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迹天涯

记录一些小时候在国内和出国后遇到的一些有趣的事。
正文

雾满拦江:那些愚蠢的父母!

(2014-10-17 11:52:51) 下一个

 

 
雾满拦江:那些愚蠢的父母!
 
雾满拦江,本名崔金生。天涯论坛《煮酒论史》版元老级人物,江湖人称老雾。老雾曾潜心研究企业管理,论著颇丰,《企业红宝书》、《总裁韦小宝》、《像青蛙一样思考》、《职场动物进化手册》、《大商圈·资本巨鳄》等著作可窥其一斑。

1

小时候,我曾一度迷恋画画,并因此结交了个极具绘画天份的小伙伴。他的父亲是位教授,有个表哥是讲师,家族中的成员,也都是体面人。

我学画画,很没出息的只想画漫画,画个七龙珠小悟空之类的,就很满足。但我的朋友却很有定力,他能够遵从老师的要求,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耐心的画素描——素描是绘画的基本功。我沉不住气,而他有定力,我们两人的水平,很快就拉开了距离。

喜欢绘画的小朋友都知道,每一年,各地都要举办各种名目的画展,尤其是青少年画展,以示本地文化艺术创作蓬勃发展之意。那时候我和他的画,每次都一起展出。但我的画,和他作品,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对我的自尊伤害极大。

我曾悄悄站在画展上,看见游客指着我的画说:哎呀妈呀,这啥玩艺儿?这玩艺儿怎么也挂出来了呢?又指指他的画:你看人家这张多好。

我开始崇拜他,并去他家里找他玩。头几次,感觉他家人怪怪的,明明他在家,却瞪眼说不在,不让我进门。后来允许我进门了,但全家人全都瞪大警惕的眼睛,紧紧的盯着我们。

后来我才 弄清,他父母不允许他画画,理由不详,但他父亲是个教授,应该有很高的学术理由。为了制止儿子的画画恶习,他们家从来不允许学画画的小朋友进门。后来之所 以允许我进去,是发现我的学习成绩不错,他家人希望我能够把他带到正确的高考路上,但又担心我们在一起不高考只画画,就对我们的会面采取监视措施。

这么多年过去了,至今我也不明白,他父母为什么禁止他画画?总之是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他的父母虽然没有动手打过他,但无休止的出言嘲讽,挖苦,还不定期对他进行突击搜查,搜出他的作品撕碎或铰烂。残酷的高压政策,把个孩子折磨得没精打彩,学习成绩根本上不来。

再后来,我就没法去他家了。再后来我们很少联系了。

再后来,我的这个朋友高考失利,固执的想画画遭到父母强力制止,双方冷战若干年。最后,家人替他在当地找了个事业编,猜猜他在单位干什么?

——负责出板报!

最后他的饭碗,还是靠了写写画画来维持。

而他,本有望成为一名出色画家。但他的父母,改变了他的命运。

2

我画画未成,后来又发现自己天生没有乐感。

但我为什么没有乐感?这事让我感到奇怪,于是,只要见到搞音乐的朋友,就询问这个问题。

但天生对音乐敏感的人,根本不晓得何谓没有乐感,对我的问题莫名其妙。但我从此有了与音乐家对话的长久话题,只要遇到这个行业的人,就大谈我如何如何没乐感,结果有次遇到位比我还能扯蛋的家伙,扯着扯着,话题就歪了,听他说起他年轻时的事情。

这位朋友说,他小时候,特别喜欢音乐,而且乐感极佳。还不会说话时,在地上乱爬,爬着爬着捡到只别人扔掉的口琴,他当场就吹出曲子来。那是他生平第一次接触音乐,有可能是肮脏的口琴激发了父母的不愉快,从此就限制他接触乐器。

可他就是喜欢音乐,可他父母就不允许他喜欢。如此好多年过去,他父母把他送进一所职业学校,准备拿个破文凭,父母就可以利用关系将他弄成公务员。

第一个学期,他熬过去了。第二个学期开学,他表现也很正常。但一个半星期过去,他突然出事了。

他告诉我说,当时,他在寝室里搬了把椅子,坐在床边,一动也不动。头一天,舍友根本没理会,任他坐了一整夜。到了第二天下午,大家终于发现情况不对,上前问他,他就坐在椅子上,不动,也不说话,而且也没去过洗手间。

校长吓坏了,亲自跑来,小心翼翼的问他怎么了。

他回答了一句话:叫我爸妈来。

学校立即通知他父母,父母惊慌赶到,这时候他已经在宿舍里坐了四天了。父母上前问:孩子,你怎么了?

这家伙回答曰:我要学音乐。

学你妈蛋音乐……父母正要发火,忽然想起情况严重,只好苦口婆心:孩子,咱能不能别这么缺心眼?爸妈这是为你好。

不,这家伙回答说:你们不是为我好,是为你们自己。

怎么是为我们自己呢?父母不明白。

他回答说:你们无非是想把我往机关一扔,你们就省心了,不用管了。不行,我一定要学音乐。

你……学吧学吧!父母彻底被他打败,当场办理退学手续,由他去了。

说完他的经历后,这位音乐行业人士告诉我:虽然他现在没混成著名音乐家,但收入要比父母想象的多得多,最主要的是他自由,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儿。可如果他当初不是背水一战,听凭父母安排,那他这辈子就毁了。

3

我大学毕业初,曾在机关做过公务员。

单位里有个老同事,年纪比我大概大上20多岁,孩子则比我小上几岁,正在上高中。同事带着孩子到单位看我,对孩子说:你看人家,大学生,公务员,给你爹好好学,将来也混出个人样来。

此后,同事的小孩就时常来我的宿舍,越来越频繁。终于发展到每天都要来。原来是我宿舍里的书极多,形形色色五花八门。小孩专门跑我这儿来看书。看了段时间,小孩告诉我,他的作文水平明显有提高。

我颇为得意。

可是忽然有一天,同事来到我宿舍,满脸的严肃,对我的书进行了仔细的检查,检查到一半就火了,冲我吼:你这怎么净是些闲书,就没高考资料?

我诧异:我大学都毕业了,干吗还看高考资料?回炉重考吗?

同事悲愤摇头:完了完了,我还以为孩子来你这儿能学点好,原来都是些没用的书,也怪我当时大意了……

那时我年轻,说话不知分寸,就说:你这话我不同意,你没发现孩子的作文成绩上来了吗?

拉倒吧你!当他妈别人傻呀!同事愤然离去。

从那以后,小孩就不再去我那儿。我也是无聊,自己去了他家,发现他家里,除了孩子的高考资料,其余带字的东西,就是电视报。无论是书或杂志,在他家一本也没有。

后来我厌倦机关一成不变的生活,辞职走人,去深圳闯拼,就把那孩子忘了。又过去好几年,遇到当年旧同事,听他有一搭没一搭聊些以前的旧事,说到有家人媳妇在闹离婚,听感觉好象是那个孩子,细问,果然没错。

那孩子,高考还是考上的,但就是厌学,毕业后也没工作,在家里宅几年后,找了个网友要结婚。我那位老同事倾其所有,帮这俩年轻人置办婚事,没想到俩孩子又都没有生存能力,一味在家里折腾。

现在那孩子,年龄不小了,应该也成熟了。可我一直丢不开一个心结,如果不是他父亲粗暴的禁止他读“闲书”,这孩子或许不会厌学。人生之路,也未必是现在这个样子。

4

我记录下来的这几件事,都有点年头了。现在的父母,比较潮,等闲不会干涉孩子的爱好。而且近年来因为高考加分的缘故,许多父母甚至强迫着自己没天资的孩子上美术班或是学门乐器。我在这里提到的事情,在被逼学美术或声乐的孩子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

但就在几天前,我在西单图书大厦二楼小说区,突然看到个孩子,78岁模样,边走边哭,身后跟着怒气冲冲的一对父母,都是衣衫光鲜,相貌不凡。

就在我面前,孩子停下来,冲着父母哭。我听到那个父亲大声说:不是不给你买,问题是买了你看吗?再说都是些闲书,你看了有用吗?

当时我惊诧之中,突然涌起一种冲动,真想上前揪住那男人,冲他的脸吼一声:拜托大哥,你这辈子看过几本书?你又知道什么叫闲书什么叫忙书?是谁把这个蠢念头灌进你脑子里的?闲书才是对孩子人生最有价值的书你知道不?

但我不可能真这样做,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孩子泪流满面,被父母押走。

那天我 才意识到,父母对孩子的兴趣干涉,其实从未停止。只不过,早年高考,美术和音乐不加分的时候,父母就会禁止有天赋的孩子学习这些。而到这些科目加分时,又 会强迫没天资的孩子学这些。在这个过程中,父母的功利与短视,取代了孩子的长远发展,最终得到的结果,是把孩子毁得面目全非。

还有多少愚蠢的成年人,正在毁掉孩子?

5

成年人一旦犯蠢,就会异常固执。

以和我学画画的孩子为例,他的父亲是高校教授啊!可这位教授所思所想,无非不过是学画画没用,当不了吃也当不了喝,不如努力学习考上大学,毕业后有个好工作。

第二个学音乐的孩子父母,也是这样。在他们心目中,吹口琴拉二胡,这玩艺儿玩玩还行,但都不是正事。正事就是给孩子弄个文凭,再托关系安排进机关,从此有个铁饭碗,一辈子的问题就解决了。

第三个不让孩子读闲书的,他的想法更愚蠢。在他看来,读书唯一的用处,就是考个好大学,以便找个好工作。既然如此,凡是跟高考无关的书,统统都是闲书,而读闲书是浪费时间的,因此没必要读。他的粗暴让孩子的阅读成为痛苦,终致孩子拒绝阅读。

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把自己的愚蠢观念,强加于孩子身上。

不让孩 子学绘画的教授,似乎全然不知道这世上还是艺术学院这一说,孩子的天赋那么优秀,绘画作品那么出色,做为父亲他竟无丝毫感觉。他不是个称职的父亲,更不是 个称职的教授。更可怕的是,他一辈子也没意识到自己不称职。想想看,为他的愚蠢而付出一生的孩子,心里该有多苦涩!

第二个有音乐天资的孩子,经过拼争算是解脱了,可他心里明白,如果不是父母的愚蠢,他本应该在这个行业有更高的成就。第三个父母不让看闲书的孩子则有点惨,因为父母残忍的剥夺了他获取智慧的能力,迫使他停滞于低智状态下,他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是父亲的愚蠢毁了他。

成年人的固执愚蠢,不仅施加于自己孩子,对别人的孩子更不客气。

6

那些愚蠢的父母,由于他们已成为社会中坚,不仅把自己的愚蠢强加于自己孩子——整个社会,都被迫承受着他们的愚蠢。

他们会用极度苛薄的眼光,来挑剔孩子的需求。最典型的是在动漫领域,现今日本动漫横扫世界。可谁又知道在上个世纪60年 代时,领先于世界动画产业的是中国而非日本,当时许多日本人慕名来中国学习。此后日本人回到自己的宽松环境,开始创作发展。而中国,一群愚蠢的老男人,满 怀责任心的开始来替孩子把关。可在他们的脑子里,所有孩子喜爱的,都是没用的——对了,他们使用的标准术语叫“富有教育意义”,教育你妹!就这样横挑鼻子 竖挑眼,中国的动画日渐没落,日本后来居上世界瞩目。现如今,中国人不得不东渡日本学习,可学了又怎样?让这些愚蠢的老男人,生生把中国的动漫产业都管制 没了,因为他们看什么都不顺眼。要重新建立起这个产业循环圈,那要花费多少的投入?

影视行 业的管制,让几个人的重口味,成了全中国人必须接受的狗血,横店几十家摄制组扎堆打鬼子,已是尽人皆知的笑料。如果不是禁区太多,摄制组何至于把自己弄到 这么惨?至于其它行业的管制,无一例外的能见到老男人愚蠢而忧忡忡的嘴脸,如果这些老男人责任心稍微弱一点,找个没人的地儿睡几觉,中国肯定会多出几个经 济引擎产业。

一个孩 子,或是一个产业,自有其理性,知道怎样对自己最有益。孩子之所以有出息,那是因为环境宽松,让他在不断试错中增长了智慧而已。一个产业能够兴旺,那是因 为市场人在经济理性驱下,选择了最符合自己长远利益的做法。而相反的情形,对孩子管制成功的,不过是毁掉了孩子,对社会产业管制的成功,同样不过是毁掉了 产业而已。因为管制不是创造,恰恰是扼杀创造力的根源。

此前有人说,中国最大的问题,是死人拖住活人。但同样残酷的是,成年老男人用自己的愚蠢,强拖住时代的脚步。年轻一代要想获得人生突破,就必须先行在观念上摆脱自我管制。毕竟管制者的愚蠢,要用你失败的人生来买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事,我想,在任何一个社会,都时时刻刻的在发生。无论国籍,无论肤色,我都亲眼看着上演同样的一幕幕。能看明白的都是少数,极少数。被父母毁掉的人生,无论在哪里,都是目前的普遍现象。

我自己特别羡慕我老公,我老公父母都是大字不识的农民,但正是因为此,他有了自由发展的机会和自由的选择。

当然,我也非常明白,智慧还有另外一个层次,即父母能够在可以把控的状态下,引导帮助子女而非干涉子女。但实际上能达到这个层次的父母很少,不过还是有,文学城里就也看到一些。

todaytoday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孩子的特长是天生的,品质是从家庭特别是父母身上自学而来,只有知识和技能是教育的结果。国人强调教育,其实没多少懂教育。中国这个没道德底线瞎话连篇的社会要做个正直的人都难。

很赞骑剑的评论!

===
骑剑下天山2014-10-17 20:50:45 回复 '一个闲人' 的评论 :

首先,非常赞同这篇文章的基本观点。而闲人评论的误区在于:孩子在父母教育下应该少走弯路,这是完全错误的,“弯路“是孩子成长的最好的教育方式,兴趣是一个人勤奋的发动机。兴趣是保持一个人长期勤奋(几十年)的最好保证,而如此长期勤奋,可以使一个中等甚至中等偏下资质的人做出一流的成绩。看到太多的天资聪颖的人(中国人),最后流于平庸,都是因为做了他们并不真心喜欢的工作。好的教育,是发扬孩子的长处,挖掘孩子的长处,用长处去带动短处(如果可以的话),而不是取长补短。中国的一些父母,尤其是教育程度高或自己有一定成功的父母,固执得(其实是无知和骄傲的混合)不可思议,他们已经丧失了基本的思考能力,听不进任何意见,最后毁了孩子。令人甚为叹息。
一个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骑剑下天山' 的评论 : 你说得很对,我完全赞同。我只是觉得一些引导还是必要的。很多孩子并不清楚他们到底喜欢什么,在他们决定自己人生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提些建议。
mooney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一直到现在大部分中国父母的眼中美术音乐仍然是无用的东西。如果不是这些父母中国绝对的可以出很多人才。可惜呀~
骑剑下天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闲人' 的评论 :

首先,非常赞同这篇文章的基本观点。而闲人评论的误区在于:孩子在父母教育下应该少走弯路,这是完全错误的,“弯路“是孩子成长的最好的教育方式,兴趣是一个人勤奋的发动机。兴趣是保持一个人长期勤奋(几十年)的最好保证,而如此长期勤奋,可以使一个中等甚至中等偏下资质的人做出一流的成绩。看到太多的天资聪颖的人(中国人),最后流于平庸,都是因为做了他们并不真心喜欢的工作。好的教育,是发扬孩子的长处,挖掘孩子的长处,用长处去带动短处(如果可以的话),而不是取长补短。中国的一些父母,尤其是教育程度高或自己有一定成功的父母,固执得(其实是无知和骄傲的混合)不可思议,他们已经丧失了基本的思考能力,听不进任何意见,最后毁了孩子。令人甚为叹息。
MEMPHISL 回复 悄悄话 原创的吗? 致敬! 讲得太好了。 也许是中国社会的生存压力太大, 以至于父母不得不代替孩子找一条他们自认为合适的路。 只知道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不清楚条条道路通罗马。 政府也根本不知道应该做什么才是正确的。 以前不知道, 现在还是不知道。 转基因和非转基因就是一例, 10多年前, 规定转基因要标注, 结果没有一个转基因被标注, 相反, 非转基因全部标注了, 那么这个规定就好笑了。 现在规定非转基因不得标注。 又是莫名其妙的事情。 政府应该做的是保证标注的是真实可信的,而不应该管是标注转基因还是非转基因。 这个才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 当然, 政府头脑一直不清楚。 所以这种事情很正常。
一个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并不完全同样文章的观点,父母的阅历毕竟比孩子多得多,引导是必须的,当然不要扼杀孩子的天赋。什么都要适度。
yunqing22 回复 悄悄话 西装鸡虽然不好吃,但是好管理,产量也高。正是因为这些愚蠢的父母,中国才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工程师,中国的GDP才世界第一(或者第二)。把我们的孩子放在生产线上加工,我们的国家才安定团结、繁荣富强,人人奔老康。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前一个大学生毕业时说过类似的话.---

成年老男人用自己的愚蠢,强拖住时代的脚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