给了, 她的退休金花不完,去法院告我都不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冬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道理我们姐妹也不知跟我妈说过多少遍了,而且她自己是知识分子,什么不懂。她对女婿的要求高着呢,她当然明白一个男人应该担当什么样的角色,只是对儿子的疼爱到了一个病态的地步。我们一说她儿子是男人, 要承担责任, 要养家糊口, 她不能这样把儿子含在嘴里, 可我妈立刻骂我们, 说我们仇视我弟弟, 嫉妒他,想让他受苦,她喘一天气就会伺候她儿子一天。本来在我们姐妹中选继续伺候她儿子的接班人,现在看来行不通,就自己发誓要健康活到120岁,这样可以伺候她儿子到80多岁。我说这样也好,有动力支撑, 可以健康活下去, 我可活不过她,至于她怎么伺候她儿子我就管不了了。
谢谢你的关心和支持,还有很好的建议。我们姐妹现在尽量远离, 电话都不敢多打,一句话没说好就被抓住把柄,只过一段时间去问问健康情况,知道她没生病, 就绝不闲聊,立刻放断电话。
梦回糖巢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这一篇,我又更明白博主的心情一些了。说下我的看法。

虽然你父亲已经不在了,不能为你们分担家里的事情了,我觉得,你们家的事情还是有可能试着来调整一下。

首先,我想把重男轻女的另一面说一下。重男轻女并不完全是“男的比女的更珍贵”这层意思,按照我对传统的理解,是男儿能担当重担,是家里的主心骨的意思。在传统的农耕社会,家里的体力劳动没有男人是撑不下来的,这大概是“重男轻女”的根本原因。这样去看,“重男”就有“多老多得”的意思,而不是不劳而获。从这层意义上来说,你母亲似乎忽略了去培养你弟弟作为一个男人懂得承担的那份“重”。

我估计你母亲之所以如此,可能因为她有一种不安全心理。也许觉得这个儿子得来不易,生怕对他宝贝的不够而失去他。

把这个“重”字说透了的话,我觉得,你还是可以从真,从实的角度去把话跟你母亲说清楚。实话是要让她看清楚弟弟的生活无忧,打消她的不安全感。真呢,是要有勇气把男儿要懂得承担重担的观念说给她听,别再把你弟弟当成几岁孩子那样抱养不放了,那样的话,你弟弟永远不会懂得自己承担,只会习惯依靠。可以吗,为了你妈,也为了你弟弟,鼓起勇气,找个机会把这样的真话心平气和说给你妈听。

如果你能有机会把话说清楚,我觉得,不管你妈的做法会不会改变,你都可以理直气壮地以礼相待了。这个礼的意思就是,该礼貌的地方礼数都要做到,多余的无理要求可以不予满足了。

至于你母亲对你的伤害,已经过去了,你早已经长大成人,那一页翻得过去或者翻不过去,都是过去了。至于以后,先从以礼相待,彼此客气做起吧。

记得对自己好点,细致体贴去关怀自己。不管外界如何看待我们,自己爱护自己就是对自己最好的看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