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田

《梦田》是以激光儿时的生活为题材和其家族几代知识份子的经历为蓝本写的一本故事书。以一个儿童的视觉天真乐观地态度写出了几代人在历史
正文

梦田 五三农场 风雪中的茅草屋

(2012-07-22 05:38:44) 下一个
        爸爸要带我去五三农场看望妈妈和弟弟,我激动得又唱又跳,久久难以入睡,想象中那遥远美丽的五三农场就要在我的环抱与亲吻之下,越来越近,兴奋不已。外婆把旧棉袄拆了,弄出点棉花,连夜为我赶制了一双棉手套,用一根绳子把手套穿起来,挂在脖子上。  
      “爸爸,五三农场在哪儿呀?”我们走了一天的路,还没能走到妈妈的五三农场。瑞雪片片,随着呼呼北风,在天空中纷纷扬扬,飘落不止,地上的雪越走越厚,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踏在雪地里,鞋里鞋外都裹满了白色的雪花。  
      “激光,你看,前面就是你妈妈的房子。”我顺着爸爸手指的方向:皑皑白雪中,赫然看见风雪环抱中一排紧连在一起的茅草屋,银装素裹,静悄悄卧与天地之间。房顶上,温暖的炊烟袅娜升起,与纷纷扬扬的雪花随风荡去。  
      “妈妈!”我大喊着,迈开疲惫的脚步,奋力奔踏在厚厚的积雪上。 
门开了,走出妈妈,后面跟着弟弟,喜出望外。  
       替我拍去头发上衣服上的雪花,妈妈要我也跺跺脚,一些雪花纷纷落地。脱下早已被雪水浸透的棉鞋和毛袜,妈妈把它们烤在柴火架上,这些都是外婆亲手为我缝制和编织的。  
      “来,激光,把你的手和脚都放在火上面暖一下。”妈妈说。  
       我把冻得红彤彤的手贴近炉火,把冰凉的脚也靠上去,爸爸、妈妈、弟弟也都伸过手来,一家人团聚在炉火旁,分外温暖;茅草屋外,仍是大雪飘飞,寒风呼啸。  

       妈妈的房子是土垒起来的,屋顶上覆盖一层层茅草,厅堂很小,宽度刚好容下一个带有烟囱的炉灶,炉灶边放着锄头、镰刀等干活用的农具,我们全家人都端着饭碗,挤在炉灶和农具的中间,吃着香喷喷的红薯稀饭。厅堂侧面有一间小小的睡房,里面放着一张竹床,挂着蚊帐。  我和弟弟睡在蚊帐里,我听到“滴答,滴答”的响声。  
    “什么声音?”我问。  
    “是房顶漏水。”两岁的弟弟告诉我。  
      我跳下床,走进水声,就在我们的床头,接近屋角的地方,水一滴一滴地从茅草屋顶上滴下来,滴到一个接水的脸盆里,水滴越滴越大,快装满一盆水。  
     “爸爸,房子在漏水,”我大叫道:“妈妈,盆里的水要满了。” 
    “知道。”妈妈提着水桶进来道:“别这么这么大惊小怪的。你穿着这么单薄的衣服,快上床去,小心着凉。”
      妈妈把水桶换上脸盆,又把一个水盆放在蚊帐上,我这才发现蚊帐上铺了一层塑胶,也是用来防雨水的。  
    “我们现在正生着火,烤干衣服,这样你明天早上起来才有干爽的衣服穿。”爸爸进来解释说:“火生起来的时候,温度升高了,房顶的雪水开始融化,就会变成雨水,在有漏洞的房屋顶上滴下来。”      
     我们一家人拥挤在一张小床上。  
  “滴答,滴答,……”我和弟弟模仿着水滴的声音。  
  “嗯,很好,这水声挺有节奏感。”爸爸说。  
  “是泉水在唱歌。”我说。  
  “就当是美妙的催眠曲吧。”妈妈道。  

       第二天早上,打开房门,一片白茫茫的世界衬托着天空格外高洁明亮,一、两只麻雀停在光秃秃的树枝上。  
      妈妈天不亮就上工去了。  
      爸爸用木头搭了一架梯子,爬上房顶修补屋顶。
     我和弟弟守在炉边添柴烧火。锅里煮着一大锅稀饭,炉膛里还烤着两个红薯。柴禾开始冒烟,火要熄了,我一边添柴,一边拿着吹火筒拼命吹,火舌重新跳动起来,越烧越旺,连红薯身上都冒出火来。我急了,一边大叫“爸爸,红薯着火了!”一边拼命吹红薯,用棍子打红薯,怎么吹打火都不灭,最后我把红薯从炉子扒出来,泼了一碗水上去。  

     爸爸听到我们的呼唤声,一不留神,从结冰的房顶上滑下来,跌倒在很远的雪地里。  
   “爸爸掉下来了。”弟弟大叫着。  
     我赶紧冲到雪地里,把爸爸扶起来:“爸爸,疼吗?”从那么高的地方,跌出这么老远,我担心爸爸跌伤腿。  
    “出了什么事?”爸爸问。  
    “红薯着火了。”我说。  
    “哎呀,吓我一跳,我以为是房子着火了呢。”爸爸缓了口气。  
     爸爸站起来行走自如,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我也舒了口气。  
    
    十年后,我坐在中学宽敞明亮舒适的课室里,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层茅。 
 安得广夏千万闲,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  
   
       杜甫形象生动的秋风卷走茅草屋顶的描写,读来让我怦然心动,可谓声声入耳,句句入心。五三农场妈妈那泉水叮咚、皑皑白雪的茅草屋依稀浮现于眼前,虽说我在那里生活的时间只有短短数日,但那情那景却刻骨铭心,那样亲切自然、那样温暖心窝、那样皎洁而充满灵性,满载着希望。

       老师叫我站起来读课文,却发觉我眼角噙含着泪花,便问道:“激光同学,你觉得诗中最令你感动的是哪几句?”  
     “最后两句‘安得广夏千万闲,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  
     “嗯,这两句诗表现了作者一种怎样的襟怀呢?”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嗯,”老师点头示意我坐下:“这就是一种以天下为己任的广阔胸怀。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者在那样一种穷困潦倒的环境中,首先想到的仍然是普通劳苦大众的疾苦。来!我们一起朗读这这首诗。”  
       同学们齐声诵读: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杜甫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
       
         我再没有机会去过国营五三农场,我想这样的茅草屋早已不复存在,因为记忆中当时的生产队长住的是砖头做的屋子,而我的妈妈在那孤单简陋的茅草屋度过了十六个秋冬,从十八岁起,把满腔的春春与热血抛洒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十八岁那年,妈妈高中毕业,在那个讲究出身的年代,她没能进入大学,和她的好友在武汉一家小学执教,但年轻的她不甘于现状,觉得心中有个更大的梦想。不久,毛泽东号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支援边疆建设,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妈妈报名去新疆,但由於出身不好(她的爸爸——我的外祖父,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八期,抗日战胜利时升任国军中校炮兵营长),去新疆的申请被拒绝。但招聘的人员告诉她,“你可以去湖北省附近的农村。”就这样,她来到五三农场当农工。  
        乡民们敲锣打鼓,满腔喜悦地迎接首批知识青年的到来。一车十来人,妈妈是唯一的高中毕业生,天生丽质,最引人注目,其他的知青都只有初中和小学文化程度。  
     “哇,城里来的女娃真漂亮,圆圆的大眼睛,白暂红润的皮肤,活像个洋娃娃。”村民们亲热地拉起她的手,误以为她年龄最小。  
        这批知识青年给农场带来青春与活力。他们很快在这里兴办起小学,教孩子们读书写字,妈妈在蔡档分场小学担任六年级班主任和语文教师。  
        以下这则故事爸妈从不曾提起,十年后,我从姨夫的一篇报告文学里追踪到一丝线索:  
        姨父涂光群和姨妈杜贤铭在北京结婚,他们俩是父亲中学时代的同窗好友,爸爸到北京编辑大学教材准备出书,赶上他们的婚礼。当光群了解到老友李柱,事业上已有建树,还没有合适的对象时,大喜道:“让我来给你介绍一位女孩,如她的名字一般美丽清纯,贤铭的妹妹贤黛。”这条红线就这样牵成一段姻缘。 
     蔡档分场的一位领导一直都对妈妈很有意思。一天,父亲的信不幸落到他手里,不禁勃然大怒。一气之下,撤销了妈妈小学教员的资格,安排她去农田干各种最重的农活,但怎样都打不散这对鸳鸯鸟。  妈妈怀我的时候,直到临产前的两个月,还在农田里插秧。插秧是很需要些技巧与功夫的,种稻人弯腰赤脚站在水田里一步步退着走,左手攥着一把秧苗,右手接过左手分好的一小撮秧苗往水里插,动作要又快又稳又准,否者,在一个地方站久了,满腿就会爬满吸血的蚂蟥。  
        妈妈在武汉湖北人民医院里生下我。  
      “你生下来只有这么一点点小。”小时候,我的堂兄常常用手比划着对我说。  
      “那你呢?你有多大?”我问。  
      “我当然比你大了,你太小了,才要住在温箱里。”  
        我出生在那个春暖花开的春天,可能是陪着妈妈在农田里插秧的缘故,和其他的婴儿相反,我是双脚捷足先蹬来到这个世界上。 
     我只吃了四个月的母奶,就离开了妈妈,爸爸说:“因为当时我们家只有你一个孩子,爸爸妈妈都舍不得你。妈妈产假满后,硬要把你带到五三农场去‘抓革命,促生产’,最后爸爸还是把你抢回了武汉。”  
      “爸爸力气大些,所以抢赢了。”我哈哈笑道。  在五三山农场的小草屋里,我常常想像着爸爸妈妈抢我的情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