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笔记】卡勒德·胡赛尼的作品

(2022-06-10 17:18:02) 下一个

迷上卡勒德·胡赛尼的作品,首先由一位书友的推荐,在喜马拉雅上听了《追风筝的人》,听后很震撼(谢谢你)。然后推荐给别的朋友,朋友也迷上了,从网上找出了胡赛尼的另外两部力作《灿烂千阳》和《群山回唱》的中译本(谢谢你)。

《追风筝的人》讲的是,阿米儿和哈桑,一对主仆,也是亲密无间的好朋友。不为人知的是,他们还是同父异母的兄弟。哈桑勇敢正直善良,阿米儿的父亲对他暗中有所偏爱。阿米儿不知道哈桑是自己的兄弟,因为嫉妒,对救过自己性命的哈桑逐渐排斥远离。很多年后,哈桑已经死去,阿米儿的父亲也已离世。阿米儿得知哈桑的身世真相后,对哈桑愧疚万分,决定回阿富汗带走哈桑的儿子。这是一个关于自我救赎的故事。

我个人比较喜欢《追风筝的人》和《灿烂千阳》。书中,阿富汗浓郁的异域风情迎面扑来。惨烈凄艳的故事情节,夹杂着复杂又真实的人性描写,直抵读者的心灵深处。本来以为《追风筝的人》会有些作者自己的经历,但是《灿烂千阳》里,作者改从两个不同年龄的女性的角度叙说故事。不由得说,胡赛尼远远超出了一个叙述者。小说家的一些要素,描写力,思考力,想象力,构思布局力,都有惊人之处。

美国大选之际,难民问题是讨论的焦点之一。这牵扯到国家的安全和个人的安全。虽然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我并不赞成接受难民。但是看了书之后,我从不假思索的否定,改成了探究,了解和反省。不由得会同情那些流落他乡,有家不能回的难民们。这是伟大作品的力量。

《群山回唱》,网上评论说是作者最具野心的作品。虽然不是我喜欢的style,但还是被作者那些完美的构思,冷静而细致入微的描述倾倒。同时被亲情之间的爱与恨,粘着与无奈深深打动。

胡赛尼本身是难民,和父母一起被美国所收容。他先是读完了医学院。从医的同时,每隔四五年出一本书。第一本书《追风筝的人》在纽约时报的畅销书单上名列榜首达两年之多,第二本书《灿烂千阳》达15周,第三部书《群山回唱》未出版已列亚马逊书单前10名。可以说,胡赛尼本身也是一个奇迹。

同时让我思考的是,一个文化的传扬。每个文化都有其善与美的方面。但是震撼人的往往是愚昧,落后,以及不可理喻情况下造成的悲剧。只扬善与美,让人怀疑其真实性。只把愚昧与落后血淋淋地展示出来,又有晒伤口的嫌疑。胡赛尼擅长的是,在悲剧中展现人性的闪光处,让人们对那个文化从了解产生同情,又被悲剧中体现的人性所感动,从而喜欢或者崇尚那个文化。这不失为一种高明的手法。

【初稿:2016年11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