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好友英--大智若愚

(2012-07-20 11:31:32) 下一个
写 了一些人生中遇到的不爽的事不爽的人,也来写写让我喜悦的朋友吧。英是大学同学,虽不同班但也算同学了。她来自跟我同样的地区,不同的县城, 是个我见到最纯朴的中国女人。她家是农村的,上有一哥, 父母是种地为生的。她打扑克很厉害,她的宿舍跟我的宿舍隔了好几间,我们也是最后一年实习时才熟悉起来的。大多数同学都在企业实习或找工作,我的宿舍只有我一个,她的宿舍有两人。所以我经常去她宿舍找她聊天,也为她出主意找工作。她是一个非常内向的人,在社交方面连我都不如,我自认是一个很内向的人了。快毕业了她一直没有找到工作, 户口马上要被打回家了。我则在最后期限找了老乡帮助找了份很雞肋的工作,一番周折后总算落了户。可是傻 人有傻福啊,她的舍友给她介绍了一个刚毕业的本校教师,研究生毕业江西人,出身教师家庭。那个男人也着急赶上学校最后一班分房末班车着急找个新娘。两人一拍即合,据说认识一周后就同居了,英就搬到了男友的教师宿舍。毕业后我曾去他宿舍做客,男人很矮,头发也少,算是其貌不扬的主。我当时还感觉英太着急嫁人了。她们很快领了结婚证,分了一套两房一厅的教师公寓,前面就是面对着公园跟湖,风景还不错。他们结婚后我也常去他们家玩,感觉其老公d对英有点居高临下的感觉,一次他跟我说他老婆让他最骄傲的就是她的视力。我一听 很不是滋味, 不就是说英没有其他优点嘛。如果是我我可受不了我老公这么看待我。老公给英找了几份企业的 工作,其中英也考研考了一两年没有考上,老公则准备考博士。一考就考上了广东一家高校读博士,英在04年生产了一个女儿后也跟着老公搬到广州。我还去探望了她们两次,英的老公d 很不错,个性很活,不像个书呆子。认识久后我倒感觉是d 屈就了,一次在广州时英正好在老家,d 接待的我,给我安排了住处请我吃饭。我试探问他你有没有后悔娶英啊?他的回答很真实,他说如果他不要英,英不知会怎么办呢?其实有时弱者反而占优势,对有能力的男人来说。我说我很羡慕英呢,d回答得更妙,他说我也很羡慕她啊,回家就看看电视 做做饭不多想。英是一个很传统的女人,结婚后就是以老公孩子为生活中心,也不有跟其他朋友来往,她只有我这么一个朋友。d毕业后,找关系将英也搞进了大学行政处工作,从此两人都有了很理想的工作,上班只要走几分钟就到了。很快的他们又买了一套三房,今年夏天装修了打算入住了。起初几年我一点也不羡慕英,但是前几年自己事业婚姻都没起色,就开始羡慕她了。其实01年起他们夫妇就不停的给我介绍对象,基本上是大学教师或是d的大学同学,最初那个教师是d的老乡也是同哪,当初我嫌他太书呆子气了,不如d优秀。加上自己的父亲就是个书呆子,从小看到父亲被一些人欺负真的不想过那种日子。第二个是d的博士同学,因为在异地不好处也就不了了之了。第三个是离异的大学教师,当时我也过三十了,没有那么挑了。不过人家没看上我。因为我是一无所有,没有铁饭碗没有房子,只有高龄,算是我被人家淘汰了。哈哈。 但是还是很感谢他们的热心帮助。 英的条件改善了,不像另一个同学一样高人一等,还是保留纯朴本色,听到我在骂政府也跟着附和说确实是个不公平的社会。至今她都没有用过什么护肤品的,清汤挂面,贤妻良母型。不过在烹调方面还是缺少天份,结婚11年了烹调的菜还是很一般。我去她家吃饭真是食不知味的时候多。反正d 不在意也无所谓了,在中国现在这样一个急功近利的社会,像英这样保留着善良纯真本色的人真是很少了。现在想想其实d也是有大智慧的,还有什么比善良单纯贤惠的妻子更珍贵的呢?英也是智慧的,在关键时候抓住了机会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找到了人生的依靠。d虽然脾气有点不好,但他对英还是很好的,加上他的工作性质也没有机会接触其他女人,所以这个婚姻还是很坚固的。怀念英跟d,在过去10年里曾经给过我的温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