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故事】极客(4)- 韦恩

(2022-12-23 11:21:03) 下一个

上篇提到极客离开后,我有段时间没有固定的搭子。如果没有固定搭子,每天就得花时间找搭子,有点像菜市场挑菜,我很不喜欢这种感觉。

还好没过多久,公司A别的组转来一个韦恩,和我成了固定的搭子。

起因是有一次和韦恩结对编程,看到一段怪怪的程序,韦恩说:“这段程序像屁股痛(a pain in the butt),你说像不像?”我点头。

然后又看到一段怪怪的程序,韦恩又说像屁股痛。韦恩发现我不愿说“butt”,说了“It's a pain”就停下了。他想到后说,有另外一个词,你可以说,就是脖子痛(a pain in the neck)。

说屁股痛太粗俗了,说脖子痛我当然没问题了。

之后韦恩经常来找我结对编程。

韦恩快五十岁了,编程水平不错,分析问题和排除故障(troubleshooting)的能力也不错。他在公司A呆了很多年,级别是比较高的,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

韦恩的个人生活也让我很长见识。

韦恩离婚多年,有一个十四岁的女儿。韦恩非常疼爱她。女儿判给了妈妈,但一周有一两天是属于他的。女儿是他生活中的阳光,他非常珍惜和女儿在一起的时间。

女儿初中毕业,要与朋友去外地旅游。他给女儿办了一张借记卡,就送女儿上了飞机。我听了吃惊,问他,你放心吗?他说,对孩子要趁早放手,让他们锻炼自己,嘱咐好女儿注意安全就可以了。

女儿有个男朋友,韦恩管他叫鸭嘴兽。我们要看照片。以前看过韦恩女儿的照片,非常漂亮。一看鸭嘴兽的照片,我忍不住笑。他嘴巴扁扁的,有点往前突出,长得真像鸭嘴兽啊!而且据韦恩讲,他女儿有六英尺高,鸭嘴兽只有五英尺。

我困惑道:“你不反对吗?”

韦恩说,他有一次去看女儿游泳比赛,遇到了鸭嘴兽。他跟鸭嘴兽聊了聊,觉得鸭嘴兽人品不错,就没反对。

我接着问:“那外形上的差异呢?”

韦恩说,他女儿自己认可了。“我反对什么,又不是我与他谈恋爱。”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老美对子女恋爱的态度。后来自己孩子上了中学,才发现老美持这种态度的居多。

有时候长周末,我们交流周末干啥。我一般是带着孩子们出去玩。而韦恩却说,他有一个一直想做的编程项目,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好好编一番了。

我问编程项目用来干嘛。

韦恩回答说没什么用处,纯粹自己喜欢,想尝试编一下。

我吐了吐舌头。这把编程当过节假日的精神,对我来说是匪夷所思啊。

韦恩也有他的吃喝玩乐。他有一帮一起玩的哥们,大家组了一个乐队,定期去公司A的一个餐厅演奏。

我问:“要买票吗?”

韦恩笑着说:“水平高的或许要买票,我们是倒过来的,花钱请大家去听。”他说他们自己花钱买了披萨,供应给大家吃,吸引听众们来听他们演奏。

这帮哥们每周四还聚到一个人家里。那人酷爱做菜,每周四做好菜请他们去吃。

我满脸憧憬地说:“我要有这么个朋友该多好啊!”

韦恩脸色有些黯然地说,他们都是离婚的男人,凑在一起解闷罢了。

有一次我们大家一起谈论结婚离婚。韦恩说单着挺好的,不想再结婚了。他有他喜欢的工作,有心爱的女儿,有一群一起娱乐解闷的哥们,就够了。

不知道他以前的婚姻,带给了他多少痛苦。

韦恩在五十岁生日那天,有些伤感。四十岁之后,每到这种十的倍数的生日,不少人都会有些感触吧。毕竟人生是往下坡路走了。冷清的家庭,更觉凄凉些。

我离开该公司后,在脸书上看到韦恩有段时间交了女朋友。不知道他后来有没有再婚,还是像组里几个男性那样,一直不结婚,而维持着长时间的情侣关系。

本故事其他章节 -

【职场故事】极客(1)- 结对编程

【职场故事】极客(2)- 技术大牛

【职场故事】极客(3)- 怪客

【职场故事】极客(4)- 韦恩

【职场故事】极客(5)- 裁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到访留言!
2022年真是多灾多难的一年,终于过去了!祝沈香2023年扬眉兔气,福兔迎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到访答谢亦缘暖心的安慰!感恩友情!新春将至,祝亦缘新春快乐!兔年吉祥!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多谢荷姐!祝荷姐新年快乐!
让我们互勉。看到你写的打工故事,我也想要写一些呢。
也期待荷姐新的一年更多动人故事!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多谢巧巧!新年快乐!
对,一起快乐码字,让生活更加美好充实!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亦缘!祝福亦缘和家人新年平安健康快乐!新年希望读到亦缘更多精彩的故事!
XQQ 回复 悄悄话 祝亦缘新年快乐!大家一起快乐码字!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
希望你父亲有奇迹出现。也希望你尽快恢复!
祝沈香2023年一如既往的优雅知性!祝沈香和家人2023年平安幸福,万事如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
祝蘑菇2023年山山水水好风景!祝蘑菇和家人2023年平安幸福,万事如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
祝沫沫2023年思如泉涌,美文连篇!祝沫沫和家人2023年平安幸福,万事如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祝松松2023年好文连连,喜欢你丰富的知识和睿智的分析!祝松松和家人2023年平安幸福,万事如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祝菲儿2023年更美更靓,喜爱你的时尚和经济文章!祝菲儿和家人2023年平安幸福,万事如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花!
祝花花2023年工作顺利,妙笔生花!祝花花和家人2023年平安幸福,万事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亦缘!祝亦缘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灰蘑菇在2023问候亦缘新年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亦缘阖家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亦缘!祝合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1

同喜欢,祝新年快乐,万事顺遂!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缘份,我们相识于悉心姐的文章下面,看你留言的人也都是我喜欢的博主。祝新年快乐,相伴2023。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留言鼓励!
“中国人依赖家庭多一点,老外很多时候依赖有共同爱好的俱乐部式朋友。”- 你的观察和总结很到位!中国人家庭联系紧密,最近的covid放开,国内亲戚之间很多支援。老外有家庭紧密的,但大多数子女离开父母去别的地方生活,根据自己的喜好交朋友,依赖朋友多。
新的一年快到了,祝蘑菇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一如既往的支持!
最近拉下了好些博文,有空一一去拜读。
2023年快到了,祝菲儿新年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多谢荷姐到访留言!
非常赞同“移民国家多元的文化,不同的价值观,人生观”这句话。到美国来,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了不同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开始接触的时候非常shock,现在慢慢接受。
也赞同“多元文化能取长补短的话,这世界就会越来越完美了”,东西方文化各有利弊,多么希望各种文化能够互补,博采众长。
2022快结束了,祝荷姐新年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总算能坐下来读亦缘的职场故事了:)韦恩对女儿男朋友外貌的态度,我完全赞同,他们互相看得惯、喜欢就好,如果是人品问题也许得提醒。亦缘写得好故事,韦恩的形象跃然纸(屏)上:),人生都会有无奈,每个人都得有自己的应对方式-中国人依赖家庭多一点,老外很多时候依赖有共同爱好的俱乐部式朋友。
问亦缘节日好!提前祝你们全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也读笑了。

人生百态,很棒的职场故事!节日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亦缘的职场众生相系列!亦缘对自己身边共事过的人的生动描写,让读者看到移民国家多元的文化,不同的价值观,人生观。韦恩对待工作和女儿交男友的观点都与我们中国人想法不同。西方人比较重内容,我们则重形式-形象。多元文化能取长补短的话,这世界就会越来越完美了。谢谢亦缘好文分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多谢海风到访留言!
“写出了人生百态” - 谢谢,这也是想写这个系列的初衷之一。
祝海风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多谢人参花到访留言!
多谢鼓励!现在在外面度假,过几天再去拜访新朋友。
祝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写出了人生百态,很有意思。

圣诞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职场的故事。写得好。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到访留言!多谢夸奖!
韦恩是想得很通透的人。我自己现在也到了韦恩这个年龄,但远没有他那么看透人生,只在意人生中最主要的东西。做事情经常瞻前顾后的,还是欲念,很多无法割舍吧!
争取在新的一年里,精减掉一些东西:)
祝沈香圣诞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多谢小小到访留言!
“赞同韦恩,对女儿的男朋友更注重的是人品! ” - 是呀,现在自己的女儿也长大了,非常希望她幸福,男朋友人品好远比长得帅重要很多。
关于身高,像韦恩那么释然,我扪心自问,还是做不到啊:)
祝小小圣诞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多谢巧巧到访留言!
“虽然不是最完美的,但却是真实的。” - 说得很对,普通人的生活,有欢喜有悲伤,发生在身边,真真切切。
你的陪审员之路写的真好!期待下一篇!
祝巧巧圣诞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多谢采心到访留言!
多谢采心赞美,开心。
“ 而聚散不定的结果,又留给了我们值得玩味的人生。” - 太喜欢你这句话了!职场上的人,只看到他/她若干场景,别处留白。因为不知前因后果,只能在心里暗暗猜测,”值得玩味”,很有意思。
祝采心圣诞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到访留言!
你说得很对!我刚到美国时,住在一个师姐家,师姐是美国白人,金发碧眼,嫁了一个尼泊尔人,个子非常矮,长相有点猥琐,我不理解。师姐只说老公funny。后来听韦恩这么说,才知道老美对身高长相真是不在乎。
祝松松圣诞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亦缘这个系列很耐看,写得非常好,也让我了解到IT行业的方方面面。我喜欢韦恩的性格,洒脱,自由自在。祝亦缘圣诞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的审美观与中国人有所不同,赞同韦恩,对女儿的男朋友更注重的是人品!
问好亦缘,圣诞新年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亲切的职场众生相。各有各的特性和生活,虽然不是最完美的,但却是真实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缘缘不但正写职场的每位同事,还通过清晰给力的笔触,让我们从侧面、背面看到多面组成的立体形象。而聚散不定的结果,又留给了我们值得玩味的人生。。。

问好并致圣诞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找的朋友人品好最重要,韦恩和他女儿一点也不在乎身高也都是很看得开的人。
谢谢亦缘分享好文,祝合家圣诞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多谢幑宁到访留言!
是呀,羡慕他们那么淡定。孩子走弯路,由着孩子去走,最多提醒一下。真正地把孩子视为一个独立的个体。
我就做不到。跟着孩子后面叨叨叨,孩子不听,继续叨叨叨。美国长大的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其实根本听不进。
祝幑宁圣诞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沫沫到访留言!
这种人还不少。工作中碰过另外两个同事,也是这样,度假时编程。太有差距了!但说实话,我一点也不想过成那样:)
祝沫沫圣诞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多谢星如雨到访留言!
是的,西方人比较注重自己的感受,老中相对顾虑比较多,面子,孩子,等等,活得累一些。
祝星如雨圣诞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多谢平等到访留言!
喜欢你的癌症系列,一直跟读。
祝平等圣诞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脸记不清了,嘴巴是非常像!大概这种嘴形也是某个基因决定的:)
祝新林院圣诞快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也曾与老美同事们聊过,他们对子女选择学校 专业和恋人的态度,与老中大不相同。谢谢亦缘好文分享!祝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韦恩热爱编程,休假还要编程,是真正的程序员~~~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就是这样子,没有什么大道理可讲,自己过得舒服就行,西方人是比较看得看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亦缘好文,赞!祝节日快乐!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亦缘 写道:“一看鸭嘴兽的照片,我忍不住笑。他嘴巴扁扁的,有点往前突出,长得真像鸭嘴兽啊!”
是不是有点像 Bart Simpson (“The Simpsons” 电视剧)?
我第一次看见 Bart Simpson,立刻联想到鸭嘴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