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硬伤 2

(2015-02-24 13:33:18) 下一个
我姥爷是山东人,典型的重男轻女。可老天偏偏让他连生了5个女儿后直到他50岁上才给了他一个儿子。我妈是长女,得到了我姥爷的真传,不但重男轻女的观念, 而且也是连生了4个女儿后才喜得贵子。据说在我前面还人流一个女孩, 否则也是5个女儿才得一个麟儿。小时候和我大的姐姐打仗时候她们气我,说我本不应该活着, 因为我生下来就立刻被扔在了厨房间,想让我自生自灭。可第二天我爸看我居然没死, 于是舍不得又捡了回来。不出一周, 我发严重黄疸, 我妈决定不治, 再次让我自生自灭。父母都是医务人员, 他们医院一个专治黄疸的医生没孩子, 就说他抱我回去治, 治不好就算, 治好了他要。后来的故事是两个版本, 我没有正解因为现在大家都再也不肯承认了。一个版本是那医生治好了我就搬家走了。到我几岁了以后我爸出差去那家看我, 又舍不得就要了回来,我妈不同意, 于是就把我送到姥姥家养到10岁;另一个版本是我被治好后我爸就去要了回来, 到我1岁时被送到姥姥家养, 直到10岁回来。我和我三姐都被送到姥姥家养, 因为我妈要把她的弟弟妹妹带到她身边养。她的妹妹其实已经大了, 带出来就是给她们找了工作和出路, 而我的舅舅只比我大姐大三岁, 我妈领他出来是当儿子养的, 因为她的老家苦,我姥姥没文化, 养不好难找出路。而我和我三姐作为交换就被送到姥姥家了,活着就算我们命大,教育什么的就别谈了。后来我三姐被我爸接回了家, 我就一直留在姥姥家, 直到我舅舅该结婚了, 我妈把他调回老家找人安排了工作,我被我舅舅第一时间踢回了家, 我在10岁上第一次认识了自己的爸妈还有另外3个姐姐和一个弟弟。我妈对她弟弟和妹妹截然不同的态度和对待, 让我几个姨后来和她打了几次大仗, 尽管她曾经客观上帮助过她们, 而她无休止的居功和要求回报最终让她的妹妹们忍无可忍。她经常说带妹妹出来是为了让我姥姥姥爷能不用在丫头身上多费心, 而把钱都为儿子攒起来。我在姥姥家她每月寄40元, 我就吃口饭,根本不用那么多, 用我爸的话说就是她找到了给她弟弟钱的理由。而我几个姐姐的生活被我妈压缩到极限,我回家后更是体会深刻。

我从小到大就没穿过新衣服,过年拜年时经常给同学笑话,尽管我爸是医院院长, 高工资。人说新三年, 旧三年, 缝缝补补又三年, 到了我就是破破烂烂再三年。直到几个姐姐都工作了我上高中了, 还穿打补丁的裤子。穿衣我没计较过, 最深的印象是从回家第一天直到现在,我弟弟永远和我们吃的不一样。在东北时我们吃馒头, 他单独有一碗蒸的米饭和鸡蛋羹;到了关内大家吃米饭了,他开始单独吃一碗面条, 或单独包二十个饺子给他。到现在就什么都不缺了,还是不能同吃一个盘子里的菜肴。吃螃蟹他要所有的蟹壳和蟹黄,吃菜他喜欢的我们不能尝。后来变态到我们难得老远回家,全家包饺子, 而我们只能包饺子, 不能吃,要看他吃够了, 再装饭盒里给他拿回家下顿再下顿吃。我大姐好几年回家一趟, 不知道规矩, 吃到第八个我妈终于忍无可忍, 喝令她停吃,尽管包了两三百个,还是要给她儿子媳妇还有孙子吃饱后带回去下顿吃,而老远回家的女儿和女婿只有出力的份, 还要去吃剩菜剩饭。年初二女儿回娘家只能呆一会,要在离饭点比较远的时候就自觉离开, 否则会让我妈怀疑想带着老公孩子回娘家蹭饭。这样的事情小说里都没读到过,我读到博士毕业也没读过这样的pap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