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秘鲁风情 - 异国情缘(3)

(2023-09-12 22:53:13) 下一个

约好早晨六点半,福斯托准时出现在旅馆门口,接上我们,开往彩虹山。

对于高山反应,这次我们有了经验。早晨吃了秘鲁当地防高原反应的药,喝了古柯茶。背包里装足了古柯茶叶和古柯糖,又把一个装满了防寒外套,零食,水的行李箱拉上车。

秘鲁海拔高一些的地方,每天早餐必有古柯茶。当地人说起来,古柯茶让人精神充沛,忘却劳顿。其实古柯茶里有可卡因的成分,对人有麻痹作用。没有热水的地方,当地人教我们嚼五片古柯茶叶,先含在嘴巴左边嚼15分钟,再挪到在嘴巴右边嚼15分钟,就能减少高原反应。

古柯茶叶嚼起来满口茶碎末。古柯糖却很好吃,特别是古柯硬糖。我们买了很多古柯糖。大灰兔一颗接一颗地吃,把我吓坏了。一是担心他上瘾,二是担心他把古柯糖吃完了,要用的时候没有。我只好收起来限量供应。正规的药房和商店里是不卖古柯糖的 ,经常要寻寻觅觅才能找到。

在库斯科市内开过一个早市,人声鼎沸。穿着厚衣服的人们,扛着麻袋,背着包裹,来此取货,然后去库斯科各处叫卖。秘鲁大巴的导游说过,秘鲁大部分人每天只能挣到供当天生活的钱,第二天再挣供第二天生活的钱。这个早市,应该是这一天挣钱的开始吧。

开出库斯科,车向山区驶去。一路上,福斯托像前天那样,指给我们看标志型的建筑。路过几个小镇,向我们逐一简要介绍。在一个小镇上还碰到了他的亲戚。看得出福斯托对这些小镇很有感情。

大清早,人们已经扛着工具,出发去干活了。虽然是苦寒之地,小镇也破破烂烂,但有人烟,走在路上,也是一幅静谧的山坳出工图。

路过一个小镇,要交每人十秘鲁币的过路费,用于当地社区的建设。福斯托说是这条路是发现彩虹山后新建的。以前小镇上的居民和山里的农民,需要走山间小路才能到达库斯科。他指给我们看半山腰的羊肠小道,蜿蜒绵长。那得走多少天哪!

相处下来,发现福斯托讲话得体,恰到好处。他不过多地讲一件事物,总是点到为止。但他又处处留心我们的喜好。知道我们喜欢羊驼,看到了羊驼就提醒我们。看到一处有很多羊驼,福斯托停下车,让我们近距离观看拍照。

我心里有着我的小算盘,想了解更多福斯托的异国情缘,就拐弯抹角地把话题引到福斯托的妻子身上去。

知道了福斯托的妻子住在加拿大的多伦多,现在在她父母家里。福斯托没去过加拿大,推测两人在秘鲁结的婚。

交谈后发现,福斯托主动讲英语,会讲得比较好。他多用短句子和简单的单词,表达出他想表达的意思。但如果我们问他问题,他往往回答得辞不达意。有时稍微复杂一点的句子,他听不懂。有一次我问了他一个问题,他没听懂。我换了一种说法,小灰兔又帮我解释了一番,他还是没理解。小灰兔突然想起小白兔会西班牙语,让小白兔用西班牙语说了一遍。福斯托这才恍然大悟,用西班牙语说了一大段话。

由此我想到,福斯托和他的妻你侬我侬时,应该是讲西班牙语的。

福斯托发现小白兔会西班牙语后,每当英语说不下去时,就会切换到西班牙语。小白兔则“思忆”,思忆”地用西班牙语中的“是”应承着。

小白兔话很少。能用一句话说的,绝不用一段话。能用一个词说的,绝不用一句话。我和小灰兔一左一右,围着小白兔问福斯托说了什么,小白兔经常用一句话就把我们打发了。

回想起五六年前,我和两孩子一起看83年版的射雕英雄传。我的本意是让他们学中文,一边看一边讲解中文。有一集我有事忙去了,他们正上瘾,没等我,擅自往下看。我回来后问这一集讲了什么。后来知道是周伯通和英姑私通的那一集,也难为他们看懂了。小白兔不说一句话,用两个手指头给我演示了一番。先是一个手指头去碰碰另一个手指头,两个对着点头,缠绕在一起,然后一个手指头追着另一个。

我自认为很擅长与陌生人聊天的,有时候尬聊也能聊出花来。可惜碰上小白兔这个过滤器,把花都给滤没了。到时候说不定也给我两个手指头比划一番。

所以,我放弃了我的八卦心。本来彼此不熟,语言掌控不好,难免唐突。就让福斯托与他妻子相识相知相爱的故事,成为本次旅行谜一样的风景吧。

开了三个小时到达彩虹山基地。车停在此处,我们从这里徒步上山。

古柯 - Coca
彩虹山基地 - Rainbow Mountain base

附图 -

卖古柯糖的商店:

库斯科的早市,当地人赶早取了货物去卖:

山坳出工图:

路上的羊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一般人8000feet以上都会有高原反应,慢慢走就是了。但有的人比较严重,我也听说有人一直头痛欲裂,跟体质好坏无关,下到低处就好了。我们旅馆大厅里就有氧气罐,人感觉不适了可以去吸氧
XQQ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也有了严重的高山反应症状,头痛如裂,直接吸氧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那天我回来与他们一起看下一集,就问上一集讲了什么。也怪我,没有意识到是私通那一集。小灰兔不愿讲,我就问小白兔。事后想想真够尴尬的,也亏得小白兔想了这么一招:)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你家小白兔太可爱了!我看过周伯通和英姑私通的那一集,不说一句话,用两个手指头演示真够聪明的:),赞小白兔!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觉得学西班牙语太有用了。我家最近几年出去玩,去西班牙,去秘鲁,如果对方不会英语,都靠小白兔交流的。
祝苏苏新周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 这里似乎应该是----不卖古柯糖。” - 非常感谢苏苏指正,我自己读了好几遍,一直注意不到。多谢多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小白兔厉害,是个双语孩子呢。期待下集。

问好亦缘,祝一切安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正规的药房和商店里是不买古柯糖的 ,

亦缘,这里似乎应该是----不卖古柯糖。

才知道古柯茶可以改善高原反应,学习了,谢谢亦缘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沫沫到访留言!
“ 福斯托的妻子会说西班牙语?” - 是的,他们刚认识的时候,福斯托的妻向他学西班牙语,福斯托向她学英语。福斯托的英语没有从正规的学校学过,自己先用app学了点,后来是靠与妻子交流进步的。他的妻应该在加拿大学过西班牙语,到秘鲁找当地人提高的。我猜水平不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白兔很可爱很有个性。福斯托的妻子会说西班牙语?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多谢荷姐到访留言!
我以前出去玩都写游记的。现在不写游记了,觉得我擅长人物描写,就写些旅游故事,顺带把自己家人也写进去了:)。多谢荷姐喜欢和鼓励!
原来古柯这么厉害的!我只知道有可卡因的成分,还真不能多吃呢!多谢荷姐提醒。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亦缘娓娓道来的旅游趣事,小白兔与众不同的思路和表达能力令人印象深刻!在不经意间把秘鲁的风土人情展现在读者面前。亦缘好文笔!古可是有毒的麻醉剂,有大麻的作用,所以市面上不易买到。古可有防高原反应第一次听到。谢谢亦缘。继续跟读。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感觉古柯糖有点地下交易的意思,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店有古柯糖,经常在不起眼的角落。我在一个店里拍古柯糖的照片,店主摆手不让我拍。
这篇照片里的店倒是大大方方地把一整片古柯糖挂在门口,拍照也没问题。而且店在一个繁华的广场,不知道是否有专门的执照。
按加州这个发展趋势,卖古柯糖也是指日可待的,呵呵。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到访留言!
我网上查古柯茶,写产地南美,大概南美别的国家也有。碰到一个导游,很捍卫秘鲁本地文化,说古柯糖里多是糖,古柯成分少,他推荐嚼古柯茶叶。但是硬糖很好吃,我家抢着吃硬糖。沈香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尝尝。
我们分析小白兔话少的原因,可能家里其他三个人话太多,把她的话都淹没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多谢可可到访留言!
小白兔不喜欢说话,我有阵子很羡慕有叽叽喳喳的女儿的母亲。后来观察小白兔,她用她独特的方式与我交流,朋友们觉得她可靠,把她当树洞。她心是很暖的。所以我也心安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啊,原来古柯糖不随便卖呀。现在加州大麻都合法了,估计…… 不敢瞎说,还是调查一下再发言:))

太喜欢缘妹家的两个各有特点的“小兔子”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有这种古柯糖并且还有抗高反的作用,记住了,有机会也买来试试,我就是有高反症。亦缘描写小灰兔和小白兔的文字太好看了,两个孩子同母生却又不同的性格也挺好的:)我也好想知道福斯托与妻子的婚姻故事…

赞亦缘幽默好文,喜欢!祝亦缘周中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的游记!特别是几只兔子。小白兔真厉害啊,连“手语”都精通:)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啊,古柯糖只能在秘鲁买到,古柯糖和古柯茶都不能带到美国,可能算毒品?虽然我吃了感觉不到hyper。秘鲁人跟我讲古柯茶的时候,有的说早晨喝,有的说嚼一个上午,下午就不嚼了,会有毒品的作用吧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多谢采心到访留言!
“秘鲁大部分人每天只能挣到供当天生活的钱,第二天再挣供第二天生活的钱。” - 我第一次与导游聊天,听到这个非常吃惊。后来与一个旅馆老板聊天,说到这个话题,旅馆老板说确实是这样的。如果某次多赚了些钱,他们就买酒,开大party,把钱用光。Covid之后有些人才开始存点钱。
知道你喜欢读小白兔,写的时候想到你肯定喜欢:)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到访留言!
“小白兔抢镜” - 哈哈,蘑菇评论得很精准。虽然他们口上说不希望写他们,我觉得把他们好玩的事情写一写,他们以后看了会会心一笑。就像他们现在读我写的他们小时候的故事,觉得好玩,有时候言谈间还会引用。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多谢丹哥到访留言!
本来想写异国情缘的,写着写着发现可写的异国情缘不多,干脆以此为线索,引出秘鲁人的生活,也是我此行非常喜欢而且急于分享的。
多谢丹哥喜欢和鼓励!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到访留言,请坐大沙发!
在秘鲁,古柯是一个神秘的存在。一个导游说,以前印加人建各种神庙太阳庙的时候,约4米高的石头,从一座山移到另一座山,角上还要凿成各种形状,石头之间堆砌严格咬合,不用任何粘合剂。奴隶们光嚼古柯茶,不用吃任何东西,从早干到晚。不知道是真是假。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我也第一次听说“古柯糖”,等将来去玩时,还真得准备好。话说我在我家跟前的山包上,都经常感到缺氧,别说去登彩虹山啦。。。

照片一如既往地很文艺,真的好喜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秘鲁大部分人每天只能挣到供当天生活的钱,第二天再挣供第二天生活的钱。————啊?原来这么穷,好像还停留在那“万恶的旧社会”。。。

又看到小灰兔和小白兔的“戏份儿”了。小灰兔的活跃机灵和小白兔的沉静从容,都被妈妈写活了!小白兔打手势那段太有趣了,我跟着缘妹的生动描述,想象着她的小样儿,真是太可爱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集福斯托被可爱到小白兔抢镜了,有那么萌的兔子,谁还关心福斯托的爱情故事之谜啊:)看样子福斯托有做生意人的天赋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亦缘的秘鲁游记,与众不同,温馨中亦有缘份的描写和深挖,亦缘好名字啊。幽默也从不缺席于兔子家族。
喜欢早市的描写,和秘鲁人生活介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古柯糖原来有特别的作用。亦缘从拐弯抹角地把话题引到福斯托的妻子身上去,到后来发现福斯托和他的妻你侬我侬时,是讲西班牙语的,哈哈哈,真是太有心了!还是小灰兔厉害,直接和他飙西班牙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占好文,会后过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