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秘鲁风情 - 异国情缘(5)

(2023-09-25 20:51:51) 下一个

福斯托却没移动,说手动开关坏了。我们钻出车来,每个人去试了一下,才知道情况严重。

大灰兔对福斯托说:“别着急,我们一起想办法。”

福斯托和大灰兔忙着拆后座。我走来走去查看手机信号。小灰兔到车里翻用户手册。小白兔用了我的发夹鼓捣后备箱的锁。结果都令人沮丧。

我们遣会西班牙语的福斯托和小白兔去高处的停车场看了一圈。上午卖东西和做马生意的都在那边,希望能找到任何人或资源。他们回来说一个人都没有,倒是有个医护电话,紧急情况下可以打电话。

夕阳西斜,气温开始下降了。小白兔穿得少,我想到背包里有一件我的外套,取出来给小白兔穿上了。小灰兔怕冷,去各处看了看情况,开始流鼻涕,冷得躲进车里了。福斯托只穿了一件衬衫,车里没有任何可以穿在身上的东西,我担心他这样下去迟早会冻病的。

后来我自己去高处的停车场看了一圈。人是一个都找不到的。看到了他们提到的电话,写的是医护电话,不知道能不能作其他用途。我想如果愿意花大价钱寻求救援,应该不至于太绝望。另外我在停车场看到了一辆面包车,是仅有的一辆车。我凑近数了数里面的座位,是八人座。这个应该是除了电话之外,通向外界的唯二途径了。

我回来问他们的进展。大灰兔说后座打不开。他认为后座与后备箱不相通,建议福斯托砸开锁。但福斯托仍在与后座较劲。小白兔继续试着撬锁。

我对大灰兔说了我的想法:如果可以的话,让面包车把我们带回库斯科。福斯托去奥扬泰坦博小镇取了家里的备用钥匙,明天顺别人的车过来,再把他的车开回去。我们锁在后备箱的是一个行李箱,里面有一些御寒外套,食物和水。明天傍晚,我们将离开库斯科,飞去利马回美国。行李箱能取回来最好,不然丢东西也比丢命强。

大灰兔说气温越来越低,在这里过夜会冻死人的,让我去上面守着那辆面包车。

不久彩虹山下来的出口处出现了三个人,紧接着又出现了一个穿着当地服饰的女人。我一直望着,没有再出现更多的人。那三个人往面包车走去。

我往下知会了大灰兔,然后迎上那三个人,问有没有人懂英语。其中一个男子点了点头。我把我们的情况说了。这时候大灰兔让福斯托过来了。福斯托与他们用西班牙语叽里咕噜地说了一通。他们从车里取了一个工具,两个小伙子与福斯托往我们的车赶去。

看出来那两个小伙子是游客,另外一个矮个子的是司机,我没想到的那个当地服饰的女子也是他们一车的。这样除去四个人,还剩下四个位子。我连比带划地对司机说,如果拿不出钥匙,能否把我们都带回库斯科。我想他们这里没有交警,也不系安全带,估计五个人是可以挤一挤的。

不知道司机听懂了没有。他开始把后面前排的座位往前调了调,使本来很窄的后排多了些空间。这让我心里有了些安慰。

我走到高处停车场的边缘往下看我们车。福斯托和两个小伙子在车的后座鼓捣,大灰兔和小白兔围着看。

突然,小白兔冲着我的方向举起手,做了个OK的手势。大灰兔也朝我望过来,叫到“取到钥匙了!”。他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应该是问题解决了。

我飞奔下去,问明情况。原来福斯托的工具不给力,扳手小了一号,所以一直拧不开螺丝,也就打不开后座与后备箱相连的板。那面包车上有合适的工具,拧开了螺丝。

我们向面包车上的人道谢。还好只折腾了四十几分钟。我催福斯托赶紧从后备箱取外套穿上。他却忙着装回后座。装好了,还用抹布把座位一一擦干净。我说脏点没关系,你快坐回车上吧。他却一丝不苟地擦。

启动引擎没问题。我们都舒了一口气。

福斯托往库斯科开去。慢慢地大家放松下来,天南海北地聊着天。一起共过患难,似乎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又拉近了一些。

这一路,除了车钥匙锁后备箱时慌了神,其他时候福斯托都举止得体,让人感觉很舒服。此时我们的秘鲁之行已经接近尾声。一路上碰到的导游,总体来讲还可以。但像福斯托这么真诚用心,没有任何的敷衍与浮夸,是无人能够比拟的。回想去红谷,我们加了一个小时,他丝毫没有讲价加钱的意思,却让我们花些时间作决定。而我们所做的,只是在后来告别的时候,给了他百分之五十几的小费,表达了我们的谢意,也希望他去把车修好。

我猜想福斯托可能出自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家教不错。问下来,却得知他的父母都是农民。他自己也只是高中毕业,没有上过大学。

一路上,福斯托曾经多次提起过种土豆。比如,开过一片土地,说这里的人们种土豆。车开到一个高度,说从这个高度往上,就不能种土豆了。开下来时,又说这里往下,又可以种土豆了。

福斯托说他的父亲是山里的农民,种土豆和豆角。原来这是他的“家教”啊!

因为福斯托只提了他的父亲种土豆,我就问,他的母亲做什么?他回答说,母亲种玉米,花椰菜和牛油果。

我不解地问,他们为什么不去同一个农场种同样的东西呢?开始福斯托没理解我的问题,来来回回几趟,他才想到并回答了关键点:他父母种的农作物大都自己吃,能卖出去的只有玉米和牛油果。我因为想起当今美国和中国的农民,种了东西多半会去卖,理所当然地想秘鲁的农民也是那样大规模作业的。然而秘鲁的经济,商业,物流远没有美国和中国发达。本来农民种东西,不就是自给自足么?

福斯托说,他父母还养豚鼠卖。一个牛油果卖 0.5秘鲁币, 一只豚鼠卖5秘鲁币。豚鼠在秘鲁是一大特色菜。我们当晚吃的一盘红烧豚鼠,花了90秘鲁币。我以前有个美国同事把豚鼠当宠物养,说豚鼠挺娇气的。就算不娇气,豚鼠要吃东西,还要有笼子呆着。每只卖5秘鲁币,卖的那么廉价。秘鲁的农民,辛苦劳作基本上只能维持生计了。

而这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却养育了福斯托,一个谦逊友善,彬彬有礼的儿子。他们也许不会讲大道理,不会刻意去培养孩子的情商。但福斯托的高情商和亲和力,不正是我们很多父母想极力培养孩子的么?

我们劳心劳力,送孩子参加各种体育运动,假期带孩子去各处路游,送他们上私校。我们付出昂贵的代价,希望下一代能够游刃有余地去应对将来的生活。

或许,还有别的培养孩子优秀的方式。比如,通过人与自然的关系,让孩子去认识世界本来的样子,朴素真诚地与人相处。

于是来时一路上纠结我的问题又回来了:福斯托的妻,抛下加拿大优越的生活环境,来到这贫穷落后的秘鲁,是为什么呢?

路上的一幕幕浮现在我的眼前:福斯托递给我一个登山手杖,后来又把他自己用的手杖递给了大灰兔;福斯托双手合着古柯茶叶,虔诚地向大地母亲祈祷;福斯托在石头上刻着小白兔的生日;福斯托一丝不苟地擦着座位。他做得那么自然,没有过分的讨好,只传递着一种温暖与友善。福斯托以纯朴为底色的高情商,由友善演化出的关爱,是可以净化并融化一个渴望爱的女子的心灵的。

对同一件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我愿意如此地来解读,去探寻福斯托的妻嫁到秘鲁的答案。

车窗外,夕阳在山间缓缓落下。山间吃草的羊驼,慢慢地回到村落里。晚归的人们,牵着牛,扛着锄头,静静地走在路边。小镇开阔的地方,孩子们聚在一起踢球,玩耍。此时晚霞满天,岁月静好。在这样的地方过日子,物质并不丰裕,但生活自然简单。人们精神上是自由的,如山间展翅翱翔的大鸟。他们心灵平静,远离计较,焦虑,与抑郁,也许是发达的北美不能比拟的。

【全文完】

guinea pigs - 豚鼠

附图 -

彩虹山基地附近的羊驼:

养豚鼠:

夕阳下的村庄:

羊驼归途:

晚归的人们:

傍晚的孩子们:

晚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到访留言!
彩虹山以前被冰雪覆盖,十年前冰雪融化后才显露出来,目前不像MachuPicchu那么有名,但风景绝对一流。
旅程是大灰兔安排的,此人虽非好伴侣,对子女是很亲爹的,女儿每年的生日都很花心思:)
蘑菇的回国见闻很有特色,比一般的回国见闻多了独到之处,期待下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进城时间少,来得晚了,将错过的一起补读:亦缘的镜头下彩虹山的美很特别,到彩虹山上给小白兔过生日也是特别的温馨,似乎看见小白兔背着水匀速走着的可爱身影。对亦缘关于福斯托的教养的思考很以为然。“他做得那么自然,没有过分的讨好,只传递着一种温暖与友善。福斯托以纯朴为底色的高情商,由友善演化出的关爱,是可以净化并融化一个渴望爱的女子的心灵的”,感动,谢谢亦缘的温情笔触所分享的美好!问好亦缘,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小白兔说秘鲁三种特色菜,这是其中之一,我们吃了三次呢!
我把这道菜和吃全猪等同,但其实豚鼠很小,肉也不多,跟啃一个鸡腿差不多。最好吃的是油炸的。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多谢丹哥!羡慕你的中秋节除了月饼,还有精心调煮的肉丸汤,很有团圆气氛。祝阖家幸福,安康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们还尝试了红烧豚鼠。当年我家小娃替我们全家试吃了,我还是没有勇气。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登门拜访祝福亦缘和家人中秋开心快乐,健康幸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刚从你那里看了好多月饼,赶紧到厨房,正拿着月饼吃呢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多谢荷姐!喜欢读你的早年欧洲出国经历,满满的回忆杀。荷姐经历丰富,记忆力好,写得也好,读起来津津有味,继续跟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1

祝兔兔全家节日快乐!请大家吃月饼!:)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给亦缘和兔兔全家送上迟到的中秋节祝福!祝福你们阖家团圆节日快乐,开心每一天!祝亦缘创作愉快,有更多更好的作品与我们分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同祝沈香中秋快乐,心想事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同祝梅华中秋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祝亦缘中秋节快乐!阖家幸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节日快乐,安康,吉祥,如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多谢苏苏!
刚去你家看了你回我的留言 - “ 家庭给了她必须飞出去的决心,她要飞出去,而齐啸既以羁绊又以助力的方式出现在了她飞翔的途中 ”,回答得真好,有点理解你的想法了,加油苏苏,加油孙凤!
也祝苏苏中秋快乐,阖家幸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多谢幑宁到访留言!
当时确实很担心。那天的前面一天有些不愉快,这天玩下来样样都很完美。正在说a perfect day呢,然后车钥匙锁后备箱了,一下子从云端掉深渊。还算运气,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祝幑宁中秋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多谢小小到访留言!多谢小小鼓励和支持!
是呀,豚鼠很可爱。我们旅途中有个停靠点让大家做游戏,大家站成一个圈,圈下面有小洞。每个人站在一个洞后面,豚鼠转圈,钻到哪个洞那人就中奖了。豚鼠跑跑,停停,犹豫,然后钻洞,好玩极了。我们也很喜欢羊驼,孩子们买了羊驼玩具,每到一个景点给羊驼玩具到此一游拍照。
祝小小中秋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亦缘中秋快乐,圆圆满满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为你们捏把汗,还好有惊无险。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诚朴实,充满温情的游记,感人! 一个人的修养不在于他的学历有多高,在福斯托身上就是最好的见证。 亦缘写得真好!
小豚鼠好可爱,真的应该是宠物:)) 羊驼也很可爱,亦缘的pp充满了生活气息,抓拍的太棒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多谢丹哥的解读,比我写得深刻多了。
“教育的本质是知识还是人品?“ - 不愧为哲学家,丹哥的提问发人深思。直觉学校教知识,家庭培养人品。仔细一想,又不尽然。孩子们从每个能触及到的地方汲取知识,分辨是非,培养价值观和人生观。我把我的所见所想记录下来。丹哥的评论,探讨了更深层次的意义。
多谢丹哥分享自己独特的思维视角。祝丹哥中秋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亦缘的秘鲁游的系列分享,在游记中,在风景中,透着人文和价值。
朴素与纯粹的生活里,物质缺乏中,幸福却满满的洋溢。
教育的本质是知识还是人品?谦逊和友善这些道德感,是否才是这个世界上真正价值呢!
如何定义一个人,是知识存量?是工作能力?还是智慧方法?人之所以是人,道德是不是该居于首位呢?道德在哪?在人际关系和团体友情当中。
对于不同文化,或者差异性很强的文化里,包容和接纳是人的品德,持有和保持开放心态和尊重对方是基本人性。真诚和友善不单单对待家人,世界需要真诚和友善。

这一切是我从亦缘的游记中看到的。谢谢亦缘的分享!祝福兔子家族幸福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多谢林院分享自己的经历。我猜你对巴塞罗那的印象不错,碰到了两个家人朋友一般的服务员,宾至如归的感觉。
我们这次秘鲁旅行碰到了好几个这样的服务人员,有另一个导游,一家住宿的前台,一家住宿的店主,也让人很舒服,给劳顿的旅途增加了许多温馨。我能体会你说的把旅客当家人对待,他们也是这样的。很喜欢这种与人相处的方式。
祝林院中秋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多谢采心暖心的鼓励!
“有时候,家庭的温暖和协作,父母的榜样力量,以及平凡的日常生活经历,更可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 采心说得真好!我生活中很没榜样的样子,也没有好好经营自己的婚姻,因此一直觉得愧对孩子。好在带孩子们旅游较多,也算一种弥补。
采心喜欢小灰兔和小白兔,亲姨一个!秘鲁途中有个他倆的故事,比较好笑,以后有空在写。接下来打算先填“学霸双花”的坑。
祝采心中秋快乐!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他做得那么自然,没有过分的讨好,只传递着一种温暖与友善。】
服务人员的态度,像一个宽的频谱,哪一个点的都有。
我曾经见过一个北京的服务员,点头哈腰的,好像奴才对主子。其实让我当主子,使唤奴才,我心里并不舒服。
频谱另一端的,是一个捷克布拉格餐馆的服务员,一副趾高气昂的态度,好像他是一个对什么都看不上的贵族,而我是他的仆人。
我这辈子遇到态度最让我舒心的服务员,是西班牙巴塞罗那海边一家五星旅馆,名叫 Arts,但又属于 Ritz-Carlton 连锁系列。那里面一个服务员,虽然过了很多年,我还记得她的名字,叫 Gemma。那是我第一次碰上叫这个名字的人。她对我就像对家人一样。还有一天,晚上我没事,到一楼大厅弹他们的钢琴。一个男服务员站在那里听了一会,说真好听,要给我一杯酒,账算在他们身上。后来我跟他要了一瓶水。这以后,再也没有遇上印象这么深的。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ewaytrip' 的评论 : 多谢onewaytrip跟读和留言!多谢鼓励!
我开始到秘鲁时跟到欧洲一样,时时防小偷,总担心tourist traps。到后来,感受到秘鲁人的淳朴,心情开始放松下来,把人往好的方向想,自己愉快,也给别人愉快。很希望世界是这个样子的。
祝onewaytrip中秋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一如既往的鼓励和支持!
“ 这些都是旅途的意义和收获,见景识人” - 菲儿玩过的地方多,对旅游的概括很到位。每次旅行,即使充满遗憾的那种,也总有收获的。
祝菲儿中秋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到访留言!多谢沈香美言!
“前面部分看得我心情好紧张,气温在下降,后备箱还打不开,我跟着干着急” - 沈香你太可爱了!不过当时我们也很紧张和担心,不知道时间一点点流逝会导致怎样的后果,不知道我们最终是否会获救。有段时间可以说绝望。面包车真是我们的救星:唯一剩下的一辆车,人好,还有合适的工具。很难想象没有这辆面包车会怎样。
这次秘鲁之行见了诸多美景,涨见识,碰到热情淳朴的人,心灵得到洗涤,很满意。
也祝沈香中秋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改错:家庭的温暖和协作

最后一张照片孤树晚霞,充满了留恋感。再赞这个系列的片片!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而这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却养育了福斯托,一个谦逊友善,彬彬有礼的儿子。他们也许不会讲大道理,不会刻意去培养孩子的情商。但福斯托的高情商和亲和力,不正是我们很多父母想极力培养孩子的么?
我们劳心劳力,送孩子参加各种体育运动,假期带孩子去各处路游,送他们上私校。我们付出昂贵的代价,希望下一代能够游刃有余地去应对将来的生活。————除了异国风情,更喜欢缘妹沿途的所感所悟,特别喜欢这两段分析!

它让我们看到:教育不仅仅是书本知识以及为了获得这些知识而进行的物质条件的提供,也包括了品格和情商的培养。有时候,家庭的温暖和写作、父母的榜样力量,以及平凡的日常生活经历,更可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还在意犹未尽地欣赏小灰兔和小白兔,可就结尾了。下一站是哪里呢?很期待啊缘妹:))

onewaytrip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您的游记。写得太好了,丝丝入扣。特别是这个结束篇。有将秘鲁旅行的感触提练,升华的意境。谢谢您的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1

大赞这些片片,和亦缘的好文,喜欢看你们全家兔子的互动,也喜欢看对福斯托的真实描述,这些都是旅途的意义和收获,见景识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前面部分看得我心情好紧张,气温在下降,后备箱还打不开,我跟着干着急…真是吉人自有天相,终于遇到了面包车的人,问题很快解决了,我也忍不住笑了,有惊无险,亦缘一家在秘鲁的旅行划上了满意的句号。福斯托真是一个大好人,亦缘也充满感恩之心,最后给了他很多小费。

亦缘的《异国情缘》系列文写得非常好!引人入胜,也让我们欣赏到了秘鲁的好风景和风土人情!片片拍得好!谢谢亦缘好文分享!祝亦缘中秋节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评价福斯托的这一句“ 敬畏大自然,爱人如己”,很精准地点到了福斯托的品质。我怎么想不出这么精确的句子呢:)
多谢荷姐的果酱。这次旅途中,很为秘鲁人的勤劳,淳朴,友善感动。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儿子说秘鲁人在政治上很活跃,我们几次见到示威抗议。但秘鲁人对物质生活却安贫守道,对太阳,大地,山河都有敬畏,是个让人肃然起敬的民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多谢荷姐到访,荷姐请坐大沙发!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 一个地方贫穷人口的价值观念,是特别可贵的社会评估指标。”太赞同可可这句话了。我们旅途中讨论来着,有句话说穷山恶水出刁民,秘鲁并未见这种现象。包括旅游资源开发了很久的Machu Pichu,并不见多少宰人的恶性行为。大概跟秘鲁的文化和社会价值观有关吧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多谢可可大作家认可这个旅游故事。
以前写游记流水账,回头想想,印象深的其实是旅途中碰到的人,一些人和话会反复出现在我的记忆里,所以想记录一些旅途中碰到的人和故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亦缘的笔触了解福斯托,跟着亦缘的思路认识福斯托。福斯托一个淳朴善良农民家的孩子,从他的举手投足的处事为人,可以看出他纯洁坦诚的内在,他敬畏大自然,爱人如己,他人第一的优秀品德字里行间,他崇高的精神境界让他身居贫穷依然能抱得美人归,也让同样热爱生活,助人为乐的亦缘愿意为他撰文著书,亦缘的精神境界高于物质水平的价值观这里可见一斑。谢谢亦缘好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跟可可挤亦缘家的大沙发!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福斯托的“教养”和你对他的评价,都让我敬佩。这是价值观的问题。
而一个地方贫穷人口的价值观念,是特别可贵的社会评估指标。精神的自由和富足真是财富啊。你们这次旅行收获了意外的东西。
喜欢你和那三只兔子,一家温情满满。祝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恭喜亦缘完篇!太喜欢你的笔触和这个系列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