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朋友之间信件讨论

(2012-08-10 21:51:59) 下一个

彬兄:

关于兄对薄某的看法,当时我就想与兄交流。知否,人与人不一样。如兄所言,那么,何谓利令智昏,鋌而走險?人是為利益驅動的。馬克思就說,世界上一切斗爭都是圍繞經濟展開的。(我沒見原文,是看到有人引用)湖南楊小凱談及文革也斷言,人的立場(派別)是他的社會地位決定的。故我斷言,文革中,凡欲重新洗牌,另行組合的人,主要是知識分子,貧苦工農,青年學生,或出身不好的,多參加造反派。凡欲維護現狀,保持既得利益者,主要為幹部及子弟,黨團員,工農勞模,多加入保守派。那是為什麼兩派水火不容的原因。什麼認識問題,覺悟不夠,是?站不住腳的。潤芝是搞倒對手,絕不是什麼反修防修,繼續革命。其後劉倒了,除了黨委會變成革委會,就如波旁王朝返國一樣,什麼也沒學會,什麼也沒忘記。奪權前和奪權後是一樣的。黨的領導,人民公社,計時工資,公有制……什麼都沒有變。文革失敗蓋因此,而非什麼出了個林彪事件。《基督山恩仇記》有說,看事情是誰干的,就得看是誰從中得益。我想,這可助你解讀薄熙來。
僅供參考。

亞堅


亚坚兄:

我看什么也没变。三十年革命打倒富人和有独立思想人士,为的是建立一个独裁和为自己阶级谋福利的政权。(也许初衷不是如此,但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倒是真理,且看今日中国之乱像,不得不同意这个结论)。现在三十年又把得天下者的儿孙捧上了高位,让他们疯狂猎取民脂民膏,成为史无前例的“硕鼠”(见诗经),现在“亲共”势力(其实是亲他们自己的财富和势力,共别人的资源和慷慨。)大批进入西方民主社会,进而破坏加拿大的经济政治生态平衡,美国可能不那么好摇动,毕竟国力强大,捍卫自由世界的舆论占领先优势。

老百姓永远是老百姓。中国的工人农民并不是先锋队,只是被奴役的最底层,而且最听话,最老实。君不见有人民代表六十年来永远举手通过一切党中央决议。枪打出头鸟,陈胜吴广会被消灭在萌芽状况,缩头乌龟年寿德彰。

我们和红卫兵薄之流在四十几年前少年时期早已分道扬镳,不可能和他有共同理念。

试看今日之知青阶层,也是如此。你能想象当年既得利益者和乡下受苦多年的知青对文革能有共识吗?如欲获得共识,就需探讨历史真相,抛除个人境遇得失,用全民族的利益得失来衡量议论才行。但我们这儿有这种氛围吗,有这种水准吗?我在国外身处其中都能感到民主的倒退,越来越像中国了。某一天在一场讨论会上我幡然梦醒:“去国离乡三十年,一觉回到文革前”,回到我噩梦连连的工厂党团小组会上了。

一起玩,一起跳可以,在一部分知青群里,休谈国事,期望不必高,失望也就不重。

愿在我们文化论坛这片自留地里,随意种点闲花杂草,鲜花毒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小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