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田

《梦田》是以激光儿时的生活为题材和其家族几代知识份子的经历为蓝本写的一本故事书。以一个儿童的视觉天真乐观地态度写出了几代人在历史
正文

梦田 忆洪湖 捡柴禾的小姑娘

(2012-07-22 19:26:26) 下一个

四岁的女儿爱说故事,被外公誉为“故事大王”,这是她最喜欢演的一出戏,“捡柴禾的小姑娘”,故事的主角就是她的妈妈 –4岁的小激光在洪湖岸边捡柴禾。


    “磨刀哟,磨刀哟!”天刚蒙蒙亮,伴着雄鸡“谷谷谷”的第一声鸣唱,乡村胡同里已传来一阵阵清脆的叫卖声。
   “奶奶,磨刀的来了。”我咬紧牙关,勇敢地从暖融融的被窝里跳出来,外婆帮我套上一层层毛衣,最后是件厚厚实实的红毛衣外套,前胸有一排漂亮的大钮扣,我一颗颗小心翼翼地扣上它们。这些毛衣全是妈妈编织的,在我生日那天,从老远的地方寄来。毛衣上有各式美丽的花款,村里的阿姨们特别欣赏我的毛衣,说:
   “激光,你妈真能干。”
   “瞧,人家城里人织出的花案就是高贵。”
   “我妈妈现在不住在城里,她在五三农场。”
   “五三农场在哪儿?”阿姨们问。
   “从这里走,要走一天的路吧,从清早4点钟出发,走到天黑,我奶奶说,比走回武汉近多了。”我有些迷惑:五三农场不是离洪湖更近些么?怎么大家都知道武汉,竟不知道五三农场?不过,对于那不是离我太远方的妈妈,言谈中,阿姨婶婶们都充满钦佩之意。我穿着妈妈亲手织的衣服,也分外温暖。

我跟着外婆来到后院,院子里凉风习习。外婆让我把手叉在她的大口袋里和她的手握在一起取暖。

   大叔放下担子,拿出包裹,打开来,里面是一块光滑的大石头。外婆把刀交给他,他熟练地把刀放在石板上,“霍霍”地磨起来,正面擦擦,反面磨磨,最后用布一揩,刀上的一些小钝口随之抚平。
  “您看怎样?”大叔把闪闪发亮的刀交给外婆。
  “跟新的一样。”我说。
  “嗯,很光滑。”外婆道。
   是呀,又成了一把锐利的好刀,不但可以用来杀鸡宰鸭,更重要的是用来劈柴坎树。乡村里我们用木头来烧火做饭,把坎伐来的树木先用锯子锯成一段段,然后用刀劈成一节节,首先从中间劈成两半,再劈成四片,有的我们还会劈成六片。每天早上太阳伯伯一出来,我就和外婆把大大小小不同形状的木头摆开来晾干,傍晚时分,再将它们收回来码好。外婆屋里屋外的木材一排排,从大到小,整整齐齐,码得高高的。
   不同大小的木材,烧火时各有不同的用途:厚实的木材起火比较慢,但烧的时间长,熄火的时间也慢,炒完菜后,可以如文火般慢慢用来熬汤、煮粥,烧热水;起火的时候,则要用很多小的干树枝,首先我们用枯叶点燃火,再像搭帐篷一样,两边架起干树枝,干树枝烧旺后,再加入一些细小的木材,等其燃着后,再逐步添入大的木材。要保持火焰熊熊燃烧,添材时,材与材之间一定要架好,保留空隙,使其空气流通。若材没放好或木材有些湿气,炉灶里就会冒出烟来,这时我们会用吹火筒去吹。
  “奶奶,我帮您吹火。”外婆做饭,我总凑在一旁。
  “不要往中间吹,小心烟呛着你。”外婆说。
  “知道了。”我拿起吹火筒 – 一根长长的空心竹管,从烟的侧面吹过去,但烟雾太大,从炉膛里一阵阵冒出来,呛得我眼泪直流,什么也看不清。
  “你年纪太小,气力不够,还是奶奶来吹。”
我不甘心,用手抹抹眼泪,又拿起吹火筒,闭上眼睛,对着炉火奋力猛吹。当我再次睁开眼睛时,看到火舌已在炉膛里重新跳动,外婆在一旁添柴,火越烧越烈,最后变成熊熊炉火。
  “激光长大了。”外婆说:“用了这么大力气,今天晚上要再吃多碗饭。”
  “吃三碗。”我翘起三根手头。

为了生火,每天我都跟着村里的孩子们去堤坝边拾柴禾。起风的日子,是拾柴的最好时光。我和姐姐们坐在堤坝上,等着树林里一阵狂风呼啸而过,接着一些枯树枝哗拉拉落地。“激光,那边,好大一根树枝掉下来,快去捡来,给你奶奶。”我顺着姐姐手指的方向,从堤上飞奔而下,很快就拖来一根又长又大的枯树枝,洋洋得意。这么大的枯树枝,只有在起大风的日子,偶尔幸运捡到。平常,我们都只能在林地上一根根地捡一些细小的枯树枝。右手捡起来,夹在左边的胁挟窝里,捡一根夹一根,胁夹窝的柴禾越夹越多。
   一天,我照常在堤边捡柴禾,刚捡完一根,再捡时,有人直接把一根柴禾递入我手中。我抬眼一看,是爸爸,他不知何时蹲在旁边,肩上跨着一个帆布书包,笑眯眯地看我拾柴,“爸爸!”我高兴得一头扑入他的怀里,捡了半天的柴禾都哗啦啦地从胁夹窝滚落地上。爸爸抱起我,用他扎扎的胡须亲我的脸颊,把我举得高高的。“哎呀,我的柴禾呢?”想起奶奶生火要的柴禾,我赶紧去拾落了一地的柴,爸爸和我一起捡。我们用绳子把一大包柴禾捆扎起来。
提着一大扎柴,我们高高兴兴踏上回家的路。夕阳西下,黄昏的彩霞缓缓包围住炊烟袅袅的村庄,胡同里透出一派生机。
   外婆温馨的草房里洋溢着满屋饭香,我们祖孙四人围坐在热气腾腾的饭桌旁,充满团圆的喜庆。外婆特地在我的饭里加了一勺匙白花花的猪油,这是我最喜欢吃的“猪油拌饭”。
外公笑咪咪地看着我吃饭,我吃得越多,他越开心。
  “吃完了。”我拿着碗底给大家瞧。
  “好!”爸爸说。
  “能干!”外公笑呵呵。
  “再去盛一碗。”外婆说。
   外婆很会做“猪油”,把猪油皮放在锅里炸,炸出油,放在缸子里,第二天早上结冻后,就变成白花花的油脂,用来炒青菜特别好吃,而猪油皮渣脆脆香香的,很好下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