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跳舞的乐趣 曹小莉

(2012-08-09 20:15:58) 下一个

跳舞的乐趣

曹小莉

自幼就喜歡舞蹈,每當優美而富有節奏感的音樂響起,總是無限感動,情不自禁在心中就舞動起來。

小時候的摯友,幾乎都是跳舞認識的,在少年之家少年宮的練功房里,在優美柔和的音樂中,我们跳躍飛騰,認真排練。在紅少年藝術團的演出中, 我們培養著對人生的自信,雖然并無一人以舞蹈為專業, 但那種對美的追求和健康輕盈的體態, 卻使我們終身受益。

文革期間對舞蹈的業余愛好幾乎消失殆盡,緣由街頭巷尾的紅衛兵文藝宣傳隊,他們粗重夸張的動作,杀气腾腾的表情,粗俗簡陋的音樂,破壞了心中那一塊美的聖地。白天鵝藍孔雀都不知飛到哪里去了。

跳舞的乐趣 - 曹小莉 - 曹小莉的博客

半生已過,誰想到今天能有閑情在加拿大重拾舊愛。與三五好友作健身操, 跳健美舞, 學古典韻律。跳出活力,跳出健康,跳出自信。并非有表演欲, 實為圓那被動亂奪去的童年少年之夢。節日喜慶,助興出個節目,上街游行打腰鼓,華洋普天同樂,舞出中華民族風姿,不亦樂乎。

跳舞的乐趣 - 曹小莉 - 曹小莉的博客

二零一零年纽约四月四号复活节大游行,满街载歌载舞,争奇斗艳,我们作为游客在街边观看一个舞蹈表演,突然一位表演者邀我共舞,在令人陶醉的著名乐曲“The shadow of your smile” 中,我也优美地随着他的步子舞动起来,成为表演队伍中的一员。许多观众在拍照,好像在这种场合,一位东方女子如此落落大方的态度令他们很赞赏,一曲完毕,赢得阵阵掌声。事后我的丈夫阿冠和儿子告诉我,这是纽约最著名的第五大道,世界上有多少人能自豪地说,我在某年某日,在第五大道上表演过拉丁舞。我说是吗,别忘了在中美洲的开曼群岛,远处是古巴乐队,我一人在月光下的海滩独舞,温暖的海水象丝绸一样溅湿着我的长裙,那也值得我自豪一辈子,我要走到哪儿,随着哪儿的音乐,跳到哪儿。

同年五月底,我们在上海博览会的一个广场上休息,一个年轻的中国表演者边耍杂技边舞,节奏感极强,他邀请一位高个的外国年轻人随他舞动,把全场引入高潮,掌声雷动。他接着换了一支西班牙曲子,热情冲动,令人血液沸腾,阿冠在加勒比出生长大,天生具有这种音乐细胞,是英国伯明翰大学钢鼓乐队的,此刻身体自然随之打着拍节。中国演员慧眼识人,立即边耍着杂技边与阿冠共舞,他们俩一会激烈地舞动好几分钟,一会又神气地跳出探戈舞步,我也跟阿冠开玩笑,世界上有多少人能自豪地说,我在上海世博会的广场跳过探戈。

今年三月,我们去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首府新奥尔良市,参加著名的“ Mardi Gras”狂欢节,在法国区的狂欢人群中,我和化妆带假面具的人在街心旋转,阿冠与“埃及艳后”相拥共舞,人生能常舞,不亦乐乎。

跳舞的乐趣 - 曹小莉 - 曹小莉的博客

溫哥華夏天有露天舞會,各族舞迷每周五晚都勁舞酣歌。除了帥哥美女, 中老年舞林高手也不少, 更有一番紳士淑女風度。只要有空,我和阿冠必混迹其中,舞到夜半方休。各种表演都是免费,標準舞、探戈、恰恰、倫巴、桑巴、狐步、俄羅斯、拉丁舞的示範美不勝收,令人神往。在回家的路上, 在夏夜的星空下聞著青草的芳香, 感到全身無比舒暢。希望人到百年時,千萬別在 病塌上備受折磨,苟延殘喘,我寧可在歡樂的人群中,在激情的音樂中優美地跳入人生归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