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田

《梦田》是以激光儿时的生活为题材和其家族几代知识份子的经历为蓝本写的一本故事书。以一个儿童的视觉天真乐观地态度写出了几代人在历史
正文

梦田 忆洪湖 赤脚走天下

(2012-07-22 19:11:56) 下一个

赤腳走天下

乡间的胡同又窄又长,地面中心的泥巴地上铺着一块连一块的石板,弯弯曲曲,在太阳的照射下,随着乡间小屋,延绵伸展。孩子们打着赤脚蹦蹦跳跳地在石地上玩耍,其中最大的一位姐姐肩膀后还用绳子綁着一位褓襁中的小弟弟。炎炎夏日,我穿着鞋子,脚心发热出汗,“他们一定比我凉快。”这样想着,就脱下鞋子,学着他们,光着脚丫,在地上走起来。刚一踏上石板,才知道石板被太阳晒得滚烫,脚踩在粗燥的地面上,又烫又疼,我小心翼翼掂着脚尖往前走,才走了几步,一不小心,踩在细碎的小玻璃片上,脚板受伤,鲜血順着腳丫流出来。

小伙伴们把我弄回家,大姐姐责怪她弟弟不该鼓励我脱鞋子,

“是她自己要脱的。”男孩子分辨道。

“是我自己脱的鞋。”我忍着疼痛说:“你们都不疼吗?”我好奇盯着他们光着的脚丫,被太阳晒得黝黑光亮,却都如此坚强有力。想到那又烫又扎脚的地面,有那么多尖尖的小石子、甚至玻璃碎片,他们竟能轻松自如地奔跑在上面,多让人羡慕。

“我们从小就这样长大,你是城里人,不一样。”姐姐说。

外婆帮我清除扎在我脚底的各样脏东西,涂上紫药水,道:“小乖乖,以后不要再脱鞋子了。”

“为什么这里的人都可以打赤脚走路,城里人光脚走在地上就那么疼呢?”我问外婆。

“他们路走得多,脚底厚实一些。等你长大些,路走多了,脚底变厚实了,磨出老茧来,就不会那么疼了。”

从此,我每晚都要检查一下自己的脚底有没有长出老茧来,希望有一天,也能像村里人那样,赤脚走天下。

每次看到外婆戴着老花镜,左手中指上套一只顶针,右手拿着银针帮我纳鞋底的光景,常想:要是我也能像其他小孩那样,不用穿鞋走路该多好,这样不就省去外婆许多麻烦?

“来, 激光,帮我穿针。”外婆的线用完了,我接过新的线,用舌头轻舔一下线头,再用两个手指把线头搓得尖尖的,熟练地穿进去,又快又准。

“穿好了。”我递给外婆。

“这么快。”外婆惊讶道。

“熟能生巧嘛。”外公呵呵笑道。

“什么是熟能生巧?”我问。

“就是像激光这样,每天帮奶奶穿针呀。”

“越穿越快。”我似有所悟地点点头,因为奶奶缝衣纳鞋的每一根线都是我穿进去的。

一日,强强哥哥来找我玩。一進門,見我正坐在堂屋里穿针,就往我身旁的一张椅子上坐,“那是我奶奶的椅子!”我急忙喊道,外婆刚离开座位去拿顶针,“等等,强强,我奶奶的眼镜。”说时迟,那时快,强强起身,老花镜的架子已折断了一只。乡村里买不到老花镜。我说:

“算了,奶奶,我以后干脆还是练习打赤脚走路吧,这样您就不用费神帮我做鞋子了。”

外婆用纳鞋底的粗线把缺了一只腿的老花镜绑起来,系在耳朵上,继续一针一线地为我缝鞋子,说:“每次看到你穿上新鞋,奶奶都好开心,证明激光长大长高了,等你爸爸妈妈来接你的时候,奶奶也好有个交代呀。”

外婆很乐意为我做鞋,我也就这样一直穿着她老亲手为我缝制的鞋,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始终没能实现赤脚走天下的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