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迹天涯

记录一些小时候在国内和出国后遇到的一些有趣的事。
正文

和单位女孩谈人生

(2023-06-12 10:07:40) 下一个

我在单位里工作了25年,目前的情况是成绩不突出,腰椎间盘突出。不过毕竟混了25年,在一些少不更事的年轻人眼里,我似乎还有点知识,所以他们有时候会问我一些工作上的问题。这些问题有些我能答上,大多数我也不知道。在那种情况下,我就回答说这事没啥重要的,实在想知道,那就随机试试看结果,然后我就说些假大空的话,什么实践出真知啦,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啦。这样的回答可以掩盖一下我的无知。

偶尔他们也会问我一些工作外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的就比较难回答。比如前几个星期,我和新来的黑人女孩干完(工作上的)事,我们从实验室走回办公室,她说, 闲人啊,你是比较有经验的人,我想问你一个问题。我说你问吧。我想肯定是工作上的问题,反正我有套路的。然后她说,你说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我吓了一跳,看看她,年轻轻的,春天的阳光照在她略带忧伤的脸上,黑色的脸庞充满着青春的活力。我发现她那天特别漂亮,心里不由动了一下,但是立刻告诫自己不要有非分之为(非分只想是没有办法的),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不能晚节不保。而且年纪大了,千万不要被人说是脏老头(dirty old man)。于是我定定神说,你什么意思啊,我可从来没想过这种问题啊!她说我每天忙这忙那,我怎么知道我做的选择是正确的呢?我怎么知道我做的事情确实是最重要的呢?

我开动脑筋,努力回想自己看过的哲学著作,还有什么人的伟大语录,但是年纪大了,记忆力衰退,脑子里一片空白。于是我故作高深地说,你每次做的选择,必定是正确的,因为如果不正确,那你就不会做那个选择啊!如果事后你觉得当时的选择有问题,那是因为有了新的变量(值),你的算法不一样了。但是每次你做选择的时候,你的选择是基于当时你知道的变量(值)而算出来的,所以一定是正确的。一旦有了新的变量(值),你会重新计算,自然可能得出不同的结果。这很正常,人生就是这样,不停地根据新的变量(值)做计算。

女孩听了我说的话,似乎略有所思,更有可能是她觉得我在胡扯。这时候我们已经走到办公室,这个关于人生的话题就告一段落了。

前几天,我在Youtube 上忽然看到一个视频,题目是“我问了传统狩猎族人生最重要的问题”。众所周知,手机的主要功能就是监视监听我们的所思所为,所以我对看到这个视频并不吃惊。这个视频是一个白人制作的,他在坦桑尼亚的丛林里跟随当地的狩猎族生活,意思是体验生活。这个狩猎族依然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以前我们称他们为“原始”部落,现在改称“传统”部落,因为大家发现这些部落人们的生活健康快乐,除了寿命略短一点,其它方面似乎不比所谓的现代人差,有些方面还比我们强,所以不再好意思用”原始“这个词来称呼这些狩猎族。

我把白人跟猎人的对话概括如下,这个对话总结了人生。

白人: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猎人:肉,蜂蜜,水。其它都是小事。

白人:人死了后怎样?

猎人:我们挖个洞,把死者埋了。就是这样。

白人:你觉得人死后会上天堂吗?

猎人:我们会说他们去了太阳。但是不是真的,我们也不知道,说说而已。

白人:月亮和星空意味着什么?

猎人:月亮太亮的时候不利于打猎。没有什么其它的意思。

白人:人生最让你害怕的是什么?

猎人:狮子。

白人的一些问题,古今中外的哲学家们吵了几千年,猎人毫不犹豫地给出了答案,思维清晰,条理明确。原因就是变量少,没有社交媒体,金钱利益,党派纷争,伟人教诲。我觉得那些哲学家们给的正常人看不懂的答案,都是吃饱了撑的后想出来的。变量太多,经常就是无解。你让孔子不吃不喝三天,然后问他最重要的是啥,如果他还之乎者也,那就再熬他三天,然后再问同一个问题,他就会说水和饭是最重要的。这个计算就是正确的,因为变量少了。

人生就是偶然,不必太当真,其实跟旅游差不多,看看风景,吃点美食,顺便做点事,不至于太无聊。不要考虑太多的变量,以至于无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一个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说得对。那个狩猎族基本生活在一个与世隔绝的情况下,所以可以这样逍遥自在。在我们的文明社会里,时不时冒出个希特勒这样的野蛮人,弄得普罗大众没有办法逍遥。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是呀,同感。
变量太多,经常就是无解。+ 1 少欲才知欲。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们普罗大众的想法。想多捞的人就得搅浑水,浑水摸鱼就捞着了:)我们也没法简单生活了,旋涡里随波逐流了:)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文,让我也好好想想。谢谢分享!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你讓我想起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說高大上點,人權衛士的樁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