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爱读书的庆国

(2015-10-29 05:55:14) 下一个

庆国是徐家四姐妹中最痴书的一个,也是唯一恢复高考后上了大学的。

庆国小时候就读的是上海外国语学院的附中,有一定的外语基础。(其实我不知道是附小还是附中,但说打乒乓是和妹妹在一个学校,所以应该是附中了。)她也用功,在还没有任何高考苗头的时候就与一位亲戚用英文通信,请求亲戚指正信中的错误之处。在那个年头,也不知道她哪里弄来的一些外语读物,蛮旧的,估计不是亲戚给的就是徐家文革前就有的,是那种完全原版的小册子。我看见了也借来读读。记得有一本是很多短故事,第一篇讲的是一个猫的故事,不记得情节了,只记得我在该篇学到了两个单词,其中之一是戒指(ring),可能是猫玩戒指,或是把戒指弄丢了。

杨阿姨看见我借书,不动声色。待我去还时,她问我:“你看懂了没有?”我说看懂了。“那你讲给我听听。”我就把猫的故事讲了一遍。我刚结束,杨阿姨就大叫了起来:“怪怪里个洞彩!XX 识外文了,会看外国书了!不得了的学问了!”我也乐了。当时我马上想到的是《海霞》里面女主人公读懂了指导员的字条后的喜悦。杨阿姨也是以同样的方式告诉我,有点成效了!

说到借书,顺便说一下,徐家还是我的图书馆。潘阿姨过一阵就要买一批书,先供我们看,然后往各个地方寄,不知是外地不容易买到还是帮助穷亲戚。她往往是同样的书要买几本,而这也方便我们借书,印象最深的是曾经非常流行的《较量》就买了四本,我和哥哥人手一册,不带打架的。我是书虫。在那个精神饥渴的年龄,又经历长久的知识饥荒,我是除了大部头的马列,是书都拿来读了。在两家孩子中,也只有我每本书都读了。那时候,就是这样的条件,一年也没几本书啊,就像多少年只出了八台戏。

 

庆国是徐家孩子中第一个回城的,是顶替潘阿姨。估计是大姐照顾妹妹,而那时小红是扎根典型,不考虑回来。当然这都是我猜的,而且是现在猜的。那时的我,也可能是小,但更可能是脑子简单,根本没有这根弦。好像庆国回来不久就赶上了高考,庆国就去考了外语,应该是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入学的吧。当我得知她是学法语时,不解的问为什么不学英语。她说怕考不上。真不知是她低估了自己,还是她底子确实不够厚,一直为她可惜。

庆国是个比较粗的人,有一件事我怎么也忘不了。有一年夏天,楼下来了辆卡车,说是金山石化来的,给徐家送来好多好多西瓜,家里滚了一地。连续两天,庆国每天抱一个大西瓜过来,让我们全家享受。第三天,她给了个裂口的。原来,前两天,她每天送瓜时中途都把瓜摔了,只好再换一个好的送过来,摔坏的自己吃。第三天又摔了,幸而只是裂了个小缝,而她家实在是吃不过来了,就不客气的把摔坏的给我家了。这天是我接的瓜,我想也没想就说,我家吃得快,你以后就把坏瓜给我们好了。我是说的大实话,杨阿姨说过,我们家吃东西厉害,说我家吃饭,菜碗都是满满的端上桌,空碗端下去,而徐家是端上来多少,端下去还是那么多。那时上海西瓜不容易买,有这样的供应我是太高兴了。可惜,我印象中徐家那么多年也只有那么一次这样的享受,而且我不相信是徐伯伯的安排。

还记得庆国有一次好心做了傻事。那是杨阿姨回家探亲,好像是大儿媳生孩子那一次。庆国在给杨阿姨的信里夹了一些现金,杨阿姨回来后才知道,根本没收到。(我不记得有没有收到信了。)杨阿姨反复责怪庆国,我才明白往农村寄信时夹钱是永远不会到收信人手里的。这事还不能怪邮局,因为信中是不允许夹钱的,所以说庆国是做了傻事。

 

在前面的博里有提到庆国做了件让人跌破眼镜的事。这样的提法是不打算具体讲到底是什么事。但写到这里,我改主意了,就实话直说吧。什么事呢?庆国生了第二胎!也许这会普遍被认为是件丢人的事,可我不这么看。我要说,庆国好样的,有勇气!不是说生第二胎就比不生的好,而是说有勇气做自己是值得让人敬佩的。这事牵扯到潘阿姨,因为潘阿姨是在卫生系统工作的,大小也是个官,好像还分管计划生育。徐家姐妹还从来没给父母添过乱呢,这应该是唯一的一次吧。我不禁想到一个不知算不算合适的例子。美国总统克林顿入主白宫时,很多人希望他们夫妻能把女儿送去公立学校读书,说这才能真正表明你对公立学校的信心。但克林顿夫妇顶着压力把孩子送去了私立学校。当时也有人说他们有勇气,不为了政治正确牺牲孩子的教育。嗯,这一比较有点牵强附会,希望我意思到了。我相信庆国无意给妈妈惹事。但有勇气做自己,我是钦佩滴!

 

当初大姐用家里的房子做新房,是暂借。庆国是唯一真正成家在这里的。我妈妈一直说,徐家需要一个上门女婿,因为家里就没有一个壮劳力,而那个年代不是有钱就能找到人干活的,可谁家没有个需要把力气的时候呢?早先徐家那个电视机就是徐伯伯自己扛回来的,我爸爸还为此感慨了几句呢。的确如此,庆国成家后,这个上门女婿真的是很讨潘阿姨喜欢,我们也相处得好,来我们家叫接电话就属他最积极,还带开英文的,我至今耳边还回响着那一声Telephone!

(未完待续)

我的更多博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徐家的脊梁潘阿姨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听说过弃工务农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扎根典型小红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大姐的故事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徐伯伯的故事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保姆的故事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小勤是个孩子王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乒乓传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美国点滴系列
育儿篇系列
海内外转文系列
美国教育系列
我的文章系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