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事烦恼

(2012-07-20 00:01:01) 下一个
一想起在国内的两个哥嫂就火大。父母一生辛苦在县城盖了两栋屋。父亲已于1999年去世,母亲六十多了是民办教师没有退休金。大哥在中学工作2000年结婚,二哥在政府 工作2005年结婚。娶的都是教师,二嫂还是我高中的同桌,两人均来自 农村贫苦的家庭。二哥结婚后,他们四个就闹着要分家,要求分旧屋。妈妈跟姐姐都签了放弃财产继承权的声明,我因在外地工作没有回来,二嫂就替我签了。之后他们分别卖了旧屋,房款全拿走了,没有给我妈,连原来的几十元的 房租也断了。大嫂是个厉害人,大哥可以说是妻管炎,一切都听老婆的。可能感觉我妈是个负担,大嫂给妈妈施加压力让她改嫁。2004年妈妈跟一个退休的老教师同居但没有正式结婚,在他家住得不开心,想回家住被我大嫂拒绝,理由是她跟过别的男人不吉利!哈,堂堂一个人民教师居然能说出这种话。妈妈无奈只好搬到旧屋(当时大哥还没有卖掉,妈妈出租了一间出去每个月也有三十元收入),那是爷爷辈留下的木头房子,光线暗还没有卫生间。我春节回家时才知道,但是妈妈没有跟我说,是姐姐跟我说的前因后果,从那时起我就对大嫂意见很大,但没有撕破脸。 二嫂的素质真不是一般的差,结婚当天就当众骂骂咧咧骂我二哥。二哥其实不喜欢她,只是被我妈妈逼着娶她,因为她有一份教师的稳定工作,在我们那小县城算是有铁饭碗的人。 婚后两人感情也不好,二嫂是什么话都敢说,不分场合,不分尊卑,不干家务,家里成天脏得要命。对老公不体贴,对我妈也是讲话相当难听,我妈还不是他们贍養的呢就已经这样了。二哥想离婚,二嫂不肯,也写了保证书,可是依然故我,俗话说本性难移啊。07年生了个女儿,二嫂仍然没有好好经营家庭,家里还是脏,每次回去老家去她屋里都是厚厚的灰尘,她经常带着女儿去邻居家打扑克,女儿就睡在人家的床上。又接来了其大姐的儿子来城里上学,免费供吃供喝供住。二哥虽然有点不开心,但几年来也没有当面给其姐跟儿子脸色看。二嫂呢对我妈跟我姐跟敌人一样的,成天恶语相向。 姐姐嫁了一个凤凰男,个性极其古怪,对姐姐整天大叫大吼没有一丝尊重,也不给生活费,为了儿子姐姐一直忍着,03年曾经提出过离婚,在我妈跟她老公的反对下撤诉了,她老公威胁说要杀了我全家。姐姐只有到处打工给儿子买营养品或学习用品,她老公只出个学费其他不出的。看着姐姐真可怜啊,我还怪我妈妈当初瞎了眼没有坚绝拒绝此门婚事,结婚前我们全家都不喜欢姐夫除了我妈,她认为他有份稳定的工作,又成天跑来我家跟妈妈聊天讨她欢心。妈妈的干涉,导致我姐跟二哥的婚姻不幸,起码有部份责任吧。二哥结婚前就用妈妈旧屋的后院盖了新房,姐姐家里没有洗澡间有时去二哥家洗澡,结果被我二嫂大骂,说她是乞丐。我也就是春节回家几天,只在她家吃过一餐饭,就我一人坐在饭桌吃,她跟她妹妹端个碗到院子里跟大嫂聊天,那餐饭我是印象相当深刻啊。从此再也没有在她家吃过饭,当然她也没有邀请过我。前几年我还会买礼物送大嫂二嫂,这几年看清了她们就懒得破废了。 跟他们撕破脸是07年,当时二哥做了错事丢了工作,打算将妈妈的另一栋大房子(他们当时住的)分割产权,过户他俩名下。被我拒绝,我说妈妈还在,没有退休金还指望房子養老呢。再说了,我们姐妹俩也有份的。我大学毕业在沿海城市打工七八年未婚也是租房子,工作不稳定,平常每年给老妈二三千元而已,哥姐是从来没有给过的。姐姐生活困难可以理解,哥哥们成天就想着分房子卖房子,我心里不乐意他们这样做。姐姐个性软弱加上同住一地不敢跟他们闹翻, 只有我来作恶人。我出面反对,所以二哥当初没有卖成房子。但是二嫂,大哥大嫂对我就恨上了。到处讲我跟姐姐跟妈妈的坏话,说我们要钱不要人。我只是认为房子是我妈辛苦一生的唯一财产,要分也是尽完孝后再分。我个人倒不是很在意有没有份,虽然我也想在城市买自己的房子但是从来没有认真打过家里房子的主意,只是为了阻他们。一次春节去看二舅,我跟大哥争起来。因为09年大哥在隔壁买了地盖了新房子,自己住一层,其他都出租了,加上嫂子家里还收学生寄读他们卖房子的钱一年就还清了,当初卖旧房子也有6万元也用在盖新房子上。他们将原来住妈妈的五间房子租了出去,房租他们收着,妈妈一分也没有。我就要求我哥将房租退还我妈来收,他不肯。说当初结婚 装修的钱当时都能买块地了。我说你不也住了九年了吗?我在外面还要花钱租房子呢。他说我读大学花了家里几万元,别人的女儿大学毕业了都给妈妈买房子我反而来争房子,大学白读了。妈妈听了有点生气,认为哥哥讲话太没道理了,父母供孩子读大学是天经地义的,何况我后来还了一半的钱给二哥,因为大三时父亲 过世后一直是二哥给出的生活费。其实我还了他更多钱。当里跟大哥的绝情话都说了,心里想这么不孝的人不来往也罢。想当初大学刚毕业没找到工作, 回家参加他的婚礼他对我的冷嘲热讽,这么多年也没有帮我什么。加上小时候对我的伤害,我跟他自小感情很冷淡。也不愿跟他来往。让妈妈收租養老不好吗?何况他们没有给过生活费,妈妈六十几的人不得不去给人家当保姆赚一个月二百元,平常在家做手工摘茶叶,经常一天弯腰十几小时,我有里回去也帮她摘茶叶,坐两小时就腰酸背痛了。可恨我自己收入不高,没办法给妈妈更多的钱。07年因创业将之前给妈妈 的钱又都要回来了,创业失败失业了半年也没有给妈妈钱了,所以自己也是没用啊。加上三十几还未婚也成了妈妈的心病,前年春节送我去车站时妈妈 哭得很厉害,第一次看她这样哭。我在车上也哭了一路,只恨自己没出 息,没有早结婚接妈妈安享晚年,受尽两个恶媳妇的气。二哥前年还是背着我,违法作假作了两本房产证。后来我知道后在一次国庆节回家探亲时去了房产局打探。主任刚好是我的小学同学,我说我没有签过字。他立马报了上级,当时没想到事情会闹大,二哥很害怕要坐牢。我也不想这样的结果,在二哥的请求下我打电话给同学让他别把小事闹大了,我们的家庭纠纷我们会协议解决。后来就没事了,去年二哥要做生意想用其假房产证贷款结果被银行拒绝说是有纠纷的房子不能贷。二哥把我诅骂半死。老实说,毕业后因为感激的心理,我一次又一次被二哥骗,借了同学的钱给他做生意投资房产。结果他房子买了一栋又一栋没有半分钱给我。到现在还欠我几万元。一次被他骗得我借了同学几万元,还辞了外企的高工资打算跟他一起做生意。结果当我千里迢迢投奔他时发现竟然是传销。我发现后要离开发现好几个人跟着我,我吓得冲向马路,正好遇到一警车驶来。我挥手拦车跟 他们说明被骗的情况,警察在我的带路下去了传销的点抓了几十人,包括我的二哥跟姐姐。当初姐姐也被二哥骗去,她竟然没有告诉我实情。后来他们被关了一天,被没收了手机后放出来了。之后我们姐弟三人在一家旅馆住下,我流了一夜的泪。身上没有钱回去,因为相信二哥,我来之前将所有的钱包括借来的几万元都转了给他。他野心大,将钱都给了传销的头,想一下越级。第二天他从银行取了2000元给我,我立马买了当天的火车票回到我居住多年的 城市。 当时正值经济危机,很多外企都停止的招人。不得已我只好进了偏远的一家外贸工厂做业务员, 拿的是最低的工资。过了几个月,因公司管理混乱没有前途,我辞职了。之后半年没有找到工作,只能依靠失业金度日。那段时间是我人生最灰暗的时候,亲情没有了,亲情都不可信任,这个世界还有什么可以信任。也许是从那时起,我变得更冷漠了。 2010年经济有收好转,我终于又 回到了外企,不过我的个性不讨喜欢,主管打面试起就不喜欢我,可能是我的过于自信。平时对我态度也不好。干了两个月被辞退了,这是工作10年第一次被辞退。我自己也有些原因,个性上一直是这样的,不会也不屑讨好任何人,对媚上欺下的人相当反感,可惜主管就是这样的。下一个工作仍是外企,不过是初级职位,主管是原来的旧同事。那家公司管理也是相当差,把员工当作牛当作马,毫无尊重。我一个人干两人的活,出错率就高了。上司也是旧同事其实对我一直是打击的,因为当初老板招我进去的目地就是为了取代她。她在旧公司的口啤很差,但是之前我跟她并没有利益冲突所以还好,但知道很多同事都相当讨厌她,她也是被排挤来这家公司的。在这家公司里我来之前,她跟两个下属严重不合,把人家赶走。老板对她也很不满,当时就想炒了她才招了我。她感觉到我的威胁处处害我,跟她的关系公然对立起来了。本来来这家公司就是屈就没办法当时,加上活又多又累,环境又不好,我干了一年就辞职了。导火线是当时认识了我的老公,他从美国来中国看我,想带他回去老家玩几天。请假不批,只好辞职。辞职时还不愉快,她还联合经理(一个靠裙带关系上位的比我还年轻的女人,没有管理水平只会威胁员工的主也跟很多人当众骂战赶走好多人的)给我使拌,最后几天还要给我调陌生岗位,通常在其他公司只要交接清楚就好了,哪还有让要走的人再去学习不同的岗位的。我不同意,招我进来的老板还居然威胁我,哈哈。后来她没有再坚持让我做另一岗位,只是交接,我这个人也没有坏心,该交接的还是交接清楚了,不想让接手的同事为难。我的个性太直了,在中国职场处处碰壁,所幸遇到我的老公,在我最灰暗的时候。把我接来美国结了婚。现在也算是苦尽甘来,先生虽然是白人,但是家教良好,人很善良也有份稳定的工作。在我走投无路的时候,给我带来了曙光,说实话,一个三十几的未婚女人在中国已是绝对困难户,也曾交往过几个中国男人, 有博士有政府工作的,有大学教师也有企业人员,无一人让我有结婚的感觉。老实说,很多人让我看不起,没有道德很势利将婚姻视作交易。而成绩从小就是骄人的我,从来也没有过于担心自己嫁不出去,也没有想为了物质利益而嫁给自己不喜欢的人。一直以来都是活得很真实,跟着感觉走。去年来美国前,小学同学,大学同学都为我送行,那两位小学同学多年来对我打工的状况是很看不起的,到最后说笑到最后的人是你。这还真不好说,人生还长着呢。只是对于一些势利的同学就近而远之了,真正一直在温暖着我帮助着我的两位大学同学,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家里的房子还是没有解决,妈妈最近还病了瘫在床上,二哥做生意再次出事,此次很严重,不仅要破产还可能有坐监的可能。妈妈由大哥照顾着,成天跟我念叨妈妈这次住院花了1000多元,都是他们在照顾。姐姐为二哥的事一直在奔走,还要被他们泼脏水。今天大哥qq跟我说要卖妈妈的房子为二哥还债,二哥借了近百万元人民币。其实他是想趁机也将他的份卖了,我很生气说没有我的 签字不准卖,要卖也得五个人商量后再说。要卖房子还债也得先卖二哥自己的房子,不要成天打妈妈房子的主意,卖了房子妈妈住哪里,谁出生活费?就算住大哥家,泼妇大嫂也得让我妈短命啊。真是难办啊?真不想回国跟他们闹上法院。虽然内心对他们的做法很不满,认为他们不孝,那份亲情早已不似当初了,可是真要狠心下来也是令自己难受。我有房子住我无所谓家里的那点房产,但是我想保护妈妈跟姐姐的利益。她们太苦了, 姐姐现在正在办离婚,我打算帮她找一个美国人嫁过来,不过这活不好干也不知啥时能成功,还有运气的成份在。妈妈原来是想过几年我入美国藉后将她移民过来,不过移民政策到时是否有变也不知道,现在自己在美国没有上班只是家庭主妇,如果真要负担妈妈的话还真有点担心保险的问题。还有美国老公也未必习惯跟老人一起住。曾经试探过老公的口风,他很吃惊我要将妈妈 移民的打算。哎,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现在也只能尽已所能一年给妈妈生活费,起码不用为吃饭问题而辛苦。不能在身边尽孝,真是伤神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许尔青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你吧。如果你现在不是因为要带孩子,建议你还是找个工作上班,自己挣钱硬气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