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芦城故事(三十五)

(2012-08-06 20:04:43) 下一个

我不由得叹息起来:“你好象对婚姻有一种不安全感。”

晓晴说:“小时候,妈妈带着我和晓雨去爸爸的值班室,爸爸开始不开门,后来我们进去看到樱怡的那一幕,一直藏在我的记忆深处。我那个时候五岁的样子,不应该记得那么深刻。可能这件事对我们家影响很大,我才一直记得。在我的印象中,从那一天之后,妈妈象是变了一个人。她变得郁郁寡欢,有时候会无缘无故地发脾气。妈妈经常一个人带着我和晓雨去公园。我们想要爸爸一起去,但妈妈总说,你们有妈妈就可以了。”

“你父母不幸福,你不要再重蹈覆辙了。”

“大学里与田皓相爱,我觉得我走出了家庭的阴影。其实我没有。结婚后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想,田皓是不是有了外遇。后来田皓也确实有了外遇。不知道是我的猜疑导致了他的出轨,还是男人迟早会出轨。”

“应该都不是。我的父母一直很恩爱,没什么外遇。”

晓晴幽幽地说:“现在我很怕,我怕爱上一个人,我怕结婚。我觉得爱上一个男人他就不会珍惜你,男人一旦结了婚就会出轨。”

我插了一句:“可能晓雨也是这么想,才一直不结婚。”

说到这里气氛有些感伤,我们都停住了没有往下说,默默地坐在沙发上想心事。

晓晴突然看着我的眼睛,问:“这几年你怎么样?有没有尝试着把自己嫁了?”

我摇了摇头:“好象爱不起来,没有谈恋爱的心情,也没有让我心动的人。”

晓晴说:“你还年轻,不该这么沧桑啊。”

我笑起来:“晓晴,你也是一样呵!”

晓晴给她的父母和强强订好了来美国的飞机票,一个月之后就来。晓晴忙着去家具店,订购她父母的大床,强强的小床。她给强强买了很多衣服和鞋子,大包小包地往家里拎。晓晴把强强的学校也安排好了,一开学就能去上。然后她一天一天地算着日子。我想到很快就能见到如心和彦华了,也有点小兴奋。从晓晴那里听了那么多他们的故事,我觉得好象认识他们很久了。

一天我下班回来,看到晓晴哭得跟个泪人儿似的。我问她怎么回事,晓晴哭着说:“妈妈出了车祸,很严重,有可能会成植物人。”

我倒吸了一口凉气。为什么苍天总是捉摸人?如心,那个可怜的如心,那个隐忍退让的如心,难道已经与这个世界无法交流了吗?

晓晴飞去了中国。一个月后,她与彦华,强强来到了美国。如心已经长眠于芦城。

其实,如心送到医院不久就离开了人世。他们的亲戚怕晓晴一下子受不了,让晓雨给晓晴编了植物人的说法。

如心临死前托护士转告晓晴和晓雨:“找一个爱你的人,好好地爱他,好好地过一辈子!”彦华赶到医院的时候,如心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

他们一家沉浸在一种很悲哀的气氛中。经常吃着饭,晓晴就站起来去一边抹眼泪。强强只要一想起外婆,就会嚎啕大哭,不分任何场合。彦华叔叔手里经常拿着一本厚厚的很老的笔记本,自言自语道:“我对不起她,我没有让她过好日子。”

有时候我下班回来早了,彦华叔叔会跟我讲一些如心的故事。有些是我以前听到过的,有些是没有听到过的。有时候,彦华叔叔讲过了还会再讲一遍。他不记得他是否对我讲过同样的故事,但每次讲的时候,他都用同样的句子,同样的顺序,一句话都不会落下。我想他需要有人听他倾诉。这些事在他的脑海里盘旋已久,讲出来可能会释放一些。在倾诉中,他寄托了他对如心的哀思,对如心的歉意。他有时候非常地谴责自己,让我都觉得他对自己太苛刻了。但似乎这样,他才会减轻一些对如心的愧疚感。

有一次我问他手上的笔记本是什么。他说:“是如心以前的日记。”他想了想,对我说:“你可以看看她的日记,你就会明白一些我说的东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