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田

《梦田》是以激光儿时的生活为题材和其家族几代知识份子的经历为蓝本写的一本故事书。以一个儿童的视觉天真乐观地态度写出了几代人在历史
正文

梦田 引言 心中一亩田

(2012-07-16 21:41:59) 下一个

生有时,死有时;聚有时,散有时;歌唱有时,悲恸有时;争战有时,和好有时;成就有时,失落有时。世间万事万物都在转变中,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季节,它的目的,如四季之更迭交替,循环往复。 60 年代Pete Seeger谱曲的《turn, turn , turn》震撼无数颗心灵,其原始创意出自《传道书》第三章“天下万物有时”。我深深挚爱这首歌,所以一直在找寻,希望写出点无论朝代如何演绎,在人类文明的河流中能够永不褪色,支撑起人心的东西。

每个人心里一亩田,
每个人心中一个梦。
 一粒种子,
是我心里的一亩田。
 要用它来种什麽?
 种桃种李种春风,
开尽梨花,
春又来...
 啊,那是我心里的一亩田,
那是我心中一个不醒的梦。
 
友人传来一首歌分享,启迪我写下这段故事。
 
                                                                            前言
                                                                       心中一亩田

我的名字叫激光,读大学时,一位老师曾幽默地对我说:“激光,你的名字听起来像个大丈夫,可你人呢,却是个害羞的小姑娘。”
我的个子不高,刚参加工作时,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我“小激光”,不过大家也都好奇地问:
“你的名字怎麽会叫激光呢?”我说:“我出生时,父亲准备了两个名字,如果是男孩,就叫‘激光’,如果是女孩,则叫‘丛梅’,‘丛梅’取自毛泽东《咏梅》诗词中的‘她在丛中笑’,我是家中的第一个孩子,是女孩,可我的奶奶偏偏喜欢‘激光’这个名字,她坚持叫我‘激光’,本来这个名字应该是属于我弟弟的。”
同事说:“如果你弟弟叫”激光“,那就糟了”
“为什麽?“我惊愕道。
“那他就长不大了呀,只有你叫“激光”才最合适,知道为什麽吗?激光其实很小很小,但因为能源集中,发出的能量却很大,无坚不摧。”
“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对了,激光真不愧是激光。”同事玩笑道。
 “以你出生的年代好像还没有激光,是後来改的名字吧?”有人问。
“没错,以我出生的年代,同学们多取名‘小红’‘小兵’‘文革’‘劲松’等,我们一个年级就有好几个‘文革’,如‘周文革’‘史文革’‘吴文革’“朱文革”等等。一些农村的同学误把我叫做‘李继光’,因为当时抗美援朝英雄黄继光是家喻户晓的人物。”
“你父亲独具慧眼,让你拥有一个最现代化的名字。”
“我父亲告诉我,其实早在五十年代就有‘laser’这个概念,翻译成中文为‘镭射’,或‘激光’,他在参加一次科技会议时将这两个字记录下来,後来它就成了我的名字。”

在我童年成长的时代,“革命”二字是最时髦的字眼,上学的第一篇课文是“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我问大人们什麽是“阶级斗争”,他们含含糊糊也答不清楚。爸爸说他们小时候上学读的第一篇课文是“来,来,来,来上学,大家来上学。”这样的文字,小孩子一看就明白,你们现在学的课文深奥些,等你长大了会慢慢明白。

记得,六岁时,去舅舅家走亲戚,路过一家书店。 我心喜若狂地告诉妈妈:“你看,那是我的书。”,手指著柜台高处的一本书。
“你的书?”
“是呀,激光的书,封面上就是‘激光’”两个字呀。”
“哟,我的激光这麽小,就出书了。长大了,一定能写出一本很厚的书来。”妈妈笑道。
 
流光一闪几十载。 当今世界,“激光科技”日新月异,而名为激光的我几乎把儿时写书的梦想忘得一干二净。一日,与友人品茶,偶叙童年往事,最後一起分享了两个问题:
“知道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是什麽吗?”朋友问。
“请指教。”我问道。
“嗯!”朋友缓缓道来:“激光baby觉得最好吃的是妈妈的暖奶;对激光同学来说,当然是你和你最亲爱的人共同品尝的所有东西啦,那麽全世界风景最美的地方,你应该猜到了。”
 “有点意境。”我颔首道。
 “写出它们来吧,”朋友鼓励说:“将自己的故事记下来,与关心您的亲友好好分享。” 就这样,我提起笔来,才发觉过去从未曾消逝,它播种于心田,深深扎根于大脑;在回首中, 我对过去的经历有了新的认识,对生命的过程也有了新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